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2

2023-01-27 19:27:05 字數 4349 閱讀 4797

質量環境食品安全

管理手冊

(依據iso 9001:2015&iso 14001:2015&iso 22000:2018標準建立)

(b / 0)

發放號:01

批准:發布日期:2009-10-9

實施日期:2009-10-9

***x飲用水****廣州分公司

位址:中國·廣州市

1.1 qehms手冊目錄

1.2批准頒布令

頒布令《樂百氏(廣東)飲用水****廣州分公司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手冊》(以下簡稱管理手冊),是依據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gb/t24001-2004 idt iso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gb/t22000-2006 idt iso22000:

2005《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食品鏈中各類組織的要求》標準要求,結合本公司實際所編制完成的,手冊第一版於2023年實施,由於組織架構的變化引起的各職能變化,為確保質量/環境管理體系得到有效實施,並體現公司的特點,2023年對手冊進行了換版,2023年增加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2023年進行改版修改後重新發布。

本手冊闡述了公司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方針和目標,對公司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作了總體描述,是本公司進行和開展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法規和綱領性檔案,是公司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的行為準則。

本管理手冊自2023年10月9日起實施。公司各部門及全體員工必須認真學習,嚴格遵照執行。

工廠廠長

日期: 2023年10月9日

1.3管理者代表任命書

管理者代表(食品安全小組組長)任命書

為了貫徹執行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gb/t24001-2004idt iso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及gb/t22000-2006 idt iso22000:

2005《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食品鏈中各類組織的要求》標準要求,加強對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運作的領導,特任命張俊為我公司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管理者代表及食品安全小組組長。

管理者代表(食品安全小組組長)的職責是:

1. 確保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中涉及的過程得到建立、實施和保持,並使之持續有效的運作和改進;

2. 向最高管理者報告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業績,包括改進的需求;

3. 在整個公司內促進滿足顧客要求或相關方要求意識、保護環境意識的形成;

4. 負責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中有關事宜的外部聯絡。

工廠廠長: 劉詩文

日期: 2023年10月9日

1.4前言

前言本手冊依據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gb/t24001-2004 idt iso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gb/t22000-2006 idt iso22000:

2005《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食品鏈中各類組織的要求》為基礎編制的,是全公司建立、完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並使之有效執行的法規性、綱領性檔案,使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活動的準則,也是全體員工工作的行為規範。

2023年為適應新的環境管理體系要求,公司對質量/環境管理體系進行了修訂,並重新進行了審核,同時獲得批准,2023年增加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對公司對質量/環境管理體系進行了修改,形成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手冊並獲得批准,現予以發布。

本手冊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本手冊的具體內容及相關要求如下:

a. 本手冊闡述了公司的質量環境和食品安全方針和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目標,概括了公司質量管理體系與環境、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以及改進其有效性時採用「pdca」的方法,包含gb/t19001-2000標準的除7.3設計和開發、7.

5.4顧客財產之外的公司所應控制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全部要求,並就與質量、環境、食品安全有關的職責、許可權、相互關係和需要開展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活動做了明確規定;

b. 手冊中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方針和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目標是公司對滿足所有顧客要求的承諾,同公司的宗旨相適應,是對遵守法律、法規和其他要求的承諾。

c. 手冊是公司實施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法規性、綱領性檔案,是全體員工的行動準則。

d. 此外,編制了30個程式檔案和相關的作業檔案(包括設定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記錄) , 作為手冊的支援性檔案

e. 手冊由行政部組織編寫,管理者代表審核,經公司總經理批准正式發布實施,公司全體員工必須做到認識到位。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式辦事,確保公司的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有效持續執行。

f. 手冊由管理者代表負責組織實施,公司行政部負責手冊的具體發放、**、管理和解釋工作。

g. 手冊的發放:手冊分為「受控」和「非受控」兩種版本,受控版本在其封面上加蓋「受控」章,按《檔案控制程式》的規定辦理發放登記手續,「非受控」版本由品控部統一儲存在電腦裡。

h. 手冊發放物件為:公司最高管理層成員、有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其他獲准人員,具體發放數量由行政部確定,管理者代表批准。

i. 手冊的發放和**工作,由行政部負責統一辦理,每本手冊均有統一編排的分發號。發放時加蓋「受控」印章,發放和**時要按規定辦理簽字、登記手續。

j. 手冊限定在公司範圍內使用,未經總經理或管理者代表批准,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將手冊提供給公司外人員。

k. 手冊持有者,應對其妥善保管,不得損壞、丟失、隨意塗改。當手冊持有者調離公司或不再擔任相應職務時,要及時將手冊交回行政部。

l. 手冊使用期間如有修改建議,應及時反饋到行政部,行政部應定期組織對手冊的適應性、有效性進行評審,必要時應對手冊予以修改,執行《檔案控制程式》的有關規定。

本手冊的附錄均為資料性附錄

附加說明:

