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課稿撰寫要求

2023-01-26 08:45:03 字數 1548 閱讀 2625

一、標題

評課稿是一篇獨立成篇的文章,應該有自己的標題,盡量不要直接以《×××評課稿》為標題,可以把它作為副標題。

二、內容結構

一般來說,一篇完整的評課稿應該包括三個部分:

1. 課堂教學回顧。

首先,應該交代清楚這節課的背景資料。比如:××年××月××日,在××地方聽了×××老師的一節×年級××課,本課所使用的是××出版社××教材等等。

其次,客觀地描述課堂教學行為、事件,作為評課的基礎。如果沒有對課堂教學的客觀描述,讀者和評委就不清楚你是依據什麼而做出的評價與判斷,也無從對你所作的評價的價值作出判斷。缺少課堂行為的客觀描述是本次「評課稿評比」的一大忌諱。

大家切記:教學行為的客觀描述是源、是本、是基礎。

2. 事件分析。針對你所描述的客觀事件,運用你的教育教學理念和對學科的理解進行分析、判斷與評價。

這種分析與評價是建立在客觀事實基礎上的,可以涵蓋教育與教學、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方方面面。凡是你覺得有話可說的地方,都可以進行描述與評價。分析與評價是評課稿的主體內容。

3. 總結歸納。通過對課堂教學的分析與評價,你可以對這堂課或者某些教學行為提出你的教學建議,歸納出對自己的啟示,從中找出自己可以借鑑地方或者引以為戒之處,最好能夠從理性的角度給予提公升。

總結與歸納是評課稿撰寫點睛之處。

三、撰寫評課稿容易出現的問題

1. 重教師輕學生、重教輕學

我們在評課時習慣闡述教師的言行,很少剖析學生的言行,很少去洞察學生學習時的神態、習慣,體察學生的心靈、情緒。即使提到了學生,也只是蜻蜓點水一掠而過。評課的視角侷限在教師的角色意識裡。

2. 重形式輕目標

教學形式應服務於教學目標。在課堂教學中,我們運用的任何教學形式都要從完成教學目標出發,根據教學目標選擇相應的策略與方法,這是最基本原則。因此,我們在評課時不能夠僅僅停留在課堂的表象之上,不能夠只看運用了什麼方法、手段,而要看這些方法、手段是否為達成教學目標而選用。

3. 重面面俱到輕特色剖析

對一節課的評議可以從整體上去分析評價,但決不是面面俱到,而需要有所側重。如果一篇評課稿從教學目標,教材處理,教學方法與手段,教學基本功,教學效果,教學個性和教學思想諸方面上去綜合分析,難免會流於泛泛而談,淺平乏味,觸及不到實質問題。要盡量根據每一次的聽課目的和課型特點,在突出學科特點的基礎上擇其要領重點評述。

所以,評課稿的撰寫無須求大、求全,可以從小處著手,以小見大、入木三分。

4. 重巨集觀理論輕事實聯絡和重事實輕理論

這兩者看似矛盾,但卻恰恰同時存在。

教學思想支配教學行為,教學行為是與進行思想一致的。我們在評課時離不開對這兩方面的評價,在實際評價中往往會出現兩種看似矛盾的現象。

一是評課中很少運用學科學習的規律和學生學習本學科過程中的心理特點來評價課堂,評課看不出學科特點,過多使用「素質教育」「創新理念」 「和諧民主」「人文精神」「生命學說」等等這些放之四海巨集觀的理論。或者是空談理論,不是以事來論理,很少結合課堂教學現象。這樣的評課就顯得空洞無物。

二是缺少運用教育學、心理學、教學法等有關理論作為支撐點,對課堂教學進行評價,而是就事論事,只從教學的基本技能、教學手段的運用等顯性現象進行**,缺乏通過這些現象分析其背後所體現的教學理念。這樣的評課就缺少了深刻性。

教師怎樣評課及評課稿

1 從教學目標上分析 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的正確制訂和達成,是衡量課好壞的主要尺度。所以分析課首先要分析教學目標。1 從教學目標制訂來看,要看是否全面 具體 適宜。依據 課標 教學目標中的要求,全面是指要從知識 能力 思想感情 學習策略 文化策略等五個方面來確定教學目標 具體是指知識目標...

美術評課稿

風來了 評課稿 老師執教的 風來了 一課從整體上看,本課無論是教學內容 教學設計還是組織形式都體現了很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教學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培養學生各種能力,課堂開放而富有活力。應該說,這是一堂學生感興趣的美術課,是一堂很有創意的美術課,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本節課的亮點具...

《琥珀》評課稿

評 琥珀 一課方老師所授的 琥珀 一課,老師的基本功比較紮實,教學目標明確,教學思路清晰,教學方法比較得當而靈活多樣,面向全體,因材施教,教學效果比較理想。整個教學過程老師都給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主動參與,教學方法 重點和難點的提出與處理得當,突出了重點,抓住了關鍵。課堂氣氛融洽和諧,教態親切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