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41 字數 4978 閱讀 5416

1、在把圓轉化成長方形的過程中,什麼變了,什麼沒有變?

2、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圓的周長和半徑有什麼關係?

3、如果圓的半徑是r,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面積怎麼表示?

4、如果用s表示圓的面積,那麼圓的面積公式用字母怎樣表示?

匯報討論結果時,讓不同情況小組都展示在黑板上,並講出自己的理由。經過學生的一番爭論,最後優化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雖然學生的創新發現只是重複的驗證,但對於他們自身而言,卻絕對是創造!

(但時間稍長一些)因為本節課的重點是讓學生參與推導公式的過程,知道公式的由來,利用公式能夠正確地解決實際問題。此時教師放手不必要放得太大,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因為學生探索的開始還是帶有一定的盲目性的,造成時間上的浪費,所以需要老師及時地正確地引導,讓學生在前邊根據長方形公式推導正方形、平行四邊形、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的基礎上,參與公式的推導過程,當學生轉化成了不同學過的圖形時,再引導學生根據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並讓學生明白只要轉化成學過的圖形,就能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這樣學生對公式理解得好,達成度也高,目的不就達到了嗎?

再說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自主學習能力也絕不是在較短時間內所能完成的,它是乙個系統工程,因此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既要關注學生能力的培養,還要關注知識性的學習,以及任務的完成。

圓是小學階段最後的乙個平面圖形,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認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認識,不論是學習內容的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是學習上的一次飛躍。

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認識到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同時滲透了曲線圖形與直線圖形的關係。這樣不僅擴充套件了學生的知識面,而且從空間觀念來說,進入了乙個新的領域。因此,通過對圓有關知識學習,不僅加深學生對周圍事物的理解,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也為以後學習圓柱,圓錐和繪製簡單的統計圖打下基礎。

這節課中,我滲透了曲線圖形與直線圖形的關係,即化曲為直的思想。本節課,我認為我主要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故事激趣,滲透"轉化重視自主**,發揮學生主體性。

教學"圓的面積計算公式推導時,故事激趣,滲透"轉化我先讓學生回憶學過的平面圖形面積的推導方法,引導學生進行知識遷移,能不能運用割補的方法把圓割補拼成學過的平行四邊形、三角形等平面圖形,來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呢,然後留給學生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小組合作動手、動腦剪一剪、拼一拼,再把圓轉化成學過的平面圖形。再引導學生交流、驗證自己的推導想法,師生共同傾聽並判斷學生匯報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看看他們的推導方法是否科學、合理,使學生們經歷操作、驗證的學習過程。這樣有序的學習,提高了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

二、大膽猜測,激發**

在凸現圓的面積的意義以後,我讓學生猜測圓的面積可能與什麼有關。當學生猜測出圓的面積可能與圓的半徑有關係時,設計實驗驗證:以正方形的邊長為半徑畫乙個圓,用數方格的方法計算出圓的面積,探索圓的面積大約是正方形面積的幾倍。

這一內容是舊教材所沒有的。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被充分調動起來,而這些,又正好為他們隨後進一步展開**活動作好了"預埋。明確了概念,認識圓的面積之後,自然是想到該如何計算圖的面積?

公式是什麼?怎麼發現和推導圓的面積公式?這些都是擺在學生面前的一系列現實的問題。

此時的學生可能一片茫然,也可能會有驚人的發現,不管怎樣都要鼓勵學生大膽的猜測,設想,說出他們預設的方案?你打算怎樣計算圓的面積?課堂上根據學生的反映隨機處理,估計大部分學生會不得要領,即使知道,也可以讓大家共同經歷一下公式的發現之路。

此時,由於學生的年齡小,不能和以前的平面圖形建立聯絡,這就需要教師的引導,以前學過哪些平面圖形?讓學生迅速回憶,調動原有的知識儲備,為新知的"再創造做好知識的準備。

