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孩子的心理 行為特點

2023-01-27 09:45:03 字數 3998 閱讀 5345

今天,我就初中生的心理、行為特點與接受教育方面和家長們談談,同時共同**如何教育孩子,使我們的孩子成為能經得住風浪,在新世紀中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

一、初中生的心理、行為特點與接受分析

初中階段是兒童向青年過渡時期,初中學生具有半幼稚半成熟,半兒童半**的特點。這個年齡階段是身心發展突變的時期,不論在生理方面還是心理方面都存在著不少特殊矛盾。初中生心理上最突出的特殊矛盾是:

①渴望獨立自主與**管教的矛盾;②個人活動的慾望與集體行為準則的矛盾;③個人活動能量大與其認識水平低的矛盾。

1、初中生獨立性增強

到了初中,學生們在班集體裡的活動已不需要老師象小學時那樣事必躬親。在教育者的啟發下,靠自己的幹部對班集體進行領導。不願隨父母走親訪友,喜歡獨立活動等。

2、初中生的個性進一步發展

初中生一般都擔負著一定的社會工作,在社會上有乙個特定的角色。他們在學校中鍛鍊和培養了自己許多良好的個性品質,如同學友誼感、工作責任感和義務感等。家長應採取正確的態度和良好的教育措施。

在對待孩子的教育上不要把他們當小孩子對待,要尊重他們合理的建議和要求,有些事情要和他們商量,並聽取孩子的意見。但又不能把孩子當做成熟的青年來對待,要給予他們關心和正確的指導。這個年齡的孩子尚存的依賴性和衝動性逐漸消失,獨立性和自覺性得到進一步發展。

由於這一年齡各個方面極不穩定,轉化迅速,變化多樣,初中生大都表現出生機勃勃和超常的敏感性,容易發生突變,所以在教育措施和教育方式方法上,要根據心理特點進行教育,循循善誘、因勢利導,逐步培養他們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和對人應有的禮貌及品德。

3、初中生觀察人和事的自覺性逐步增強,精確性日益提高

要帶領孩子走出課堂,走向社會,注意在教育過程中不斷提高對觀察力的指導,強調觀察時所採取的態度及正確的觀察方法,明確觀察目的性,知道觀察什麼,怎樣看待觀察到的種種社會現象,怎樣把這些現象與道德原理聯絡起來,使孩子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

4、初中生各項能力得到發展

初中生判斷和推理比較周密,理解能力明顯提高,但思維的獨立性和批判性還很不成熟,主要缺點是片面性和表面性。他們有時毫無根據地爭論,在論據不足的情況下還固執己見,懷疑一切,考慮問題容易犯絕對化的錯誤。對人對事容易有偏激情緒,常常抓住一點不及其餘。

思維發展的缺點主要與知識經驗不足,辯證思維還未發展完善有關。家長一方面要鼓勵他們解放思想,敢於創新,另一方面又要善於引導,耐心教育,克服獨立思考中可能產生的缺點和偏向。

5、初中生情感帶有衝動性,意志較為薄弱

對人對事充滿熱情,很容易被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所感染。具有活潑、愉快的心境,對周圍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各種事情都很關注,對國內外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很關心。社會情操如愛國主義感、集體主義感、同志友誼感、責任感、義務感等已逐步形成,特別是他們根據自己的愛好興趣和道德標準來選擇朋友,他們非常重視友誼和社會交往,有時甚至為此不惜代價,很容易把友誼侷限於狹隘的範圍,甚至因此而脫離集體,有時會出現一些不健康的情緒和行為,講哥們義氣,搞小團體,互相庇護等。

初中生特別崇拜那些意志堅強的人,下決心力圖培養自己的良好意志品質。他遇到困難或失敗時,表現意志比較薄弱,缺乏毅力,半途而廢。在初中階段進行「挫折教育」是乙個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

挫折教育是一堂必修課。「自古英雄多磨難」,丟掉幻想,才能在挫折面前心情坦然,要具有心理耐挫力,少一些挫折後的失望,多一些成功的喜悅。挫折是興奮劑,激發人的進取心,也是鎮靜劑,使容易頭腦發熱的孩子冷靜下來。

6、初中生自我意識增強,「**感」突出

初中生既能自覺評價自己,又力圖在任何場合中表現自己。但為了表現自己是強者,有時會出現一些冒險行為。我們家長對自己孩子評價要恰如其分,要教育他們全面地看待別人和自己,學會辯證地看待別人和自己,逐步學會分析問題。

初中生理想不穩定,容易受外界影響,對理想中的人物有強烈的模仿傾向,這種模仿具有表面性質,甚至出現單純地喜愛某些不重要的個性特點的傾向,如把粗魯當勇敢等。

二、以正確心態教育、鼓勵孩子,培養孩子參與競爭的綜合意識

首先,重視人的身心健康。身體健康在現代化社會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意義。中國現狀是看球的多,踢球的少,化妝的多,健康的少,講營養的多,講鍛鍊的少。

只講身體健康,不講心理健康是不對的。心理素質差的第乙個表現依賴性特別強,離開父母什麼都不成,承受「挫折心理」很差,稍遇挫折就垂頭喪氣。

第二表現是富貴病,目前生活條件逐漸改善,心理素質不一定會提高。日本人下雪天讓孩子光腳在雪地上跑,練吃苦能力。女孩子在北海道零下近20℃,積雪1公尺多深的天氣狀況下,穿裙子上學。

日本豐橋有一所櫻丘中學,是私立學校,傳統專案是「五十公里走」,所有該校學生都必須在高一參加此項活動。做法是:學校前一天把學生用車送到50公里外,學生則用一整夜時間,徒步走完50公里路程,在晨光中回到自己的城市——豐橋。

