教師資格認定測評標準

2022-06-29 11:24:03 字數 2737 閱讀 5143

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教育教學能力測評辦法與標準

一、根據《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結合教師工作的基本特點和我省師資隊伍建設的實際狀況,制定雲南省申請教師資格人員教育教學能力測評的標準和方法。

二、。三、教育教學能力測評的原則

(一) 堅持公正、公開的原則

(二) 堅持綜合性評價的原則

(三) 堅持發展性評價的原則

(四) 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原則

四、測評的專案及分值

(一)教育教學能力測評主要從課堂教學(實際授課)和課後說課兩個方面進行測評。滿分為100分,其中課堂教學綜合考核佔60分,課後說課佔40分。測評結果分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次。

1.申請高校教師、中學教師、小學教師及職業學校文化、理論課等教師資格認定的人員測評內容及分值具體規定如下:

——課堂教學測評

(1) 教學目標,分值為12分

(2) 教學內容,分值為10分

(3) 教學方法,分值為10分

(4) 教學技能,分值為12分

(5) 教學效果,分值為12分

(6) 教學態度,分值為4分

——課後說課測評

(1) 教學思想和觀念,分值8分

(2) 教學理論知識的應用,分值8分

(3) 所教學科的知識體系,分值8分

(4) 教學常規,分值8分

(5) 教學反思能力,分值8分

五、測評的方法

(一)教育教學能力的測評採用專家測評法。專家審查委員會根據測評工作的需要下設若干專業測評組,測評組一般應由3至5人學科專家組成。測評組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現場測評,並把測評結果報相應的教師資格專家審查委員會審批。

(二)各測評組除採取觀摩和聽課外,還可採取現場提問申請人員、檢查申請人員教學資料等各種方法進行測評。

(三)各測評組在認真考查申請人員課堂教學和課後說課後依據省教育廳提供的測評表給出恰當的評分,並彙總測試結果,寫出測評意見。

(四)教師資格認定教育教學能力測試的程度和要求

1.在專家審查委員會的指導下,各專業測評組審查申請人員的講授課題。

2.教師資格評定機構根據工作程序確定測試時間並通知申請人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測試。

3.各專業測評組彙總測評結果,組長簽署測評意見。填寫《測評意見表》,詳見附件2-5。

4.專家審查委員會對各專業測評組報送的測評結果進行審查,審查結果報教師資格管理機構審批。

教師資格認定課堂教學測評表

備註:1.各專業測評組成員在評課過程中做好聽課記錄,給予申請人客觀、公正、準確的評分。

2.「指標達成分值」內,測評人可根據申請人的教學行為表現,參照相關測評指標要求的「完全達到」、「大部分達到」、「基本達到」、「部分達到」和「未達到」的程度,選擇乙個分值,畫「〇」。每一項指標要求的達成分值,只能選擇乙個分值。

3.算出總得分簽名後交測評組組長。總得分指「1-6」項「小計」分之和。

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課後說課提綱和要求

說課提綱和考查目的分述:

一、教學目標

(一)教學目標確定的依據

考查目的:

1.對學生學習需求與身心特點的了解

2.對所教學科性質、學術層次、內容結構的了解

(二)教學目標達成度的自我評價

考查目的:

1.教育觀念、教學思想

2.自我意識能力

二、教學內容

(一)對所教內容的把握

考查目的:

1.對所教內容在該學科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把握

2.對所教內容蘊含著的思維、情感或思想方法價值的把握

(二)對教學內容處理得當與否的自我評價

考查目的

1.對學科知識的組織加工與相關教學資訊的收集處理能力

2.自我意識能力

三、教學方法和手段

(一)教學方法手段選用依據

考查目的:

對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與教學輔助手段的把握和運用

(二)對學法指導的總結

考查目的:

1.對教法與學法關係的理解與運用

2.相關的教學觀念

四、對本節課的總體自評和總結,包括:

(一)學生主體性發揮的分析和評價

(二)值得總結的經驗

(三)存在的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四)如何完善自己的教學活動

考查目的:

1.對本節課的總體把握能力和水平

2.教學反思的能力

測評要求:

一、課後說課測評活動在課堂教學評價活動結束後(測評組長收齊測評人員所交課堂教學測評表後)接著進行。

二、申請人員在規定時間內到指定地點說課,說課時間不超過15分鐘。

三、申請人員就自己剛結束的課堂教學按照」課後說課提綱」所規定要求說課,並回答評委所提出的問題。

四、測評人根據」課後說課提綱」所提出的考查目的,必要時對申請人提出問題。問題應以**交流的口吻提出。所提問題和申請人回答的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

五、查閱申請人相關的教學資料,如教案設計、其它作品等。

六、課後說課結束後,評委根據對申請人員說課和所回答問題的表現以及教學資料所顯示的狀況,填寫《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課後說課測評表》。

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課後說課測評表

備註:1.各專業測評組成員在測評過程中要做好記錄,給予申請人客觀、公正、準確的評分。

2.「指標達成分值」內,測評人可根據申請人的教學行為表現,參照相關測評指標要求的「完全達到」、「大部分達到」、「基本達到」、「部分達到」和「未達到」的程度,選擇乙個分值,畫「〇」。每一項指標要求的達成分值,只能選擇乙個分值。

3.算出總得分,簽名後交測評組組長。總得分指「1-5」項之和。

教師資格認定面試技巧

說課說課一般包括 說目標 情感目標思想目標知識目標能力目標 說內容 課題第幾冊第幾單元在教材中的地為及前後關係 說重,難點 重點不宜多,最多兩個 難點不一定是重點 說課時,教具準備 幾課時講完 需要什麼教具,為什麼,何時用 說教法,學法 教學方案實施的步驟 1匯入2講授 3強化4小結 5作業布置 答...

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總結

xx縣教育局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總結 根據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中心規定,今年我縣作為全省的五個試點縣之一,在教師資格認定中實行網上報名 現場確認。為順利完成這一光榮艱鉅的任務,xx縣教育局按照 教師法 教師資格條例 教師資格條例 實施辦法 教育部 關於啟動 網路版全國教師資格認定管理資訊系統 網上報名試點...

教師資格認定申請表

姓名工作單位 戶籍所在地 申請資格種類 填表日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監製 填表說明 一 本人簡歷 欄目從本人小學畢業後填起。二 所學專業 名稱按畢業證書專業填寫。三 申請任教學科 名稱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或者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制訂的教學計畫規定填寫。四 戶籍所在地 填寫至鄉鎮或者街道辦事處。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