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特崗備考 小學生心理發展的基本特點 一

2023-01-27 09:45:02 字數 1539 閱讀 8781

陝西特崗備考資料:小學生心理發展的基本特點(一)

一、小學生個性傾向的特點

1、小學生需要的特點

在整個小學階段,兒童有著強烈的活動需要,包括對遊戲活動的需要和對運動活動的需要。

認識需要是小學生的主導需要,表現為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趨勢。

交往需要是小學生最基本的社會需要。

成就需要是交往需要與自我實現需要相結合的產物。小學生成就需要主要體現在學業範圍內,其發展主要表現出兩個特點:一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學生的抱負水平有所提高;二是對學業失敗的焦慮增長。

2、小學生動機的特點

兒童的學習動機有四種型別:

(1)為了得到好分數,不想落在人後,或是為了得到老師和家長的表揚、欣賞和獎勵而學習。

(2)為履行集體和組織——如學校班級及其各種組織交給的任務,或是為集體和組織的榮譽而學習。

(3)為自己的前途、理想,為公升學而學習。

(4)為祖國的前途,為社會的進步而學習。

在整個小學階段,主導的學習動機是第一種和第二種,低年級小學生的學習動機多為第一種。

3、小學生興趣的特點:小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有乙個從直接興趣向間接興趣逐漸轉化的過程。小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興趣的範圍逐步擴大。

4、小學生價值觀的特點:小學生價值觀的特點表現為從個人價值觀向群體價值觀過渡。

二、小學生個性特徵的特點

1、小學生氣質的特點

由於氣質的天賦性和穩定性,不同的小學生可明顯表現出氣質的差異。

膽汁質的小學生表現為:精力充沛,情緒發生快而強,言語動作急速而難以自製,內心外露,率直、熱情、易怒、急躁、果敢。

多血質的小學生表現為:活潑愛動,富於生氣,情緒發生快而多變,表情豐富,思維語言活動敏捷,親切、浮躁、輕率。

黏液質的小學生表現為:沉著冷靜,情緒發生慢而弱,思維言語動作遲緩,性格內向,堅忍、執拗、淡漠。

抑鬱質的小學生表現為:柔弱易倦,情緒發生慢而強,觀察細緻,感受性高而富於自我體驗,言語動作細小、無力,膽小、忸怩、孤僻。

典型的氣質型別並不多見,多數人的氣質是兩種氣質的混合型。

任何一種氣質型別都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如多血質型別,雖有朝氣、靈活、易與人相處,但缺乏一貫性;而抑鬱質型別,雖敏銳、細緻、體驗深刻,但又較冷漠、多疑。

2、小學生性格的特點

在小學階段,兒童已經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態度特徵,但還不夠穩定,易受到環境影響而發生改變。如對學習的態度,低年級的兒童會表現出明顯的不穩定性,到高年級階段,隨著自我意識的發展,部分兒童對自我言行統一性要求增強,這種穩定性可以大大提高,並逐步成為穩定的性格特徵。但仍有不少兒童的態度尚不夠穩定統一,還不能形成明確的性格特徵。

小學生的性格發展的總趨勢是:

(1)性格發展水平隨年級公升高而逐漸提高。

(2)二年級到四年級發展較慢,表現出發展的相對穩定性。

(3)四年級到六年級發展較快,表現出發展的快速增長性。

3、小學生能力的特點

在小學階段,小學生的能力在學校、家庭等環境因素作用下,在自身的努力作用下得到迅速的發展。同時,表現出顯著的個性差異。在發展速度上,有的學生發展快些,有的則慢些;在能力型別方面,差異更是明顯。

文章**:陝西招生考試資訊網(

特崗備考小學生心理發展的基本特點 二

一 小學生認知過程的特點 1 小學生的注意特點 1 從無意注意佔優勢,逐漸發展到有意注意佔主導地位。無意注意具有被動性,主要取決於刺激物在強度 新異性和變化性等方面的特點。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大腦的不斷成熟,內抑制能力得到發展,再加上教學的要求和訓練,小學生逐漸理解了自己的角色與學習的意義,有意注意便逐...

小學生心理發展量表

測量5小學生心理健康評定量表 測量目的 綜合評定小學生心理健康,體育教學對小學生學習適應性 情緒穩定性 社會適應性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促進作用。測量說明 心理健康是個體的心理活動處於正常狀態,即認知正常,情感協調,意志健全,個性完整和適應良好,能夠充分發揮自身的最大潛能,以適應生活 學習 工作和社會環...

小學生心理發展的基本特點

一 小學生個性傾向的特點 1 小學生需要的特點。在整個小學階段,兒童有著強烈的活動需要,包括對遊戲活動的需要和對運動活動的需要。認識需要是小學生的主導需要,表現為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趨勢。交往需要是小學生最基本的社會需要。成就需要是交往需要與自我實現需要相結合的產物。小學生成就需要主要體現在學業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