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豐台區三所學校初一初二學生生物合作學習

2023-01-27 09:45:02 字數 3234 閱讀 6976

對豐台區三所學校初

一、初二學生生物合作學習實效性的研究及反思

北京市第十中學李媛

北京市王佐學校楊學榮

內容提要:

合作學習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通過實驗研究發現,教師選擇合作學習這種方式時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學情,不是所有的教學內容都適合合作學習,更不能為了合作而合作。

主題詞:合作學習實效性

新課程改革的目標之一是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就明確提出,本次課程改革要「改革課程實施中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象,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新課程改革的這一目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主、合作與**」。

然而,我們在教學中也經常能夠發現一些問題。例如,過於追求學習方式的形式而輕視學習的效果,教學中沒有充分考慮學情、教學內容,一味為了合作而合作。2023年11-12月借北京市春風化雨行動對我區三a、b、c三所學校的初

一、初二年級學生進行了合作學習實效性的研究。具體研究過程的方法如下:

一、實驗學校及授課內容背景介紹

1、實驗學校:三所學校的具體情況是a校是北京市示範校;b校:區普通校;c校:城鄉結合部學校。

2、授課內容:初一年級:根的結構

初二年級:安全用藥

二、實驗方法:教育實驗研究

三、研究過程:

1、初二年級在abc三所學校,初一年級選用b、c兩所學校,分別在(平行班)中選出兩個乙個確定為實驗班,乙個為對照班。實驗班運用合作學習的方法。具體方法為:

將學生3-4人分成乙個小組,實驗班老師課前安排學生閱讀教材,課上出示閱讀提綱,以問題串的形式將授課內容分配到不同的小組進行學習。對照班採用普通的講授式教學法。參與人數初二年級:

實驗組為103人,對照組為100人。初一年級:實驗組:

96人,對照組91人 。學習結束後,教師根據授課內容編制測試題,題目分選擇題和非選擇題,滿分20分,成績彙總後對成績做、s和z值分析。

2、學習內容:初二年級:安全用藥初一年級:根的結構

3、學習結束後對參加實驗的二組學生進行測試和學生座談;通過座談和問卷的形式收集學生對合作學習的意見,分析、比較兩個班學生的學習效果。

四、實驗結果:

1、初二年級

2、初一年級:

本實驗採用測試卷的分值評價兩種教學方法的效果。

五、實驗結果及分析:

1、平均分:二個年級實驗組均高於對照組,說明小組合作學習的確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初二年級效果優於初一年級,初一年級學生效果不明顯,說明初一年級學生年齡小,合作意識和合作能裡均弱與初二,老師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要給與必要的幫助。

2、三所學校的|z|≥2.58 , p≤0.01,可以看出,合作學習的模式對於學生來說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

由於本次測試主要考察學生對知識目標的掌握,因此嚴格意義上說,本次實驗結果能夠說明這種學習方式對本節知識目標的落實情況。從學生座談的情況看,多數學生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學習方式,他們認為這種方式能讓他們感到學習氣氛更輕鬆,更能地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3、對初二年年的資料分析可以看出,小組合作學習對a校的效果好於b和c,分析原因可能是a校學生屬於示範校學生,基礎較好,和學生座談發現,老師課上經常用小組合作這種方法組織學生學習。而b校和c校尤其是c校學生

4、造成初一年級合作學習效果不如初二年級的另外乙個原因是安全用藥對於學生來說比較熟悉,學生有話可說,在學生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接觸過藥,每個人對如何用藥有不同的看法。根的結構對初一的學生來說比較抽象也比較陌生,學生不知道該說什麼,而且對於根的結構答案是唯一的,學生討論起來不會有不同的意見,因此,這個教學內容教師選擇合作學習不是很合適。

5、大部分為農村或未來打工人員的孩子,平時家長大部分出去上班掙錢,養家餬口,加上他們本身文化水平不高,不能和孩子有效溝通,造成孩子與老師和學生的溝通能力較弱,這個原因可能是造成b、c兩所學校合作學習的效果不如a校的原因。

