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作文指導例談

2023-01-27 11:51:04 字數 769 閱讀 9378

小學指導例談

一、改變環境,引導選材。二、「細節還原」指導。三、創設情境,引發學生寫作慾望。

著名教育家贊可夫說:「只有學生在情緒高漲,不斷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的獨有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氣氛中,才能產生出使兒童的作文豐富多彩的那些思想、感情和詞語。」因此,教師應因題而異,通過巧妙的誘導,恰到好處的點撥,輔之以多樣化的教學手段,激發表達衝動。

例如那次我在指導《老師,請您尋找我的家》時,一開始,我說:「同學們,我們一起學習、生活了很長時間。這期間,我們朝夕相處,親密無間。

近來,我有乙個願望,開始它只在我心裡一閃,像交響樂中極不引人注意的音符,而現在這音符發展了,強烈了,終於成為激烈的、反覆出現的主旋律,時時在我心裡激盪。可是,我又不好意思說出來。

「說,您說。」學生叫喚起來。

我輕輕地說出:「我非常非常想去你們家玩。」這時,學生個個露出歡喜的神情。

「誰願意請老師到你家玩?」

這時,學生充滿了熱情,產生了表達慾望和表達衝動,人人都渴望自己能詳盡地、清楚地向大家作好介紹,把老師請到家裡玩。此時,我巧設機關地說:「要我一下了把你們這麼多同學介紹的路線一一記住,恐怕有困難,怎麼辦?

」同學們興致盎然,紛紛出謀劃策,最後決定,人人把課堂上介紹的寫下來,裝訂成一《老師,請您尋找我的家》的小冊子,讓老師、同學手中都有嚮導,以便常來常往。這樣,以往的老師「要我寫」,變成了今天的「我要寫」。學生就在這濃烈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進行了有條理地說寫一段話的訓練。

此外,我們還可借助各種掛圖、直觀教具、實物、電教儀器等,通過各種形式的誘導挖掘潛藏在學生內心的想法,使之在作文中充分地表達出來。

小學作文教學實踐例談

作者 王洪青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4年第10期我國的農村小學教育,歷來比較薄弱,尤其是作文教學,教師還採用 教師命題 指導 學生習作 教師批改 教師講評 的教學程式。這些教學方法,束縛了學生的思維發展,不利於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改革農村小學作文的教學方法,大面積提高小學生作文水平,已是當務之急。...

小學作文創新教學實踐例談

作者 沈洪玉 文教資料 2010年第35期 摘要 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精神。就小學作文教學而言,更應該提倡新觀念 新方法 新導向。作者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從生成 學生作文靈性舒展之 家 對話 學生作文生命湧動之 根 建設 學生作文生命享受之 源 實踐 作文課堂與生活之 橋 四個方面...

例談小學數學錯例輔導

浙江省紹興縣華舍實驗學校錢建軍 312033 摘要 思想並不總是必須完全沿著相同思路進行,可以向相反方向運動 1 所以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一般可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正向的,一種是反面的。在學生出錯訂正的過程中,我們總是引導學生去理解正確的想法。至於為什麼錯?學生到底解答了什麼問題?學生的出錯有哪些合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