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導數研究函式的單調性」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28 15:42:04 字數 805 閱讀 8759

作者:梅華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上、下)》2023年第03期

摘要:導數是高等數學的基本概念,又是中學階段數學學習的乙個主幹知識,它是進一步學習數學和其他自然科學的基礎,更是研究函式相關性質的重要工具之一。本文闡述了「利用導數研究函式的單調性」這一課的過程,整個教學過程,從創設情境,激發興趣—探索新知,猜想釋疑—知識構建,深度理解—提公升能力,發展思維—回顧反思,總結昇華,五個方面入手,層層遞進,螺旋上公升。

關鍵詞:情境;興趣;釋疑;反思

中圖分類號:g633.62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8)03-096-2

本節課教學目標:一是了解函式的單調性與導數的關係,能利用導數研究函式的單調性,會求不超過三次的多項式函式的單調區間。二是通過例項,借助幾何直觀、數形結合探索函式的單調性與導數的關係;通過初等方法與導數方法研究函式性質過程中的比較,體會導數在研究函式性質中的一般性和有效性,同時感受和體會數學自身發展的一般規律。

一、教學過程

1.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情境一:過山車章頭圖

情境二:**過山車**

【設計意圖】 通過章頭圖拉近學生與數學的關係,讓學生感受到生活處處有數學,也為本節課的研究埋下伏筆。過山車**的**更能激發學生研究興趣,提高學生的**慾望!

問題一:如何定義函式在某點x0處的導數?

問題二:如何研究乙個函式f(x)在某個區間i上的單調性?

【設計意圖】 以過山車為載體引發學生思考,過山車在每個瞬間的變化能夠用導數來刻畫,而整個過程的變化又能體現函式的單調性,如此很自然的引發學生思考,二者都是對函式變化趨勢的刻畫是否有什麼聯絡,從而引出主題。

利用導數判斷函式的單調性與最值

基本初等函式求導公式 函式的和 差 積 商的求導法則 設,都可導,則 反函式求導法則 若函式在某區間內可導 單調且,則它的反函式在對應區間內也可導,且 或復合函式求導法則 設,而且及都可導,則復合函式的導數為 或一 利用導數判斷函式的單調性 1 如果在區間內,則在此區間內是單調遞增的 2 如果在區間...

《函式的單調性與導數》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函式單調性與導數 是人教版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選修1 1第三章 導數及其應用 的內容。本節的教學內容屬導數的應用,是在學生學習了導數的概念 計算 幾何意義的基礎上學習的內容,學好它既可加深對導數的理解,又可為後面研究函式的極值和最值打好基礎。由於學生...

函式的單調性與導數教學案

金川公司第一高階中學教案 2014.12.10 課題學習目標 函式的單調性與導數 1 了解可導函式的單調性與其導數的關係 2 能利用導數研究函式的單調性,會求函式的單調區間,對多項式函式一般不超過三次 教學重點 熟練應用函式單調性與導數的關係求單調區間。教學難點 利用導數資訊繪製函式的大致影象。講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