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加減混合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27 19:27:06 字數 2851 閱讀 5744

一、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操作與討論,初步理解並掌握加減混合計算的意義和計算方法;掌握加減混合的計算順序,能正確地進行10以內數的加減混合計算。

2、培養學生觀察、比較和抽象概括的能力,能獨立思考、合作交流、實踐鞏固等學習活動,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理解問題,培養與人合作,有條理、清晰地闡述自己觀點的能力以及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在學習活動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體會到生活處處有數學,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和決心。

二、教學重點:

掌握計算加減混合式題的方法,能熟練地口算出得數。

三、教學難點:

會記憶第一步的計算得數。教學關鍵是理解算式的意義,掌握運算順序和培養心記能力。

四、教學過程:

(一)談話,分組進行比賽,激發學習積極性。

(二)創設情境

1、複習準備

看算式,說說計算的順序。

3+2+1= 5+3+2= 8-2-3= 10-5-3=

(課件出示)師:這裡有四隻醜小鴨,每只醜小鴨身上都帶著一道題,只要同學們把這些題解決了,醜小鴨們就會變成美麗的天鵝。誰來幫幫它們?

2、新課引入。

師:醜小鴨們變成了美麗的天鵝,它們飛呀飛呀,飛到乙個美麗的湖邊,它們紛紛落入湖中盡情地嬉戲著。

(三)**新知

1、學習例1.

(1)教師電腦演示:(湖面上有4只天鵝,又飛來了3只天鵝。)你能提出乙個數學問題嗎?

生:湖裡有4只天鵝,又飛來3只天鵝,可以提出「湖裡一共有幾隻天鵝?」的問題。

師:那應該怎樣列式?板書:4+3

(2)教師操作螢幕,重現湖裡有4只天鵝,又飛來了3只,再飛走2只的場面。

師:看到這一情景,誰能完整地來說一說,並提出問題呢?

生:湖裡有4只天鵝,又飛來了3只,再飛走了2只,現在還有幾隻?我們該怎麼列式呢?(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在4+3的後面寫上-2,把算式寫完整並讀算式。

⑶誰能再讀一讀這道題,對照圖畫來說一說4+3-2所表示的意義。(指名說)

⑷觀察:這個算式和我們剛學過的連加、連減有什麼不同?能給它取乙個名字嗎?(學生自由發言。)

⑸引出課題:像這樣既有加法又有減法的運算,我們把它叫做加減混合。(板書:加減混合。)學生齊讀課題。

2、模擬**演算法。

⑴那麼4+3-2該怎麼計算呢?

①學生同桌討論,互說計算過程。

②學生匯報。師板書:4+3-2並標明計算順序。

(先算4+3得7,再算7-2得5。)

③教師小結。(板書得數「5」。)

2、學習例2。

1.電腦演示例2:湖中4只天鵝,先飛走2只,又飛來3只。

師:美麗的小湖上,天鵝又發生了新變化你能把圖意說給大家聽嗎?

⑴學生說圖意。

⑵你能提出什麼問題?

⑶誰來列式?(學生回答,教師板書。)

⑷翻書試著計算4-2+3。

⑸交流匯報計算過程。

生:先算4-2得2,再算2+3得5.

師:為什麼先算4-2?計算第二步時是哪兩個數相加?

教師配合學生的回答在算式中標明注出計算的順序。

2、師生共同小結:加減混合計算順序。(從左到右)

(四)反饋練習

1、完成第75頁做一做。(課件出示圖畫)

⑴說圖意,並提出數學問題。

⑵列式計算。

⑶說說算式7+3+4=8的意義和計算順序。

2、遊戲:小青蛙找家。(練習十二第2 題)

⑴班齊唱《小青蛙找家》每組選派一名=

⑶對學生進行熱愛大自然,保護益蟲的教育。

3、解密大行動。

⑴獨立完成計算卡上的10道式題。

⑵遊戲規則:任選一題算出得數,如果這個得數是下方這5個密碼中的乙個的話,你們組可相應獲得兩顆星星。

⑶請同學說出得數,並說出計算過程。給說中密碼的那組加星星。

4、小結比賽結果。

(五)課堂總結

同學們真是太聰明了,不只學會了加減混合,而且協助森林小動物們解決了這麼多問題,老師真為你們感到自豪。看來數學知識真重要呀,就讓我們積極開動腦筋,學好數學知識,為自身、為更多的人解決生活中的難題吧!

(六)布置作業。

1、把課本第75頁說給爸爸媽媽聽。

2、算一算

1+6-2= 6-5+8= 9-6+5=

4-3+9= 6+4-5= 4+2+4=

教學反思:

《加減混合》這節課是在學生學習了連加、連減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教材安排了兩個例題。根據小學生年齡小、活潑好動的特點,我在教學中力求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使學生在愉悅和諧的課堂氣氛中獲取新知。

1.創設情境,讓情境貫穿課堂始終。

在新課標中明確指出,在低年級的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所以,我的開頭便是創設了乙個大家都喜歡的《醜小鴨》這樣的情境,學生的興趣一下子就上來了。而且在新課部分也延續了這一情景,由醜小鴨變成的這些天鵝展開教學,不僅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更有效的組織了課堂紀律。

2.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學習方式。

通過聲請並茂的電教**對學生形成刺激,為學生自覺探索創造條件。演示4只天鵝,飛來3只,又飛走2只這樣的場面。讓學生認真觀察、自覺敘述、理解圖意,然後自己讀題、自己試算、同桌交流,體現學生活動的主體意識,重視讓學生進行觀察、比較概括,把加減混合與連加、減聯絡起來,從而得出方法相同的結論。

一方面培養學生模擬遷移的能力,促進學生自主建構數學知識;另一方面加強了生生之間的互動,培養學生的相互合作能力。

3.練習設計有梯度、有趣味,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低年級學生喜歡聽故事,在練習中設計了「青蛙找家」及「解密大行動」等活動,讓學生在課堂25分鐘後再次點燃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並鞏固了所學知識。盡量做到了上課開始注意力集中,下課之時仍興趣怏然。

人教版一年級數學《加減混合》教學設計

同樂小學馮慧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目標 理解加減混合所表示的意義,掌握計算順序,能正確地進行 10 以內數的加減混合計算。2 過程與方法目標 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加減混合算式的過程,直觀地理解加減混合算式的意義。在學習活動中,經歷觀察 比較 抽象和概括等思維過程,發展思維能力。3 情感態度與價...

一年級數學下冊加減混合教學反思冀教版

加減混合 教學反思 加減混合 在教學過程中我充分借助多 輔助教學手段,從幼兒熟悉的童話世界 醜小鴨 出發,以讓幼兒幫助醜小鴨變成美麗的天鵝的形式來複習連加連減,以便激發幼兒學習的興趣 再以天鵝的動感畫面學習新知識加減混合 最後還以幫助小動物找家 競賽的形式鞏固新知識。整個過程通過算一算 編一編 比一...

一年級數學下冊連加 連減 加減混合教學反思西師大版

連加 連減 加減混合 教學反思 連加 連減 加減混合 是一年級數學下冊學習的重點,主要難在計算過程中,都要兩步進行口算才能算出結果,特別是第二部計算要用到第一步算出得數做加數或被減數,才能完成任務。學生對於連加連減的含義理解並不困難,列式也比較快,在解決問題中理解的還不錯,但計算題出現了只做第一步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