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讀為主,簡簡單單教語文

2023-01-26 08:42:04 字數 1852 閱讀 3797

作者:杭仲梅

**:《現代教育科學·小學教師》2023年第02期

簡簡單單教語文,離不開聽、說、讀、寫。特級教師於永正說過:「要把語文課上得簡單,就是識字、讀書,就是朗讀、背誦,就是教他們寫好作文。

」「老師們要記住課標中的話,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能力,要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我們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書。」著名小學語文教育專家張天若先生也說:「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

」他曾經把學生是否讀熟課文作為評判一節語文課教學成敗的依據。語文閱讀課的教學,做法就是乙個字——「讀」。讀既是實踐,又是訓練;既是感悟,又是薰陶;既有理解,又有體驗;既有語感的培養,又有情感的陶冶;既是規範的書面語言的內化過程,又是學生心靈淨化、習慣養成的過程。

讀能促寫,讀能帶說,可謂牽「讀」一法而「動全身」,帶動其他能力的提高。

因此,我們的語文課上應摒棄冗長繁瑣的教學分析,杜絕華而不實的表演做秀,而應以讀為本,給學生充分的時間閱讀實踐。雖然說學習課文離不開乙個「讀」字,但也不能為讀而讀,一味地「讓我們讀一遍」、「讓我們再讀一遍」,這樣只能走入泛泛而讀、有形無實的誤區。如何讓學生「實實在在地讀書,扎扎實實地發展」呢?

我認為以下幾點不容忽視:

第一、要明確讀書的要求。在預習課文的時候,就要對學生落實讀的訓練要求:把課文讀正確,讀流利,這是最基本的任務,每個人都要完成。

在講讀課文時,教師的責任是進一步引導學生把課文讀得心有所悟,讀出文字背後的意思。不妨問問學生,你讀懂了什麼?有什麼疑問?

有什麼深刻的感受?這樣的閱讀過程不僅僅是讓學生接觸、感受語言,更重要的是學會在讀中欣賞和評價,在讀中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從而培養審美情趣,真正實現讀有所得,讀有所樂。

曾有人提出語文教學的老大難問題就是學生讀書太少了。這裡的「少」,不僅指學生課外書讀得少,還指課文讀的次數少。一篇課文(教材要求背誦的課文除外)學完了,我們留給學生的作業常常是「動手不動口」,以為憑著《練習與測試》、《一課三練》等書面作業就能鞏固新知。

殊不知,閱讀是提高學生思維和認知的最好方式,學生讀的次數多了,思考的東西就越多,大腦裡儲存的知識就越豐富,而且能融會貫通。所以課文學完了,與其沒完沒了的搞題海戰術,倒不如給一點時間教學生在讀中積澱內化。此時的反覆閱讀,既是夯實文化知識的過程,又是提公升文化品味的過程;既是思維能力不斷提高的過程,又是生命潛能不斷開發的過程。

二、要注重讀書方法的指導。特級教師孫建鋒在教學《最大的麥穗》這篇課文時,先後採用了這樣的讀書方法,值得借鑑。(1)嘗試讀,感知文字;(2)思考讀,感悟文字;(3)展示讀,內化文字;(4)**讀,賞析文字;(5)無聲讀,超越文字。

我在教學《桂花雨》這篇課文時,抓住乙個「讀」字,採用了個人讀、默讀、小聲讀、去詞比較讀、配樂美讀、表演讀以及讀自己喜歡的句子和段落等多種形式來落實以讀為本的理念。多樣而有益的讀書方法既張揚了學生的個性,又釋放了學生的靈性,也為發展學生的閱讀能力提供了更自由的空間。

三、要提倡讀中悟情。蘇教版語文教材所提供的文字往往具有典範性,富有文化內涵和時代氣息,蘊含了一定的思想、情意。因此在指導閱讀時,教師可以通過語言文字、插圖、**及音響等創設出可感可觸可想的情境,引導學生披文人情、披文入境,使其受到作品情感的感染,再把這種情感讀出來,才能使聽者如臨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

如我在教《大江保衛戰》一課時,借助錄影創設了「大堤搶險」的感人情境,引導學生四人小組合作,先輕聲讀課文的第二小節,各自圈畫出感受最深的句子,試著讀出感受;接著在組長的組織下,輪流讀課文並說說為什麼這樣讀;最後小組成員相互評價,讓每人都讀出自己的感受。在小組練讀的基礎上進行集體交流,重點圍繞「話說感動——拓展感動——讀出感動——昇華感動」等幾個方面開展研讀。這一做法,營造了濃濃的感動氛圍,讓交融的感情之舟把教師、學生、文字一同載向感動的天地。

讓學生在感動中「潛心會文」,與文字對話,實現文字與學生的雙向交流,在交流中使「感動」公升級,並通過「言」與「聲」盡情抒發自己的情感。

簡簡單單教語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形成了現在的這一套既定的教學模式。其實,固定從來都不是我的性格。很想作出改變,但一直不知如何改變。人真的是一種可怕的動物,而習慣更是一種可怕的力量。當我已經習慣了依賴教參,依賴別人看似完美的教學設計,背教案,將每乙個教學環節 每一句過渡銜接語 甚至評價語熟記於心開始變成了我...

學習簡簡單單教語文有感

語文教學已經出現了百花齊放 流派眾多 風格迥異 讓人眼花繚亂的局面。在應試教育受到大力批判,素質教育轟轟烈烈的進行的情況下。人們意識到語文教學要注重人文關懷,於是人們紛紛向大師們學習。但大多數人不具備大師的知識儲備 課堂駕馭能力 豐富幽默的語言風格。在沒有研究自己的實際水平就盲目跟風,結果畫虎不成反...

簡簡單單學語文

編者按 本文是呂鐵君同志觀摩了全國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後,結合我市教學研究實際引發的一些思考,望各學校印發給全體語文教師認真研讀,最好利用集體備課時間開展乙個各學科 課堂教學診斷分析會 找出問題,制定出整改措施,並轉化成教學力量。觀全國第八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後的思考 通過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小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