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課改下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方法的思考

2022-05-05 03:36:04 字數 837 閱讀 8320

摘要: 在迎合新課改要求的前提下,如何提公升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水平,有效採取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已成為教育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作者分析了初中英語閱讀學模式的基本現狀,並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與新課改要求,提出了加強初中英語閱讀的教學方法。

一、引言

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英語語言在各領域和各行業得到了廣泛應用和發展,英語的逐漸普及使社會生產和生活更國際化和前沿化。在國內外各型別企業,尤其是外貿企業中,對於英語語言的應用則成為企業正常運營的主要渠道,英語專業型人才已成為當今社會各企業急需的重要人才基礎。為了有效提公升學生的英語語言技巧和英語交際能力,就需要加強英語知識的教育和學習,尤其要加強對文章閱讀和理解能力。

因此,在迎合新課改要求的前提下,如何提公升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水平,有效採取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已成為教育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

二、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模式的基本現狀

英語閱讀是集單詞、片語、語法和句型於一體的教學活動,也是有效培養學生英語運用和交際能力的重要途徑。當前初中英語閱讀普遍採取文章講解和問題分析相結合的形式,往往只注重英語基礎知識的講授,完全忽視學生英語語言綜合能力的培養,培養的學生根本不能適應新課改的基本要求,更不能適合現代化社會發展的需要。在英語教學過程中,一般都以教師為主體,一味注重語言知識滿堂灌的傳授方式,課堂上教師一直處於主動地位,學生往往處於被動地位,嚴重抑制了學生主體地位的發揮。

在實施教學過程中,很多教師仍採取側重於閱讀材料進行語音、詞彙和語法等基礎知識的傳授上,這種傳統、固化、單一的教學模式,使課堂氣氛變得沉悶壓抑,大大降低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削弱了積極主動性,嚴重制約了學生英語閱讀能力和語言運用能力的發展和提高。

三、改進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方法的具體化措施

(一)認真導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初中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1.快速閱讀 scan 指定的內容 用眼讀而不是用嘴讀,逐句讀而不是逐字讀 提問好 中 差各層次的學生,問題要圍繞中心思想 main idea 提出細節性問題,讓學生獲取有關where,when,why,who,how等基本事實以及start,process,end總體過程脈絡 細讀 布置任務,反覆...

初中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提問好 中 差各層次的學生,問題要圍繞中心思想 main idea 提出細節性問題,讓學生獲取有關what,where,when,why,who,how等基本事實以及start,process,end總體過程脈絡 細讀 布置任務,反覆閱讀課文,反覆思考 分小組討論問題答案,然後全班檢查答案。讀完後1...

初中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初中英語閱讀理解教學案例與反思 姓名 謝橋 單位 內鄉縣馬山口鎮第二初中 在英語教學中,閱讀教學是比較難教的部分,也是極為重要的部分,其目的是培養學生快速準確地理解和獲悉外語語言的能力。在各種英語考試中,也都把閱讀理解當作主要測試專案 大約佔題40 這就要求在教學中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技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