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創新教學實踐例談

2023-02-03 09:42:03 字數 1423 閱讀 3722

作者:沈洪玉

**:《文教資料》2023年第35期

摘要: 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精神。就小學作文教學而言,更應該提倡新觀念、新方法、新導向。

作者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從生成——學生作文靈性舒展之「家」;對話——學生作文生命湧動之「根」;建設——學生作文生命享受之「源」;實踐——作文課堂與生活之「橋」四個方面對小學作文創新教學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作文創新教學四個方面

新課程提出:「要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科學和人文素養。」有了這一思想的指導,各學科教學曾一度呈現出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動人局面。

在我看來,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精神,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實施多種靈活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小學作文教學更應該提倡新觀念、新方法、新導向,以啟發學生獨立思考,發現、發明自己個體世界中前所未有的東西,啟用創新意識,寫出「人無我有,人有我深,常中求變,變中求新」的創新作文。因此,一線教育工作者應通過各種途徑,開啟學生想象創新的大門,讓他們潛在的智慧型因素活躍起來,壯大起來,並使其不斷迸出耀眼的火花。

我就自己十多年來小學作文創新教學的實踐從四個方面例談,和同行商榷。

一、生成——學生作文靈性舒展之「家」

在一節作文課前,在學生起立師生互致問候時,前排一位學生桌上的鋼筆被無意觸碰後滾落在地上,坐下後這位同學立即悄悄彎身撿起筆,面對跌斷了筆尖的鋼筆,該同學臉上露出無奈與不悅的神色。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學的技巧並不在能預見到課的所有細節,而在於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不知不覺之中作出相應的變動。

」我聯想到自己剛研讀過《創新的策略》,何不抓住這個契機,利用書中介紹的創新辦法,誘發學生創新的熱情,讓所有的學生主動進入「我要寫」的精神狀態?於是我放棄原來的教材作文,很關切地走到那位同學身邊,態度和藹地拿起那支鋼筆,感嘆起來:「真不幸呀!

我也曾碰到過這件事,大家遇到過這種事嗎?」「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紛紛說遇到過,有的還說上學至今已換過鋼筆無數。我因勢利導,讓他們暢所欲言來「數落」一下鋼筆的缺點。

「筆尖易斷。」「長時不用寫不出。」「越寫越粗。

」「經常漏水。」「不能直觀地知道裡面是否有墨水。」……有了生活的經歷與體驗,學生的思維如泉湧地被激發起來。

「那你們希望鋼筆怎樣呢?」在學生列舉出缺點的基礎上我不失時機地激發他們再列舉出希望點。「我希望筆尖永遠不會斷。

」「我希望鋼筆永遠不會乾涸。」「我希望鋼筆可以任意方向書寫。」「我希望鋼筆吸水更容易」「我希望鋼筆可以寫出多種顏色的字來。

」……由於我更多地關注這種「生成性資源」,也就關注學生的「原創思維」,關注「具體個人」,關注在生長、成長中的個體生命狀態,就必然能啟用學生的思維,活躍學生的情緒,促進課程意義的生成,在有限的教學時空中拓開無限的發展空間。「真棒!請同學們發揮奇思妙想,可以通過小組合作的形式,**一下,如何克服鋼筆缺點實現你的希望點?

」我索性給每個學生提供創造成功的機會。

小學作文教學實踐例談

作者 王洪青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4年第10期我國的農村小學教育,歷來比較薄弱,尤其是作文教學,教師還採用 教師命題 指導 學生習作 教師批改 教師講評 的教學程式。這些教學方法,束縛了學生的思維發展,不利於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改革農村小學作文的教學方法,大面積提高小學生作文水平,已是當務之急。...

也談作文教學中的創新 教育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不難發現,學生的作文當中存在種種問題,或是敘事沒有新角度,或是論述沒有新觀點,或是語言沒有新創造,大多數是以改編為主,抄襲為輔。因此在文章中自然就會出現千人一詞,千人一面的現象,似乎只要越雷池一步,就會有滅頂之災。所以,在作文中培養創新思維,培養創新能力,讓學生用自己的獨到的眼光看...

新課改下作文創新教學實踐反思

教師怕教作文,學生怕寫作文,這一直以來是小學作文教學中存在的普遍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師教學目的不明,要求過高 課堂教學形式單一,結構僵化 教學階段脫節,訓練無序。而學生處於被動作文,思維受阻 語言積累不足,入不敷出,造成言之無物,有物難言,言而不詳的現狀。針對此現狀,我結合新的課程理念在作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