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小學綜合實踐活動方法指導課的教學

2021-03-04 09:50:43 字數 956 閱讀 6200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5-0060-02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注重突出學生主體,強調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但這並不意味著不需要教師的指導。脫離了教師的有效指導,再好的活動也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特別是小學階段,由於年齡特點的制約,他們的活動經驗、行為能力、對情況的應變處理都還十分稚嫩,所以教師要對學生參與實踐活動的全過程給予最直接的關注。

在學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的各個環節,需要教師在深入觀察了解學生活動的實際狀況的基礎上,根據所處活動階段的任務和要求,給予具體細緻的經常性指導。同時,抓住活動關鍵期對問題解決的基本方法進行集中指導,也是十分必要的。方法的集中指導可以通過專題講座和課堂教學等途徑來實現。

對小學生而言,聯絡活動實際的方法指導課是比較可行的操作方式。

方法指導課作為小學綜合實踐活動的基本課型之一,在具體實施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下面,筆者擷取「成果展示與交流」方法指導課的五個片段,來談談自己的一些思考。

課堂實錄一:談話匯入。

師:前一階段,我們班圍繞「文明交通、安全出行」這一活動主題,按照各自的研究方案開展了活動。同學們都很投入,通過研究和實踐,獲得了豐富的認識和體驗,也積累了大量的有價值的資訊和資料。

哪一小組願意把你們收集的資料向大家展示一下?

思考之一:在具體的活動中指導方法

活動方法的集中指導,不等於「知識的系統講授」,應當借助學生的具體主題活動、結合實際的活動過程來進行。

在這個活動中,學生圍繞「文明交通、安全出行」這個主題,在教師指導下經過了乙個週期的**活動,取得了一些「結果」,包括大量的資料和資訊,也包括豐富的體驗和感受。把這些成果有效地展示出來,進行分享和交流,是活動總結階段的主要任務。在這個階段中,學生展示自己活動成果的過程,也是他們學習如何有效地進行展示交流的過程。

所以,結合具體的主題活動,在適當的階段進行有關方法的集中指導,能貼近學生的活動實際,避免學生出現被動接受的感覺,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方法的學習。

例談小學綜合實踐活動選題指導課的有效開展

作者 王小斌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12期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廣大中小學教師面臨的新課題。它是一門以校為本的國家課程,又具有強烈的生成性特徵。可以說,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比任何一門課程都強調教師的課程意識。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開設帶來教師角色的根本性變革,由傳統的...

例談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的設計

實踐 體驗 快樂 近二年來,我校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嘗試開展了綜合實踐活動課及研究性學習的教學研討活動。本文擬結合參加活動的教學例項,談一談對綜合實踐活動課及研究性學習的幾點體會。一 活動應以學科知識為支撐社會生活為載體 數學源於現實,扎根於現實,應用於現實 是荷蘭數學家 教育家氟賴登塔爾提出的 數學...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方法指導

董先廷在綜合實踐活動實施過程中,教師的方法指導貫穿全過程。包括主題確定 活動策劃 活動實施 活動總結交流各階段。在實踐中,教師的方法指導存在許多問題,具體表現如下 一 方法指導中存在的普遍問題 第一,教師的指導過於寬泛,針對性不強,缺乏具體的指導行為和指導規範。調查發現,大多數教師不明確自己在指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