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的特點及教育管理對策初探

2023-01-27 09:42:05 字數 903 閱讀 1005

作者:韓相偉

**:《矽谷》2023年第23期

[摘要]自2023年開始,我國高校連續進行大規模擴招,使在校學生的人數直線上公升。此舉大大推動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程序,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高速發展對人才的急迫需求。但另一方面,招生規模的急劇擴張也給高校工作特別是學生管理工作帶來一系列新的挑戰。

對於高職類院校而言,面對的問題就更加艱鉅,**適合高職院校學生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旨在為高職院校的學生教育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高職學生教育管理教育方法

中圖分類號:g4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1-7597(2009)1210195-01

一、當前高職學生的特點

擴招形勢下當代大學生的思想觀念、心態環境呈現出與過去不同的狀況,就高職層次的學生而言,具有以下不同的自身特點。

(一)個人理想和現實差異的心理矛盾

他們也曾有過遠大的理想,有很高的個人目標,期望能踏進重點本科院校,他們也努力過,付出過,競爭過,而由於「命運」不如人,未能如願,看著昔日的同窗好友高興地進入了理想的大學而心理失衡,甚至懷疑自己,進而產生了自卑心理。他們沒有作為一名大學生的榮譽感,不敢正視自己的身份,甚至逃避現實。

(二)自身素質與高校要求不適應

雖然此類學生圓了大學夢,但進校後,由於自身基礎不牢,學習能力差,各方面的素質都難以適應大學的學習和生活。經過高考的無硝煙戰爭,嘗盡了高中學習生活的酸甜苦辣,肩負著家人、朋友和自己的期望,艱難地度過了高中生活。如今,進入了大學生活,有些人就有了「如釋重負」、「熬出頭」的感覺,加上傳統想象中大學生活是自由、輕鬆、美好的,促使其進一步放鬆自己,他們認為沒有了新的挑戰,沒有了競爭意識,反映在行為上就表現為沒有組織觀念、沒有時間觀念、上課經常遲到,甚至無故曠課,不重視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個人素質的提高,缺乏公民道德意識,對學習、集體活動缺少熱情,過分地強調自我性,過高的估計自己的判斷力,沒有時代緊迫感。

對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創新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彭雲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1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職教育的發展,高職院校的學生管理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問題,有些問題還沒有引起管理者的重視,所以有必要對這些挑戰和問題進行深入的 和研究,從而進一步改革和創新高職院校學生管理的方式和方法。關鍵詞 職業院校 學生管理 實踐 思考 中圖分類...

高職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特點分析

作者 勾朝霞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01期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高職教育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需要的懂技術 會管理 能夠吃苦耐勞的技術工人得以源源不斷地被輸送到職業崗位上。但目前社會需求的高職畢業生不僅是技能問題,還有他的做人 做事的能力,這就說明學生的道德修養必須...

香港職業教育對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的啟示

作者 王彩霞 文化研究 2015年第06期 摘要 香港職業教育已有三十多年的發展歷史。強有力的政策支援和投入保障,職業教育機構以市場和社會需求為基本導向的辦學思想,行業企業與職業院校之間緊密合作的機制,學歷教育與專業 職業資格相互溝通的制度等,是香港特區職業教育的基本經驗和特點,由於東西文化的交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