根據學生的回答,選取其中的三個平面圖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讓學生討論並再現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根據學生的回答,電腦配合演示,給學生視覺的刺激。平行四邊形是通過長方形推導的,三角形面積公式是通過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拼成平行西邊形推導的,梯形也是如此。圓的面積教學反思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想個過程不是僅僅為了回憶,而是通過這一環節,滲透一種重要的數學思想,那就是轉化的思想,引導學生抽象概括出:新的問題可以轉化成舊的知識,利用舊的知識解決新的問題。從而推及到圓的面積能不能轉化成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

如果能,我可以很容易發現它的計算方法了。經過這樣的抽象和概括出問題的本質,因為知識的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數學思想的方法,那才是數學的精髓

三、演示操作,加深理解

圓也是最常見的平面圖形,它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俗話說"溫故而知新,在學習新知之前,引導學生回憶以前**長方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方法,引導學生發現"轉化是**新的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好方法,為下面**圓的面積計算的方法奠定基礎。

一、動手操作,推導圓的面積公式

學生通過操作學具,把抽象思維物化為動作形象思維,讓學生多種感官參與,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通過觀察、討論、比較、分析,發現圓的面積、周長、半徑和拼成的近似長方形面積、長、寬之間的關係,讓學生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這樣使學生始終參與到如何把圓轉化為長方形、平行四邊形(拓展到三角形、梯形)的探索活動中來。

學生思維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發散,在想象中得以提公升。思維的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激發,探索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多**輔助教學,教學內容立體呈現

通過學生的操作,教師再運用flash動畫演示、幻燈片等多**輔助教學手段。這樣教學重點得以突出,教學難點得到分散。通過計算機的聲、光、色、形,綜合表現能力,影象的翻滾、閃爍、重複、定格、色彩變化及聲響效果等能給學生以新奇的刺激感受,運用它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三、分層練習,體驗運用價值

結合課本中的例題,設計了基礎練習、提高練習、綜合練習三個層次,從三個不同的層面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檢測。第一,基礎練習鞏固計算公式的運用,強調規範的書寫格式;第二,提高練習收集了身邊的實際內容,讓這節課所學的內容聯絡生活,得到靈活運用;第三,綜合練習既聯絡了前面所學的知識(已知圓周長,先求半徑,再求圓的面積),又鍛鍊了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在每一道練習題的設定上,都有不同的目的性,教師注重了每個練習的指導側重點。

總之教學中教師能夠充分發揮主導作用,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自覺地參與獲取知識的全過程,主動地探求知識,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促進學生主動發展,提高課堂教學

《圓的面積》,是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級的教材。圓是小學階段最後的乙個平面圖形,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認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認識,不論是學習內容的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是學習上的一次飛躍。

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認識到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同時滲透了曲線圖形與直線圖形的關係。這樣不僅擴充套件了學生的知識面,而且從空間觀念來說,進入了乙個新的領域。因此,通過對圓有關知識學習,不僅加深學生對周圍事物的理解,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也為以後學習圓柱,圓錐和繪製簡單的統計圖打下基礎。

一.明確概念:

二.以舊促新

明確了概念,認識圓的面積之後,自然是想到該如何計算圖的面積?公式是什麼?怎麼發現和推導圓的面積公式?

這些都是擺在學生面前的一系列現實的問題。此時的學生可能一片茫然,也可能會有驚人的發現,不管怎樣都要鼓勵學生大膽的猜測,設想,說出他們預設的方案?你打算怎樣計算圓的面積?

課堂上根據學#from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來自 end#生的反映隨機處理,估計大部分學生會不得要領,即使知道,也可以讓大家共同經歷一下公式的發現之路。此時,由於學生的年齡小,不能和以前的平面圖形建立聯絡,這就需要教師的引導,以前學過哪些平面圖形?讓學生迅速回憶,調動原有的知識儲備,為新知的"再創造做好知識的準備。

根據學生的回答,選取其中的三個平面圖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讓學生討論並再現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文章圓的面積教學反思出自,此鏈結!。根據學生的回答,電腦配合演示,給學生視覺的刺激。平行四邊形是通過長方形推導的,三角形面積公式是通過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拼成平行西邊形推導的,梯形也是如此。

