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初中數學概念教學的操作策略

2023-01-28 19:03:06 字數 1083 閱讀 2068

作者:黃敬榜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提出概念匯入的操作策略,這些操作包括外在的活動操作和內在的智力操作。通過引導學生操作,幫助學生經歷複雜而豐富的認知過程,積累數學概念的豐富表象,從而建立起對抽象概念的理性認知。

【關鍵詞】數學概念概念匯入操作策略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8)06a-0133-02

數學概念是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的邏輯起點,是學生進行數學思維的核心,也是數學思想與方法的載體,在教學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提公升概念教學的有效性呢?教師要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充分把握概念學習的需求層次,在概念匯入階段進行有效的操作引入。

何謂操作?從廣義上說,操作並不僅限於動手操作,還涵蓋了所有思維參與的數學活動,即外在的操作活動和內在的智力活動。通過操作,讓學生對數學概念的表象進行加工和提煉,從而在親身經歷的過程中逐步形成概念的感悟,為概念的抽象概括提供感性基礎,並真正形成準確的數學概念。

本文談三點在數學概念匯入階段引入具體操作的做法。

一、創設操作情境

在幾何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實驗等數學活動,讓學生通過動手操作和動腦思考,進而憑藉視覺、觸覺等多種感官參與認知,強化對圖形特徵的感知,進一步增強學生**新知的慾望。

例如,在教學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直線、射線、線段》時,為了讓學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直線、射線和線段的概念,筆者在匯入階段設計了動手操作和動腦思考的操作環節。

筆者先出示問題:如果要在牆上固定一根木條,至少需要釘幾顆釘子?然後採用動畫分別演示一根木條釘一顆釘子,一根木條釘兩顆釘子的情境,讓學生觀察後自己動手操作,並記錄每一步操作的結果,再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探索將結論記錄下來。

這樣,學生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對點和直線之間的關係就有了直觀形象的初步感知,此時,筆者讓學生將這些現實生活中的操作轉化為幾何圖形,並畫圖操作:①經過一點a畫一條直線,能畫出幾條?②經過兩點a和b畫一條直線,能畫出幾條呢?

先讓學生自己動手畫一畫,然後分組討論畫圖的結果。最後學生交流**得出結論:經過一點可以畫出無數條直線;經過兩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

至此,直線、射線、線段的概念就清晰地顯現在學生的腦海中,學生深刻地理解了它們的概念和特點。

例談小學數學概念課有效教學的策略

內容摘要 小學數學概念教學,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許多知識點教學的基礎。而概念課的教學一直是數學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概念課教學?是一線教師常常思考和困惑的問題。本文就這一問題,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和課題研究實踐,引用一節概念課的片段,例談小學數學概念課有效教學的幾點...

例談初中作文教學策略

摘要 新課標對於提高初中學生的語文作文寫作能力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語文作文寫作要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在彰顯學生的個性魅力的同時,流露真情實感,切忌虛假浮誇不切實際。本文從作文課教學策略的角度談談如何取素材於生活 個性化作文及真情實感的抒發。關鍵詞 初中語文作文課教學策略 語文作文寫作一直以來都是初中生的...

提高農村初中數學有效教學策略例談

作者 蘇勇先 新教育時代 2015年第15期 摘要 在新課改如火如荼的今天,農村中學由於經濟文化等諸多方面的原因,農村中學數學教學水平比城市中學偏低的現象普遍存在,那麼如何改變這一現象,拉近城鄉中學之間的距離呢?本人認為通過引導 備課 巧設練習等策略可以有效提高農村中學數學教學水平。關鍵詞 數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