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特點寫活人物小學作文指導

2023-01-27 11:51:04 字數 857 閱讀 2846

怎樣才能筆下生花,寫好人物的特點呢?

我們可以描畫他們的外貌,選取他最突出的特點——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來寫,如:長方臉,身體瘦長等,為他們作乙個清晰的畫像;也可以是性格的特點,如調皮好動、愛當熱心腸等;也可以是興趣愛好方面的特點,如是個足球迷、電視迷等等,抓住特點寫活人物。通過描寫發生在人物身上的具體、生動的事情來表現人物的特點。

▲看門的老爺爺

我家樓下有一間傳達室,裡面住著一位勤勞、善良、和藹可親的老爺爺。

老爺爺個子不高,背微駝,滿頭銀髮,眼睛不算大,但很有神,閃著慈祥的目光。他不論見了大人還是小孩,總是熱情地打招呼,大家也都願意和他說話。

他很愛勞動。每天早上拿起大掃帚就掃院子,掃大門口,自己的衛生區掃完,還幫別人打掃。不論什麼時候,他只要看見地面上有扔的菸頭、廢紙等東西,就彎下腰拾起來,裝進自己隨身帶的小塑膠袋裡。

因此,整個院子整天顯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

在離小區不遠的地方,有乙個露天垃圾池。裡面的垃圾時常蔓延到路面上,給人們行走造成了極大的不便。特別是到了夏天,垃圾堆臭氣熏天,人們都捂著鼻子繞著走。

每當這時,老爺爺就看不下去了。只見他肩上搭條毛巾,一手提著鐵杴,一手拿著把大掃帚,來到垃圾池前。火辣辣的陽光下,垃圾堆散發著陣陣惡臭,蚊蠅亂飛,一見有人來,就四處逃竄,直往人身上撞。

老爺爺不顧這些,把大掃帚往旁邊一放,揮起鐵杴就幹起來。沒乾多會兒,老爺爺已是汗流浹背了。他取下肩上的毛巾,擦了一把臉,又隨手用毛巾往兩腿上拍了幾下,趕走了叮咬他的蚊蠅,繼續幹起來。

直到把路面上的垃圾清除乾淨才算完。路上的行人都向他投來讚許的目光。可又有誰知道,這並不是老爺爺分內的事啊!

這是一位多麼好的老爺爺啊!不管是揮汗如雨的盛夏,還是滴水成冰的嚴冬,他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看門的老爺爺,值得尊敬的老爺爺!

寫人物群體作文指導

1 寫人物群體,就不是寫乙個人,而是寫多個人,群體可大可小,他們有的勤勞,有的懶惰 有的處處為別人 有的時時為自己 有的鋪張浪費,有的儉省節約 千手觀音 21位演員是乙個群體 親人間是乙個群體 培訓班是乙個群體 你所在的班級也是乙個群體 2 介紹群體要選用與群體人員密切相關的典型事例,才能很好地表現...

抓住特點寫人作文「摳門」媽媽的故事

媽媽的 摳門 在我們家可是出了名,尤其是在我吃的方面更是過分。一包薯片要數片數,然後一次分給我幾片吃,也不管我的口水流多長,嘴巴噘多高,都沒用。看著別的孩子拿著一大包薯片,咔嚓咔嚓大快朵頤地吃,我真是羨慕呵。唉,別提這了,這兩天媽媽又出新花招了。我特別喜歡嗑瓜子,自然嗓子也經常上火。那天我拿起一袋瓜...

小學生寫事作文指導

在記敘文寫作中,敘述好一件簡單的事,這是一項基本功。練好這個基本功,以後進行複雜的敘事,也就有了基礎。德國大作家歌德曾經說過 乙個人只要能把一件事說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許多事都說得清楚了。那麼,怎樣記敘好一件簡單的事呢?一 要交代清楚事情發生的地點 時間 要把事情的經過 因果寫明白。一件事,總離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