想個過程不是僅僅為了回憶,而是通過這一環節,滲透一種重要的數學思想,那就是轉化的思想,引導學生抽象概括出:新的問題可以轉化成舊的知識,利用舊的知識解決新的問題。從而推及到圓的面積能不能轉化成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

如果能,我可以很容易發現它的計算方法了。經過這樣的抽象和概括出問題的本質,因為知識的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數學思想的方法,那才是數學的精髓。

三.轉變圖形

根據發現,把圓等分成若干等份,小組合作,動手擺一擺,把圓轉化成學過的平面圖形。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電腦先演示8等份圓,拼成乙個近似的平行四邊形,讓學生觀察它像什麼圖形?為什麼說"像平行四邊形?

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意見,充分肯定學生的觀察。如果說8等份有點像,那麼再來看看16等份會怎麼樣?電腦繼續演示16等份的圓,放在一起比較,哪個更像平行四邊形?

學生會發現16等份比8等份更像!因為它的底波浪起伏比較小,接近直的,引導學生閉上眼睛,如果分成32等份會怎麼樣?64等份呢?......

讓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從而得出等分的份數愈多,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就愈像,就愈接近,完成另乙個重要數學思想—極限思想的滲透。

四.公式推導

平行四邊形面積學生都會計算:s=ah引導學生觀察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與圓有什麼樣的關係:發現a=c2 =πrh=r,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圓的面積,從而推導出s=πs=π×r×r =πr2。

圓是最常見的圖形之一,它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學生初步感知當正多邊形的邊數越來越多時,這個正多邊形就會越來越接近圓。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初步認識到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借助直線圖形研究曲線圖形,滲透了曲線圖形與直線圖形的關係。

從"以舊引新中滲透轉化的思想方法;從"動手操作中滲透"化曲為直的思想方法;從"**演變過程中,滲透極限的思想及猜想與實驗驗證的思想方法。

一、以舊引新,滲透"轉化思想

俗話說"溫故而知新,在學習新知之前,引導學生回憶以前**長方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方法,引導學生發現"轉化是**新的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好方法,為下面**圓的面積計算的方法奠定基礎。

二、動手剪拼,體驗"化曲為直

在凸現圓的面積的意義以後,通過對比複習的平面圖形的面積推導方法,讓學生大膽猜測圓的面積怎樣推導。學生猜測後,再拿出準備好的兩個同樣大小的圓片,將其中乙個平均分成若干份,然後拼成平行四邊形或長方形,也可以拼成三角形和梯形。學生動手剪拼好後,選擇其中2~3組進行觀察對比,發現如果把乙個圓形平均分成的份數越多,這個圖形就越接近平行四邊形或長方形。

這個環節的設計也是"極限思想滲透的最好體驗。三角形和梯形可以讓學生自己下課後推導。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本堂課的教學目標理解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掌握圓的面積的計算方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在過程設計上,首先聯絡生活中的小事情匯入,意在激起學生繼續學習的興趣,同時讓學生意識到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在一起,教育學生仔細觀察生活,熱愛生活。接著複習圓各部分的名稱,特別要提到圓的周長的一半的...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三 動手操作,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學生通過第乙個操作活動,得出圓的面積是半徑平方的3倍多一些,與學生談話 剛才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我們研究出圓的面積是半徑平方的3倍多一些,那麼怎樣才能精確的計算出圓的面積呢?讓我們來做個實驗 每個同學手中都有乙個圓,現在平均分成16份,自己拼拼看,能拼成什麼圖形?並想想...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這是一節圖形面積的 課,由於學生已經有了 三角形 平行四邊形 梯形面積公式的經驗,本課我是這樣做的 一 複習舊知識,滲透 轉化 鼓勵學生回憶以前是如何研究平面圖形的面積的?根據學生的回答,電腦配合演示,給學生視覺的刺激。知道以前的圖形面積是如何推導出的。通過這一環節,滲透一種重要的數學思想,那就是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