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理進行生產巡視應「五查」

2023-01-27 19:27:03 字數 1664 閱讀 4844

建設工程安全事故產生的原因主要是施工過程中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因此,監理工程師在施工過程中應該加強巡視檢查,對施工工藝、施工程式、施工技術等均要認真檢查驗收,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

一、巡視檢查高處作業情況

高處墜落事故是建設工程重大**事故的原因之一,監理工程師為防止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應向施工單位預先警示,提出要求,認真落實。主要有:

1、安全網(達到國家標準)架設應牢固;

2、高空作業人員系保險帶,保險鉤應掛在安全可靠的構件上;

3、採用防滑、防凍、防寒、防雷等措施,遇到惡劣天氣不得高處作業;

4、尚未安裝欄杆的平台、雨篷、挑簷等必須設定防護欄杆;

5、孔、洞、口、溝、坎、井等部位設定防護欄杆,洞口下設定防護網;

6、作業人員從安全通道上下樓,不得從架子攀登,不得隨提公升機、貨運機上下;

7、梯子底部堅實可靠,不得墊高使用,梯子上端應固定。

二、巡視檢查安全用電情況

觸電事故是建設工程**事故的因素之一,監理工程師同樣應該予以重視,做到檢查驗收合格,不合格的要求施工單位整改。主要有:

1、開關箱是否設定漏電保護;

2、每台裝置是否一機一閘;

3、閘箱三相五線制連線是否正確;

4、室內、室外電線、電纜架設高度是否滿足規範要求;

5、電纜埋地是否合格;

6、檢查、維修是否帶電作業,是否掛有標誌牌;

7、相關環境下用電電壓是否合格;

8、配電箱、電氣裝置之間的距離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三、巡視檢查腳手架、模板情況

腳手架坍塌事故近年來時有發生,監理工程師對腳手架的安全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對腳手架的施工工序應該進行檢查驗收主要有:

1、腳手架用材料(鋼管、卡子)質量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2、節點連線是否滿足規範要求;

3、腳手架與建築物連線是否牢固、可靠;

4、剪刀撐設定是否合理;

5、掃地杆安裝是否正確;

6、同一腳手架用鋼管直徑是否一致;

7、腳手架安裝、拆除隊伍是否具有相關資質;

8、腳手架底部基礎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四、巡視檢查機械使用情況

機械使用過程中造成工傷事故的也經常見到,由於使用過程中違規操作、機械故障等,會造**員的**。因此,對於機械安全使用情況,監理工程師應該進行檢查驗收,對於不合格的機械裝置,應責令施工單位清出施工現場,不得使用,對沒有資質的操作人員停止其操作行為。檢查驗收主要內容有:

1、具有相關資質的操作人員身體情況、防護情況是否合格;

2、機械上的各種安全防護裝置和警示牌是否齊全;

3、機械用電連線等是否合格;

4、起重機載荷是否滿足要求;

5、機械作業現場是否合格;

6、塔吊安裝、拆卸方案是否編制合理;

7、機械裝置與操作人員、非操作人員的距離是否滿足要求。

五、巡視檢查安全防護情況

安全防護對於施工人員的安全至關重要,有了必要的防護就可以大大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監理工程師對安全防護情況的檢查驗收主要有:

1、不同的工種應該有不同的防護裝置(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防護罩、絕緣服等),防護是否到位;

2、自身安全防護是否合格(如:頭髮、衣服、身體狀況等);

3、施工現場周圍環境的防護措施是否健全(如:高壓線、地下電纜、運輸道路以及溝、河、洞等對建設工程的影響);

4、安全管理費用是否到位,能否保證安全防護的設定需求。

安全生產巡視制度

我局按照省市局安全生產工作要求,經研究建立安全巡查制度,目的是加強安全生產日常動態監管,及時發現和解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消除安全隱患。安全巡視採取當日巡視當日通報的方式,不定期進行,並在每季度末總結本部門巡查情況。巡視小組成員要堅持原則,廉潔奉公,有高度的責任感 熟悉安全的法律 法規 規章和...

監理安全生產

監理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專題會議 一 做好專案開工前的施工組織安排及管理方面工作 1.嚴格按照合同要求投入精幹高效的專案管理班子進場,成立各分工管理部門及上報人員職責分工表。2.編寫總體施工組織設計及現急需開工的分項工程或試驗樁的專項施工方案和施工計畫。3.合理科學的布置設想施工現場總平面,完成 三通...

監理單位應如何開展安全監理工作

三 安全監理的事前控制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安全監理應充分認識到事前控制的重要性,並認真做好以下工作。1 監督施工單位應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監理部著重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組織機構的落實 專職安全檢查人員是否到位 安全職責的制定 安全保證體系的執行等情況。尤其對分包單位由於其各項管理不盡完善,更容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