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冊語文學習要求

2023-01-27 09:42:06 字數 1002 閱讀 4433

(一)漢語拼音

1、拼音集中學習歷時5——6周。

2、正確拼讀音節是整個拼音學習的重難點,多借助拼音讀課文、兒歌、故事等,在識字、閱讀、生活中反覆運用加以鞏固。

3、背誦默寫聲母表、韻母表、整體認讀音節表。

4、注意聲母、韻母、聲調齊全。注意輕聲、變調、三拼音節以及j、q、x、y和ü、üē、ün相拼時ü上的兩點必須去掉。

(二)識字與寫字

1、認識漢字300個(生字表一),會寫100個(生字表二)。

2、課文後兩條藍線內的是「會認的字」,只要求孩子見字能認識,並能口頭說詞;田字格里的字是「會寫的字」,要求孩子不僅能寫正確,筆順也要正確,還要能聽寫(或默寫)、會組詞、會應用。

3、按筆順規則寫字(教材中每課都有需要會寫漢字的帶筆順範寫),筆畫中注意起筆、運筆、收筆和每一筆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並且認真讀帖,注意佔格,字要正確、美觀、整潔。

4、養成良好寫字習慣,書寫姿勢正確。(坐姿、執筆、頭、本子)

(三)閱讀

1.課文:每篇至少讀5遍,正確、流利、熟練(會背)。

2.古典誦讀:學校開展經典誦讀,一年級上學期《三字經》。

3.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在家裡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有時間多帶孩子去書店自由閱讀,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

4、每日在家最好有半小時的讀書時間,並養成習慣。

5、書包裡每天裝一本孩子喜歡看或正在看的課外圖書。午讀時間老師會安排課外閱讀,在學校裡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四)注意的問題

1.學生較小,正是習慣養成的重要時期,許多事情煩請家長配合老師簽字,如果能在簽字中簡單描述孩子的表現會更好,這樣更便於老師細緻掌握孩子的情況。

2.主動識字、建立識字本。

3.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堅持預習(學習課文時預習五步驟:1、在課文中圈出要認的生字。2、給課文後兩條藍線內的 「會認的字」標註拼音。

3、借助拼音認讀生字5遍。4、標出自然段。5、讀課文3-5遍。

)和複習;

(2)寫作業保持整潔、工整。

(3)寫後學會自己檢查作業。

一年級語文學習計畫

一,總體目標 1,學習習慣 1 繼續掌握正確的讀書姿勢,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2 培養專心傾聽,勇於發言的良好習慣。3 繼續掌握正確的寫字姿勢和握筆方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2 漢語拼音 1 鞏固漢語拼音,能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和學習普通話。2 能準確地抄寫聲母 韻母和音節,在四線格上,寫正確 工整。...

一年級語文學習計畫上

第一課時 教師談話 我們已經學會了單韻母和聲母bpmf,還學習了聲母與韻母相拼的方法,今天我們繼續來學習新的聲母。一 出示圖1學習d的音問 1.圖上畫的馬在做什麼?2.馬跑時馬蹄會發出什麼聲音?講 馬跑時會發出 dedede 的聲音,這個音讀得輕短些就是d的讀音。這個字母的本音很輕,幾乎聽不到,要讀...

小學一年級語文學習技巧

3 教學 ng的發音 ng和 n都是鼻音。n叫前鼻音,ng叫後鼻音。學生跟讀 後鼻音 兩次 看老師發前鼻音和後鼻音兩次,你發現了什麼?學生可能說 嘴巴乙個合攏,乙個張開。發音乙個長點,乙個短點。發音乙個響點,乙個輕點。老師畫簡圖。4 辨別前後鼻音 老師發音,學生辨別。老師做口形,學生辨別。老師做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