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1

2023-01-28 15:45:02 字數 2947 閱讀 1676

一、 學習目標:

1、通過觀察、操作、分析和討論,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

2、能利用公式進行簡單的面積計算,會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3、滲透轉化思想,初步掌握數學的學習方法,通過小組合作交流,提公升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提高動手實際和數學交流的能力,體驗數學**的樂趣。

重點: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及應用公式計算。

難點:圓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二、教學準備:教學課件

分成不同等份的圓形卡紙、紙板、膠棒

三、教學過程:

(一)、複習鋪墊,匯入新課:

1、看到老師手中的圓,你能想到有關圓的什麼知識?

學生匯報。

2、你們還想知道圓的什麼知識?

學生交流。

3、那你知道什麼是圓的面積嗎?

學習圓的面積的概念。

請學生到台前比劃比劃。

4、你已經會計算哪些平面圖形的面積了?開啟練習本寫一寫。

全班反饋。

師課件出示圖形及公式。

5、你還記得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嗎?簡單說。

學生匯報交流,教師課件演示。

回憶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

高寬6、總結方法:這些圖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有什麼共同點?

預設:生1:都要把它轉化為已經學過的圖形來推導。生2:都要運用拼湊割補的方法。

師小結方法:說得非常好,我們學習一種新圖形的面積時,通常都要運用拼、湊、割、補的方法,把它轉化成已經學過的圖形,再根據兩者之間的關係,推導出新圖形的面積公式。那麼是否也可以把圓轉化成乙個已學過的圖形來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呢?

師板書:轉化法

(二)、利用轉化,推導公式:

1、下面就請同學們小組合作,動手剪一剪、拼一拼,看可以把圓轉化成什麼圖形?

學生操作。

2、師:誰能告訴老師你們小組把圓轉化成了什麼圖形?

生到台前展示。

預設:生1:我們小組把圓轉化成乙個近似的長方形。生2:我們小組把圓轉化成乙個近似的平行四邊形。

師:大家真了不起!通過動手操作把圓轉化成了這麼多近似的圖形。

師板書:操作法

3、師:為什麼說是乙個近似的長方形呢?請看課件(展示課件),同時請同學們思考,如果把圓平均分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會怎樣呢?

預設:生1:平均分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越接近於長方形。

生2:平均分的份數越多,每乙份就會越細,拼成的圖形就會越接近於長方形。

4、師:下面請同學們仔細觀察、分析拼成的長方形與原來的圓之間有什麼關係?帶著問題先自己思考在小組討論交流。

(1)、圓同拼成的近似長方形或平行四邊形什麼變了?什麼沒變?

(2)、拼成的近似長方形或平行四邊形各部分相當於圓的哪部分?

(3)、你能不能根據它們的以上關係由長方形或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嗎?

小組同學之間互相說說推導過程。

5、全班演示、匯報:

學生到台前演示交流。

(1)把圓16等分拼成近似的平行四邊形。

(2)把圓32等分拼成近似的長方形。

(=r)

① 拼成的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當於圓的半徑,它的底相當於圓周長的一半。

② 拼成的長方形的寬相當於圓的半徑,長相當於圓周長的一半。

教師課件演示。組織學生進行語言表述。

(三)、認真練習,鞏固新知:

1、師:計算圓的面積一定要有什麼條件? 學生交流。

2、課件出示練習題:

(1)求下面各圓的面積。

r= 3厘公尺

d= 2分公尺

c= 12.56公尺

(2)在草地中間的木樁上栓著乙隻羊,栓羊的繩子長3公尺 。羊可以吃到草的面積最大是多少?(忽略繩頭不計)

(3)圓形花壇的直徑20m,它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

拓展練習:

乙個長方形的草坪,長25公尺 ,寬12公尺,一頭奶牛被主人用5公尺長的繩子拴在草坪**的木樁上(接頭不計)。

(1)這頭奶牛最多可吃掉多大面積的草?

(2)奶牛吃不到的草坪的面積有多大?

四、板書設計:

學習方法:

轉化法長方形面積 = 長 × 寬

操作法 圓的面積 = 圓的周長的一半×圓的半徑

化曲為直s = πr × r

平行四邊形面積 = 底 × 高

圓的面積 = 圓的周長的一半×圓的半徑

s = πr × r

五、教學反思:

圓的面積公式推導是學生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推導後的**。學生有了應用轉化的思想來推導面積公式的經驗。所以教學設計時,我注意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重視從學生已有知識出發進行教學設計,為學生的自主**創造條件。

(一)、重視自主**,促進合作交流。

讓學生回憶一下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方法,利用多**課件直觀再現推導過程,學生在回顧舊知識的過程中領悟到這些平面圖形面積的推導都是通過拼擺的方法,把要學的圖形轉化成已經學過的圖形來推導的,從而滲透轉化的思想,並為後面自主**推導圓的面積作好鋪墊。

引導學生主動**。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通過合作剪、拼、擺,把圓轉化成學過的圖形,並且在操作過程中,學生要邊操作邊思考找出拼成的新圖形與原來的圓之間的聯絡,然後得出:圓的面積=圓周長的一半×半徑,當得出結論後,我沒有直接告訴學生用字母怎麼表示圓的面積公式,而是引導學生自己逐步完善公式。

在整個公式的推導過程中,學生始終參與到如何把圓轉化成其它圖形的探索活動中來,學生的思維空間被開啟,想象被啟用,每個學生的創造個性都得到了充分自由的發展,親身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體驗成功的喜悅。

(二)、運用多**手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在學生實踐操作的基礎上,我利用多**精確演示圓割補拼圖的過程,讓學生清楚地理解自己推導方法的科學性和準確性,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

(三)、練習設計適當,由淺入深地鞏固新知。

課上及時安排了坡度適當、由易到難的練習題,使學生由淺入深地掌握了知識,形成了技能。同時,還注意培養學生邏輯推理的能力。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編號 教學內容 圓的面積。教學目標 1.通過操作,引導學生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並能運用公式解答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2.激發學生參與整個課堂教學活動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分析 觀察和概括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3.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和極限思想。教學重點 正確計算圓的面積。教學難點 圓面積公式的推...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內容 圓的面積。教材分析 把未知的問題轉化為已知的問題是常用的思想方法,而 化曲為直 是推導圓面積公式的基本思想,教材注重這些思想方法的滲透,引導學生用這個思想來推導圓的面積計算公式。教學預設 教材首先創設了乙個 節水型灌溉 的生活情境,呈現了乙個旋轉噴水器噴水的情境,噴水區域形成乙個圓,並提出...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67 68頁。教學目標 1.通過操作,引導學生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並能運用公式解答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2.激發學生參與整個課堂教學活動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分析 觀察和概括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3.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教學重點 正確應用圓的面積的計算公式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