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視角下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創新發展

2023-01-26 23:21:02 字數 1174 閱讀 1558

以人為本視角下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創新發展作者:羅逾蘭

**:《文教資料》2023年第32期

摘要: 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為出發點和立足點,貫徹了黨的科學發展觀,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符合了學生成長發展的內在規律,是人才培養的最終目的。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需要改變以顯性學生教育管理和剛性管理為主的傳統模式,強化以生為本的人才培養服務理念,構建多指向的發展平台,推動學生工作組織架構的變革,建立多維度的教育服務網路和全程參與的學生教育管理隊伍。

關鍵詞: 高校以人為本學生教育管理創新

伴隨高等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改革的深入,我國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發生著顯著的變化。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的提出,給予了高校學生教育管理「怎樣培養人」以最樸素、簡潔的回答。學生教育管理工作必須圍繞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適應學生全面發展的需求,幫助學生完善自我,實現自我的發展,更好地實現人才培養的目標;學生教育管理工作者也不僅是管理者,而是人才培養活動中的教育者、研究者;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內容不僅僅是事務的處理,而是構建以「學生發展」為導向的教育培養體系,發揮其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作用。

一、以人為本的科學內涵

以人為本通俗的講就是把人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通過不斷滿足人多方面的需求,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而堅持以人為本的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則是將以人為本理念應用於學生教育管理領域當中,以學生為本,把學生的根本利益和需求作為學生教育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作為學生教育管理的關鍵;把關心、尊重、理解學生作為學生教育管理的基本原則;把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實現學生的全面自由發展作為學生教育管理的目標。堅持以人為本的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作為新型教育模式,它還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一是學生的主體性要獲得尊重。要求學生教育管理工作要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意識,提高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加速其成熟過程,縮短其對社會生活的適應期,促進其健康和諧發展。二是學生的價值要得以實現。

要求學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承認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尊重其人格尊嚴,構建其創造價值、發展價值的平台,並肯定其的存在價值。三是學生的潛能要得以發掘。要求學生教育管理工作不僅僅侷限於學生現實需求的滿足,而更應立足於為其未來發展服務,創造較為寬鬆的發展環境的同時,使其發展目標與社會發展目標相結合。

四是學生的個性要得到發展。要求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應該既要著眼於面又要側重於點,在促進全體學生發展的基礎上,關注每個學生的個性化成長,使每乙個學生都等得到最優的發展。

「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足球教育思考

作者 張碧昊 體育時空 2012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g843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2 09 000 01 摘要近幾年來,高校作為足球開展的陣地。其足球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目前高校足球教育卻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引入 以人為本 的理念,從學校,教師,學生方面入手...

基於以人為本視角下的高校工會文化建設研究

作者 冉潔韓麗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在全社會大力倡導文化建設的時代潮流下,高校工會也應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校工會的主體是從事高等教育的教師,不同於一般的工會成員,有自身的特點。因此高校工會文化建設應與工會成員的特點緊密結合,秉承 以人為本 的理念,通過工會文化建設...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