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角三角函式的簡單應用 1 教學案

2023-01-28 23:54:06 字數 2448 閱讀 2719

南沙初中初三數學教學案

教學內容:76銳角三角函式的簡單應用(1)

型:新授學生姓名:________

學習目標:

通過具體的一些例項,能將實際問題中的數量關係,歸結為直角三角形中元素之間的關係。

教學過程:

一、複習鞏固:

1、在△ab中,∠=90°,∠a=4°,則b:a:ab = 。

2、在△ab中,∠=90°。

(1)已知∠a=30°,b=8, (2)已知∠a=60°,a= ,

求:ab與a的長; 求:ab與b的長。

二、例題學習:

問題1:「五一」節,小明和同學一起到遊樂場遊玩,遊樂場的大型摩天輪的半徑為20,旋轉1周需要12in。小明乘坐最底部的車廂(離地面約0)開始1周的觀光,2in後小明離地面的高度是多少(精確到01)?

拓展延伸:1、摩天輪啟動多長時間後,小明離地面的高度將首次到達10?

2、小明將有多長時間連續保持在離地面20以上的空中?

思考與探索1:如圖,東西兩炮台a、b相距2000公尺,同時發現敵艦,炮台a測得敵艦在它的南偏東60°的方向,炮台b測得敵艦在它的正南方,試求敵艦與兩炮台的距離。

概念:仰角、俯角的定義

如右圖,從下往上看,視線與水平線的夾角叫仰角,

從上往下看,視線與水平線的夾角叫做俯角。

右圖中的∠1就是仰角, ∠2就是俯角。

問題2:為了測量停留在空中的氣球的高度,小明先站在地面上某點觀測氣球,測得仰角為30°,然後他向氣球方向前進了0,此時觀測氣球,測得仰角為4°。若小明的眼睛離地面16 ,小明如何計算氣球的高度呢?

思考與探索(2):

大海中某小島的周圍10範圍內有暗礁。一艘海輪在該島的南偏西°方向的某處,由西向東行駛了20後到達該島的南偏西2°方向的另一處。如果該海輪繼續向東行駛,會有觸礁的危險嗎?

三、板演練習

1、如圖,單擺的擺長ab為90,當它擺動到∠bab'的位置時,∠bab'=30°。問這時擺球b'較最低點b公升高了多少?

2、飛機在一定高度上飛行,先測得正前方某小島的俯角為30°,飛行10後,測得該小島的俯角為60°,求飛機的高度。

四、小結

五、堂作業(見作業紙7)班級姓名學號_________得分_________

1、(09年益陽市)如圖3,先鋒村準備在坡角為的坡上栽樹,要求相鄰兩樹之間的水平距離為公尺,那麼這兩樹在坡面上的距離ab為 (  )

a b   d 第1題第3題第4題第題

2.(09甘肅定西)某人想沿著梯子爬上高4公尺的房頂,梯子的傾斜角(梯子與地面的夾角)不能大於60°,否則就有危險,那麼梯子的長至少為 (  )

a.8公尺b. 公尺. 公尺d. 公尺

3.(09濰坊)如圖,小明要測量河內小島b到河邊公路l的距離,在a點測得 ,在點測得 ,又測得公尺,則小島b到公路l的距離為( )公尺.

a.2b. . d.

4.已知蹺蹺板長4,當蹺蹺板的一端碰到地面時,另一端離地面2。時蹺蹺板與地面的夾角為

.(09仙桃)如圖所示,小華同學在距離某建築物6公尺的點a處測得廣告牌b點.點的仰角分別為2°和3°,則廣告牌的高度b為公尺(精確到01公尺).(sin3°≈07,s3°≈082,tan3°≈070;sin2°≈079,s2°≈062,tan2°≈128)

6.(09年濟南)九年級三班小亮同學學習了「測量物體高度」一節後,他為了測得右圖所放風箏的高度,進行了如下操作:

(1)在放風箏的點處安置測傾器,測得風箏的仰角 ;

(2)根據手中剩餘線的長度出風箏線的長度為70公尺;

(3)量出測傾器的高度公尺.

根據測量資料,計算出風箏的高度約為公尺.(精確到01公尺, )

7.如圖,鞦韆鍊子的長度為3,當鞦韆向兩邊擺動時,兩邊擺動的角度均為30°求它擺動到最高位置與最低位置的高度之差。

8.(2009眉)海船以海浬/小時的速度向正東方向行駛,在a處看見燈塔b在海船的北偏東60°方向,2小時後船行駛到處,發現此時燈塔b在海船的北偏西4°方向,求此時燈塔b到處的距離.9.(2023年哈爾濱)如圖,一艘輪船以每小時20海浬的速度沿正北方向航行,在a處測得燈塔在北偏西30°方向,輪船航行2小時後到達b處,在b處測得燈塔在北偏西60°方向.當輪船到達燈塔的正東方向的d處時,求此時輪船與燈塔的距離.(結果保留根號)

10(09年濟寧市)坐落在東省汶上縣寶相寺內的太子靈蹤塔始建於北宋(公元2023年),為磚徹八角形十三層樓閣式建築數學活動小組開展外實踐活動,在乙個陽光明媚的上午,他們去測量太子靈蹤塔的高度,攜帶的測量工具有:測角儀.皮尺.小鏡子

(1)小華利用測角儀和皮尺測量塔高圖1為小華測量塔高的示意圖她先在塔前的平地上選擇一點 ,用測角儀測出看塔頂的仰角 ,在點和塔之間選擇一點 ,測出看塔頂的仰角 ,然後用皮尺量出 . 兩點的距離為 ,自身的高度為請你利用上述資料幫助小華計算出塔的高度( ,結果保留整數)

(2)如果你是活動小組的一員,正準備測量塔高,而此時塔影的長為 (如圖2),你能否利用這一資料設計乙個測量方案?如果能,請回答下列問題:

①在你設計的測量方案中,選用的測量工具是: ;

②要計算出塔的高,你還需要測量哪些資料?

銳角三角函式的應用

知識要點 1 銳角三角函式 1 sina,cosa,tana,叫做銳角a的三角函式 定義 sina cosa tana 2 銳角a的三角函式值的取值範圍 sinacosatana 3 若 a b 90 則 4 若 a b 90 2 特殊角三角函式值 銳角三角函式的應用 三角函式的簡單應用 1 在rt...

銳角三角函式應用練習

1 如圖所示,某數學活動小組選定測量小河對岸大樹bc的高度,他們在斜坡上d出測得大樹頂端b的仰角是30 朝大樹方向下坡走6公尺到達坡底a,在a處測得樹頂b的仰角為48 若坡角 fae 30 求大樹的高度.結果保留整數,參考資料 sin48 0.74,cos48 0.67,tan48 1.11,1.7...

銳角三角函式

xx學校 x年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月考 年級xx班級 姓名班級考號 一 選擇題 每空?分,共?分 1 如圖,在8 4的矩形網格中,每格小正方形的邊長都是1,若 abc的三個頂點在圖中相應的格點上,則 tan acb的值為 a 1 b c d 2 若 為銳角,且 是方程 的乙個根,則 或 3 如圖,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