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教學法在中學籃球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3-01-24 15:21:03 字數 602 閱讀 8393

作者:俞劍賢

**:《科教導刊》2023年第27期

摘要通過文獻資料法、實驗法,研究在籃球教學中比賽教學對籃球教學的有效性,針對課堂氣氛、課堂記錄、學生態度和教學效果等幾個方面,通過實驗班和對照班的比較,研究分析後得出:體育課中比賽的融入能夠很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課堂有序、學生積極,既達到了教學目標,又培養了學生的運動興趣。

關鍵詞比賽籃球教學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0 前言

體育課教學中,比賽教學法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教學方法。比賽教學法是在比賽條件下,按統一的比賽規則和以最大強度來完成練習的一種教學方法。比賽教學法具有鮮明的競爭性和展示自我能力的教學方法,學生能在精神高度集中狀態下,最大限度地表現出自己的能力,從而促進隊員全面提高,能夠很好地調節課堂氣氛,把課堂氣氛推向高潮。

中學生正處於青春期發育階段,具有較強的自尊心和自我表現力,好勝心強,運用比賽教學法不但能夠很好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到教學質量,而且還能很好地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也能提高學生對籃球運動的愛好和興趣。

1 研究設計

1.1 研究物件

研究物件為高二男生班,一班32人為對照班、二班34人為實驗班(選取32人)。

1.2 研究方法

評價趣味教學法在中學籃球教學中作用

籃球運動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運動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已成為了專項運動專案。但它在中學教學中受到時間 場地 器材裝置 學生生理特點的制約,造成教師的教與學之間的脫節,結果直接影響到學生能否掌握教學任務所規定的基本技術和基本技能,而籃球遊戲作為中學籃球教學的輔助手段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並起到提高教學水平的...

PBL教學法在神經外科臨床實習教學中的應用

教。學研究 陳罡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蘇州 問題式學習是基於現實世界的 體系的主角,必須賦予他們對於自己學習和教育的責任,並培養問題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方式。我科在多年的臨床實習教學中不斷 他們獨立自主的精神。最基本的教學活動形式是小組討論,老師總結經驗,將 教學法應用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的作...

問題教學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趙秀芝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13期 摘要 在中學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提問是一種較為主要的互動方式以及溝通方式,也是營造良好課堂教學氛圍的關鍵手段,能使課堂教學效率得到切實提高。本研究就對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應用問題教學法進行 分析。關鍵詞 問題教學法中學語文教學應用 中圖分類號 g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