本手冊主要起草人:劉詩文、張俊、萬珍英

審核:張俊

批准:劉詩文

本手冊由品控部負責解釋。

1.5企業簡介

樂百氏(廣東)飲用水****廣州分公司

企業簡介

樂百氏廣州分公司是樂百氏(廣東)飲用水****下屬的子公司。***x飲用水****始建於2023年1月,首創了桶裝水行業「特許連鎖」營銷服務模式,現為跨國食品飲料企業法國達能集團的成員。達能集團是全球500強企業之一,更是世界食品行業的巨頭。

達能的8萬多名員工分布在200多個國家,共同推動著強烈關注社會責任的集團文化。

樂百氏(廣東)飲用水****廣州分公司成立於2023年5月,主要生產五加侖桶裝飲用純淨水、礦泉水以及一加侖礦泉水。產品銷往廣州市、中山市、東莞市及其它周邊地區,因其水質甘冽清甜,富含偏矽酸、鍶等礦物質,深受客戶喜愛。

工廠位於廣州市白雲區太和鎮帽峰山生態森林公園保護區內,環境優美,交通方便,周邊無任何工業汙染;工廠水源取自地下深層的天然礦泉水,水溫常年20-24℃,水質為鍶、偏矽酸雙達標型礦泉水。

公司擁有廠區30000m2,廠房5000 m2,從國外引進了具有世界最先進水平的自動化生產裝置;檢驗、測量和試驗裝置先進齊全,配備有新型的電腦管理系統、先進的通訊和現代辦公設施,以及訓練有素的管理、操作、驗證人員,保證滿足客戶的期望和需要。公司總投資5000萬元人民幣,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現代化花園式五加侖桶裝飲用水專業生產公司之一。

工廠先後多次獲得廣州市「食品衛生先進單位」,「放心食品、藥品示範基地」、「食品衛生a級企業」等證書。2023年4月工廠率先取得了國家檢驗檢疫總局頒發的第一批飲用水行業的qs證書。

公司自2023年5月投產以來,堅定以市場為龍頭,以服務為宗旨,以科技創新為手段,以質量為企業生命線的主導思想,群策群力,進一步開拓市場,增加公司在市場

上的競爭能力。

公司位址:廣州市帽峰山生態保護區帽峰山南麓(白雲區太和鎮白山村)

郵政編碼:510540

公司**:020—87471185 87471417 87471006

公司傳真:020—87471185-811

公司email:

1.6管理方針和目標

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方針和目標

第一部分:質量、環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方針

優質穩定安全健康滿足需求

高效低耗節能環保共建和諧

作為達能旗下全國性品牌的桶裝水企業,樂百氏(廣東)飲用水****始終以消費者為關注的中心,通過先進的裝置、精湛的技術、嚴格的管理,確保能持續穩定地提供給消費者安全健康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並通過不斷的改進和提高,以增強消費者的滿意度。

與此同時,為實現企業對地方的社會責任,公司在嚴格遵守國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的基礎上,致力於提高員工環境保護意識,合理利用資源,提高效率,降低能耗,實施有效的汙染控制,並加強與地方**和群眾的溝通,以共同建設和諧社群。

注:1、本公司立足與於以一流的裝置、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向顧客提供滿足食品安全要求的產品和服務,並通過持續改進產品和服務質量,滿足顧客的需求,確保顧客滿意。

質量環境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0.1 目錄 標題頁碼 0.1 目錄1 0.2 管理手冊說明2 0.3 管理手冊修改控制3 0.4 公司概況4 1.0 公司管理體系結構圖5 2.0 管理體系過程職責分配表6 3.0 術語和定義10 4.0 管理體系11 5.0 管理職責15 6.0 資源管理27 7.0 產品實現29 8.0 測量...

質量和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檔案編號 mm q 0000 受控分發號 廣州市 x管理服務 依據質量管理體系要求 gb t19001 2000 idt iso9001 2000 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 iso22000 2005 編制公司各部門 全體員工 廣州市 x管理服務 質量和食品安全管理手冊依據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 gb t1...

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目錄批准令2 任命書3 食品安全手冊修改記錄5 0.1 食品安全手冊管理和說明6 0.2 企業概況7 0.3 衛生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8 1範圍9 2引用標準9 3術語和定義9 4食品安全管理體系10 4.1總要求10 4.2 檔案要求10 5 管理職責11 5.1 管理承諾11 5.2 食品安全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