這一天對於櫻丘的學生是激動難忘的,他們的家長也在這一天更多地表現出愛和關心的激情,而整個豐橋無疑增添一道輝煌的風景——疲憊不堪而豪情未減的完成50公里走的勇士們出現在城市邊緣,家長們歡呼,學生們歡躍,但沒有家長走上去攙扶自己的孩子,有的只是鼓勵,他們陪孩子走向學校,去向校長自豪地匯報。這對豐橋的人來講,幾乎是乙個節日,也是豐橋教育上的乙個驕傲。據該校校長講,每次五十公里走都派收容車,以備那些不能堅持者乘車之需。

但是沒有乙個坐車,每次都是空去空回。聯想到92年8月由中日友好協會組織77名日本孩子和30名中國孩子舉行的內蒙古草原探險夏令營,中國學生表現出來令人難堪的行為,揭示出中國的孩子不能吃苦,缺乏環境意識和生存意識。

其次,家長要走出「自我感覺」良好的誤區。

目前,家長對孩子的「自我感覺」偏於良好,認為自己的孩子「聰明」、「智力超前」,這種現象在幹部及知識分子等文化層次較高的家庭所佔比例更高。我們簡單作一分析。一是產生「良好感覺」的原因,生活水平提高,客觀保證孩子比以前聰明,社會和家庭知識源的大量增加,對孩子關注時間比以前大大增加。

對聰明理解的片面性還體現在:小時候會背幾首唐詩便以為智力超群,缺乏對其他同齡孩子的了解和比較,難免產生「孤獨的自豪感」,二是感覺誤區的負效應,表現對孩子簡單模仿行為得到大量的鼓勵,孩子產生的成功感和進步感,促使孩子進一步愉快地模仿,時間長了孩子就有「**感」,由於心理和行為能力的反差,慢慢形成「眼高手低」現象。心理學研究說明,長期模仿會導致兒童注意品質不良,創造性能力較弱等差異。

家長對孩子期望值過高,加重了孩子的負擔,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孩子的天性和興趣、愛好的發展。

幾點建議:

(1)緊緊抓住3-5歲和12-14歲心理發展關鍵期,掌握孩子心理、智力、道德及思維發展變化的規律和特點,教育孩子。

(2)正確理解聰明的含義,客觀定位,紮實培養孩子較強的生活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和思維習慣。聰明主要表現在:①具有良好的記憶力、理解、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②具有良好的觀察力、抉擇力、人際關係協調能力、應變力、創造性解決問題能力等,這有待於在生活中認識、觀察、體驗去獲得。

只有在這幾個方面和諧全面發展,才能成為棟樑之才。

第三,在家庭教育中值得嚴重關注的幾個問題

家庭教育中德育教育是薄弱環節,尤其是四個缺乏亟待重視。

1、企盼孩子學有所成,但對孩子「額外要求」缺乏制約。一時學習名列前茅,孩子便利用父母望子成龍的心願提出各種額外要求,一些父母缺乏具體分析,有求必應,甚至滿足孩子明顯不合理的要求。

2、熱心為孩子購書,但缺乏必要指導。租借或購買「青少年不宜」書籍而誤入歧途。我校已有推薦書目,包括多種中外名著。

3、支援孩子們交友,但缺乏正確的引導與選擇。支援孩子勇敢地走向社會,廣交朋友,鍛鍊交際才能是需要的,但必須「擇善而從」,正確交友,防止孩子過早步入人際交往「快車道」,受到社會上壞人影響。

4、對子女尚有管教,但自己卻缺乏檢點。少數家長不注意自己形象,業餘時間泡酒場、舞場、麻將場,使孩子接受了消極的不健康行為的影響。

三、和家長們要形成幾個共識:

1、既要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更要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既要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更要關注孩子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的培養。既要關心孩子的衣食住行,更要關心孩子的內心需要。

要把孩子當作乙個完整的、有獨立人格的人來對待,要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

2、家長自身素質的提高,已成為目前家庭教育中乙個極為突出的問題。家長的言傳身教,家長的行為習慣,家長的品行都會給孩子以影響。  3、關注學生的學習要與培養孩子的勞動習慣和獨立的個性結合起來。

各位家長,讓我們在教育孩子問題上多一點共識,努力增進雙方的理解、諒解,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把孩子培養成為新世紀的棟樑之才而作出我們的共同努力!

家長的心理健康與孩子的心理行為

有較嚴重行為問題的孩子,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 普通中學的學生家長和特殊學校學生家長的心理健康有顯著的差異 孩子的心理和行為問題與父母的心理健康具有很高的相關性,而母親的相關程度高於父親 在家庭教育中重視女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顯得十分迫切。當前,由於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價值觀念的多元化,競爭的加劇...

初中生的心理特點

一 心理發展的矛盾性特點 人的生理發展與心理發展是密切聯絡的,在人一生的大部分時間裡,生理發展與心理發展的速度是相互協調的,因而使個體的身心能處於一種平衡 和諧的狀態。但初中階段是人類個體生命全程中的乙個極為特殊的階段,初中生的生理發育十分迅速,在2至3年內就能完成身體各方面的生長發育任務並達到成熟...

孩子小學階段的心理特點與溝通方法

小學一年級 心理特徵 對小學生活既新鮮,又不習慣,因而一時難以適應,好奇 好動 喜歡模仿,但很難做到專心聽講,特別信任老師,並且有直觀 具體 形象等思維特點。溝通方法 此階段以適應和培養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為主,引導孩子怎樣愉快地學習。家長可以從如何安排時間,如何使用高效引導語入手,培養孩子養成獨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