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小學生心理發展特徵與教育策略》心得

2023-01-26 05:57:03 字數 1101 閱讀 8731

今天認真**學習了林雅芳博士講授的《中小學生心理發展特徵與教育策略》課程後有感而發,林老師深入淺出地介紹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涉及孩子心理·行為·認知·教育等方面的經典理論。說起孩子相信每個家長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對孩子的成長和教育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愛,當然,孩子也給我們帶來了無數的歡樂,看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做父母的也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長學習。下面來和大家談談家庭在教育方面的小小心得。

一·做人----「先做人,後做事」。特別是男孩子,首先要讓你的孩子學會做人,讓孩子做乙個什麼樣的人,對於父母來說,不僅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

要從小在孩子心裡播下愛心和孝心的種子,讓孩子學會關心人,同情人,懂得感恩和誠實守信,培養孩子正直的性格和信守承諾的習慣。這些都是可以讓孩子終身受益的做人品質。

二·習慣----好的習慣讓孩子擁有好的人生

培根說:「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孩子們正處於長身體·學知識的階段,不良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還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

所以,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會讓他受益一生。

三·獨立----孩子的事情讓他自己做主

四·自信----塑造孩子的成功信念

莎士比亞說:「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要想你的孩子不斷取得進步和成功,父母就要引導孩子走出自卑的陰影,在日常的生活中尋找孩子的優點,進行表演和讚賞,讓孩子樹立起必勝的信念,讓孩子滿懷信心地去迎接自己創造的輝煌。

五·家庭和睦

對孩子來說,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父母有多大成就,給予孩子多少金錢和資源,而是父親的陪伴,母親的好情緒,這兩者缺一不可。

六·閱讀

世界上有無數的發明,但是只有一種發明是獨特的,剩下所有的發明都不過是現實世界的延伸,只有圖書才是真正偉大的發明,因為它重新創造了乙個世界。

閱讀不僅會讓個人變好,也能讓乙個國家制止曾經出現的悲劇,變得更好」。

讓孩子愛上閱讀,讓家庭瀰漫書香

陳寶生部長在教師教育工作會上強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是立德樹人的第一環節。家庭教育不到位,不僅會抵消學校教育的效果,還會給孩子發展造成一定的消極影響」。

通過這次的學習,可謂是感受頗多,受益匪淺。深深體會到學校對學生的重視,關心和愛護,也深刻的體會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長·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

中小學生的心理發展一般規律與教育的關係

搞教育的都知道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他的認知方式有不同。小學生在學習中感性認識佔主要地位,高中生更著重於理性認識的培養和建立,初中生介於兩者之間,是乙個過渡期,延續感性認識,學習和加強理性認識。其實這個就是指中小學生的心理發展一般規律與教育的關係。心理發展是指個體從出生 成熟 衰老直至死亡的整個生命...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習習慣

觀於丹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習習慣 有感 實驗小學三年四班劉澤文 今天在網上收看於丹老師的講座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習習慣 使我明白了許多教育小孩和小孩溝通的很多道理。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說 家庭是習慣的學校,父母是習慣的老師。由此可見,生活即教育,父母應該注重在生活中培養孩子的各種良好習慣。...

中小學生心理測試

看到自己最近一次拍攝的 你有何想法?a 覺得不稱心 b 覺得很好 c 覺得可以 你是否想到若干年後會有什麼使自己極為不安的事?a 經常想到b 從來沒有想過c 偶爾想到 你是否被朋友 同事或同學起過綽號並挖苦過?a 這是常有的事b 從來沒有c 偶爾有過 你 以後,是否經常再起來一次,看看門窗是否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