六研究後的反思

通過觀摩三所學校5節小組合作學習課,我們發現了這樣一些現象:

1、「旁觀「現象

五節課中,每節課都有學生充當旁觀者,他們習慣聽別人發表意見,自己卻不參與其中。老師有時忙於解答同學的問題,而沒有對這些學生做必要的提醒,這些學生像是乙個旁觀者,喪失了學習的機會。

2、學生之間缺乏必要的交流和合作

本次初二年級的小組合作學習,教師出示了一些學習提綱,每個小組分領乙個,然後進行交流和回報。小組合作學習時小組學生之間應該有充分的交流和溝通,而有的學生遇到不懂的地方還是先向老師尋求幫助,學生之間缺乏必要的交流,老師教學中也沒有很好的轉變教學觀念,不是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而是直接將答案告訴了學生。

3、好學生、中等生比學困生有更多的交流和展示的機會

縱觀5節課發現,一節課上上積極發言的總是那麼幾個學生,課後和學生聊天才知道,他們多數是班上的班幹部和課代表,他們能夠積極參與到小組合作學習之中,還有一些學生雖然不怎麼發言也能時不時符合兩句;還有一些學生乾脆做觀眾,有的還打起了瞌睡。老師有時也為了完成教學任務把更對的機會給了這些性格外向、學習程度好的學生,使得一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失去了思考、發言、表現的機會,其實他們才是更需要我們關注的。

反思:1、什麼是合作學習?與傳統小組學習的不同

「合作」是一起工作共同完成工作目標。 「合作學習」則是指:學生在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

為了說明合作學習的特點,我們將傳統的小組學習和合作學習進行比較

因此,合作學習更加關注小組整體的表現,小組成員有集體責任感。不是簡單地將學生4個集中在一起,做簡單的回答問題的集合。

2、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合作學習的品質

初中學生由於年齡原因,自控力差。初次進行合作學習時,教師要告訴學生。比如合作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同時要教給學生必要的技能,如要尊重同學,同學發言時要注意聽;如果不同意也要等對方說完;學生回答問題回答得好要鼓勵,回答錯了不能嘲笑等等。

這些習慣和品質需要老師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培養。

3、不是所有的教學內容都適合進行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是一種學習方式,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具體的教學內容有選擇地加以使用。哪些內容適合選用合作學習的方法?例如,對那些難度不是很大,學生有一定的基礎而且方法、結果容易出現意見分歧的內容,如果要合作解決的問題答案非常明顯,而且是唯一的,那就沒必要合作討論了。

4、要正確處理好學生之間的差異關係。

合作學習的如何分組非常重要,原則上遵循小組「組間同質,組內異質」老師要做好耐心的思想工作,鼓勵學習能力強的同學為學困生提供更多的幫助,讓他們感到小組學習的成績是他們共同努力的結果,從而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和協作精神。

通過研究,我們深切感受到任何一種教學方法都不是萬能的,只有做到以學生為本,我們的課堂才能真正成為實效性課堂。

豐台區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練習初一語文

豐台區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練習 初一語文 一 基礎 運用 共17分 一 選擇。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選出答案後在答題卡上用鉛筆把對應題目的選項字母塗黑塗滿。共7分。每小題1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陰翳 y 迸落 b n 奢侈 ch 忍...

學年第二學期豐台區初一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豐台區初一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富霄菱 豐台八中謝守成 一 語文學科成績統計 一 總體成績統計 參看附件1 豐台區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 1.1.1,xls 1.1.2 1.全區主要資料 ...

北京市豐台區初三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練習

a 青花瓷瓶 b 純棉被單 c 腈綸運動衣 d.不鏽鋼餐具 9 與元素的化學性質密切相關的是 a.質子數b.最外層電子數 c.電子總數d.中子數 10.下圖所示的化學實驗基本操作中,錯誤的是 a 傾倒液體 b 熄滅酒精燈 c 量取液體 d 過濾 11 下列實驗現象描述正確的是 a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