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41 字數 926 閱讀 7172

本堂課的教學目標理解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掌握圓的面積的計算方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在過程設計上,首先聯絡生活中的小事情匯入,意在激起學生繼續學習的興趣,同時讓學生意識到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在一起,教育學生仔細觀察生活,熱愛生活。接著複習圓各部分的名稱,特別要提到圓的周長的一半的字母表達。

讓學生明確,求圓的面積是在求圓的哪部分。此處聯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積的定義。學生通過回憶平行四邊形、三角形的面積公式推導,重新熟悉「轉化」方法。

這些都是為了下面把圓轉化到長方形來,從而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做鋪墊。424020612

本堂課最重要的環節在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可以把圓轉化為什麼圖形來解決;二是轉化成長方形後,長方形的長和寬相當於圓的哪部分。解決好這兩個問題,課堂教學的效果馬上能體現出來。

我在教學時使用了兩個工具:課件和學具。課件展示把圓分成8等分、16等分、32等分、64等分。

把它們再拼在一起,發現拼成的圖形越來越近似乙個長方形。學具的使用,目的在讓學生自己去**,從圓到長方形,什麼變了,什麼沒有改變。而拼成的長方形的長和寬相當於圓的什麼。

通過多次的轉化和還原實驗,發現拼成的長方形的長相當於圓的周長的一半,長方形的寬相當於圓的半徑。最後由長方形的面積公式得到圓的面積公式。

課堂最主要的環節在於觀察和操作的過程。在教學中要充分的相信學生,把課堂完全交給他們去發揮。鼓勵學生去發現和**,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

在得出結論之後,我給學生安排了幾個練習,練習的難度不大,目的是讓學生掌握最基本的正確求出圓的面積。在計算時要強調先計算半徑的平方,後再與π相乘。要求面積,必須先要算出圓的半徑。

學生在學的過程中體現了很高的興趣,從練習中發現學習的效果也很顯著,這都於匯入時練習生活,教學中讓學生主動動手有很大關係。

當然,這堂課也存在很多的問題,在個別問題的引導上,還是不到位。比如:拼成的長方形於圓的各部分之間的關係。練習中也應該加入稍微有難度的題目會更好。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1 在把圓轉化成長方形的過程中,什麼變了,什麼沒有變?2 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圓的周長和半徑有什麼關係?3 如果圓的半徑是r,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面積怎麼表示?4 如果用s表示圓的面積,那麼圓的面積公式用字母怎樣表示?匯報討論結果時,讓不同情況小組都展示在黑板上,並講出自己的理由。經過學生的...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三 動手操作,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學生通過第乙個操作活動,得出圓的面積是半徑平方的3倍多一些,與學生談話 剛才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我們研究出圓的面積是半徑平方的3倍多一些,那麼怎樣才能精確的計算出圓的面積呢?讓我們來做個實驗 每個同學手中都有乙個圓,現在平均分成16份,自己拼拼看,能拼成什麼圖形?並想想...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這是一節圖形面積的 課,由於學生已經有了 三角形 平行四邊形 梯形面積公式的經驗,本課我是這樣做的 一 複習舊知識,滲透 轉化 鼓勵學生回憶以前是如何研究平面圖形的面積的?根據學生的回答,電腦配合演示,給學生視覺的刺激。知道以前的圖形面積是如何推導出的。通過這一環節,滲透一種重要的數學思想,那就是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