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觀念革新與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分析

2023-02-06 18:30:03 字數 957 閱讀 7380

作者:黃青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8期

【摘要】隨著我國高職教育改革的不斷進步,高職院校為了不斷推進學生的發展,要求在學生管理中提高服務意識。同時在當前的發展背景下,高等職業教育理念已經滿足不了當前的發展現狀。基於此,本文論述了教育管理觀念革新的內容、意義以及如何做好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

【關鍵詞】教育管理觀念革新管理

【中圖分類號】g71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18-0220-02

引言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家之間的**往來與從前相比更加頻繁,這就導致了各國之間的競爭加劇,在這樣的背景下,為了輸出高質量的滿足國家發展需要的先進性人才,高職職校急需轉變教學觀念、改革教學理念,為社會培養滿足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高素質高技能人才,充分肯定學生的主體地位並制定以尊重、平等為基礎的學生管理工作內容。

一、高等職業教育管理觀念革新

1.強調民主觀念

傳統的管理方式中,高職院校通常採用強制的方式來管理學生,但是效果並不好。對此,高職院校應該轉變管理方式,針對高職學生的個性特點進行管理。高職學生對生活中的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因此,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應該增強民主化程度。

2.強化服務觀念

高職院校應該對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務。在當今社會,各行各業都在強調服務意識,對於高職院校的管理工作而言也是同樣的,高職院校想要在市場經濟中得到更好的發展就要承擔起自己的義務,在為學生提供教育服務的同時提高學生的身心素質,並不斷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

3.注重創新觀念

現代的管理理念是充分尊重學生的自主創造能力,並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學生管理過程中注重對學生創新觀念的培養。***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紮實辦好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高校」。

在高等職業教育昂首邁入新時代之際,將以***教育思想為行動指南,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不懈探索和推進具有特色高水平卓越高職院建設之路。

革新高職創業教育模式培養高職學生創業能力

合自己的可行的專案,並為此確定目標 制學實施創業教育,提公升學生創業能力培養效果。積極探索訂計畫並付諸實施的過程。創業教育辦學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新模式,將創新創業教育 融入素質教目標之一就是對創業能力的培養。創業需要育 融入經濟社會 融入國際合作 是提公升創業教育教 的基本能力包括 識別機會的能力 ...

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教育管理措施

摘要當前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教育管理面臨著黨務工作人員組織架構不成熟 黨員考察培養期短 轉正困難 流動性大等特殊問題。而高職院校黨務工作人員組織架構的改進 學生黨員培養時間的提前,實踐教育 黨員流動性管理的加強及已有傳統機制的強化等措施能有效加強當前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教育管理。隨著高等職業教育的迅速發展,...

高職院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文章 了當前高職院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目標 理念與原則,在此基礎上提出建立立體互動 內容豐富的學生教育管理工作體系。關鍵詞 高職院校學生教育管理目標理念與原則工作體系 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一環,是學生知識體系培養的保證,更是學生成長成才的保障。因此,弄清高職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