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模式探索

2023-01-26 08:45:02 字數 918 閱讀 3326

作者:劉星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29期

摘要: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實施,小學各科的教學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語文作為小學的一門基礎學科,將要伴隨學生一生的學習與發展,所以語文教學就顯得格外重要。今天就來討論一下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應該如何進行教學,閱讀教學對小學生有著怎樣的影響作用。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閱讀興趣

一、當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現狀分析

伴隨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長期潛在的問題也逐漸顯露出來。筆者結合教學實際,現將閱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原因具體分析如下:

首先,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基本都是採用「讀――悟――讀」這樣程式化的流程,學生自主進行閱讀實踐的時空有限。往往為了追求所謂的形式的花樣翻新,而忽視了學生自己的學習需求和情感體驗。其次是每個年級的閱讀都有明確的要求,都有各自的特點,但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往往被忽略,尤其是中高年級的閱讀幾乎都採用一樣的方式,要麼越位,要麼不到位。

第三就是我們把大量的時間用來進行繁瑣分析講解,和做那些支離破碎的令學生頭疼的閱讀練習上。如今,傳統的閱讀與當代或未來的閱讀正在經歷一場劇烈的嬗變,即閱讀活動越來越指向把不同空間的文字資訊(如紙質文字、電子文字等),用超連結的方法組合成一種「超文字」的閱讀。這就要求今天的閱讀教學必須衝破那種畫地為牢,從課文到課文的死板模式,才能讓我們真正走出司空見慣而不自知的誤區,才能真正生成我們的教學智慧型。

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改革的**

創設意境,讀出作者的思想感情。雖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但適當地給學生創設意境,給他們提供閱讀的背景,更有助於學生對課文內容的深入了解,有助於學生很好地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因此,我在上每篇課文前,都要充分準備與之相適應的意境,如優美的散文、古詩配以樂器、圖畫。記敘文配以課本劇,說明文設制電動課件等。這樣以來學生在各種特定的環境中反覆讀課文,既是一種欣賞,又自然而然地悟出了作者的情感,陶冶了情操。

新課改下小學語文個性化閱讀教學的研究思考

作者 曾琴 提倡個性閱讀,是小學語文教學適應新課程改革做出的重要改善。這種閱讀教育模式以學生為主體,站在學生角度實施閱讀教學,被教育界同仁廣泛接納和推崇。關鍵詞 新課改小學語文個性化閱讀教學研究思考小學是學生儲備知識奠定基礎的重要階段,是培養學生文化素養的關鍵時期。小學語文也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實施逐步...

新課改下小學語文教學模式創新初探

作者 孫明飛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從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提高教學方法的實用性以及充分發揮多 教學手段的作用這三個方面,在新課改背景下實現小學語文教學模式的創新。關鍵詞 小學語文 教學模式 創新 課堂教學 作為課程改革的核心部分,課堂實施的效果對教學質量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課程改...

新課改下初中語文教學模式思考

作者 劉會茹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在新課程改革的指導下,初中語文迎來了新的契機。當前初中語文教學中仍舊有很多問題存在,對初中語文教學模式不斷優化具有重要意義。本文重點 新課改下初中語文教學模式。關鍵詞 新課改 初中語文 教學 模式 引言 自新課程改革後,對初中語文教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