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3-01-24 13:00:03 字數 4685 閱讀 2387

地下室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工程施工圖紙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永城市**名邸二期工程31#樓

建設地點:永城市區東臨百花路,南臨建設路,西臨濱河路,北依

商業路。

建設單位:河南城市印象置業****

建築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十七層

建築總高度:54公尺

建築結構形式及強度等級:框支剪力牆結構,抗震等級**,設防烈度六度,使用年限為50年;地室柱:c40;剪力牆:c40 p6;梁板:c35。

3.施工準備:

3.1技術準備:

3.1.1認真審讀圖紙,熟悉工程各部位鋼筋品種、等級、數量、形狀、技術要求等。

3.1.2組織有關人員根據圖紙質量要求,認真搞好技術交底,使製作、綁紮人員心中有數。

3.1.3鋼筋原材料進場後試驗員及時按規範規定取樣送樣,鋼筋複驗不合格時及時通知技術負責人及鋼筋工長,不合格鋼筋不准使用。並通知材料員,將不合格鋼筋退場。

3.2材料準備:

本工程所用的鋼筋全部採用甲方指定鋼材**鋼筋。hrb400鋼筋,本專案部考慮選擇大的鋼筋供貨商,以免在施工過程**現材料斷缺現象。

3.3鋼筋施工裝置準備:

3.4勞動力安排:

為確保鋼筋施工質量,保持各工序之間銜接緊密、緊張有序的進行作業,並根據本工程的施工特點,地下室鋼筋工不少於30至40人。

4.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

4.1鋼筋連線方法:

4.1.1牆體為電渣焊接、kzz及暗柱豎向鋼筋使用hrb400鋼筋,採用開絲連線方式。

4.1.2梁鋼筋使用hrb400鋼筋,採用閃光對焊.絲接及電渣壓力焊的連線方式。

4.2鋼筋下料製作:

4.2.1鋼筋原材應妥善儲存,不得沾染油汙,片鏽鋼筋不經處理不得使用。

4.2.2根據圖紙及規範規定要求,計算鋼筋下料長度,並由鋼筋工長出具鋼筋下料單。4.2.3鋼筋料單報送技術負責人審核,確認無誤後交給施工人員進行鋼筋下料。

4.2.4根據鋼筋下料單,擷取各規格、長度的鋼筋,並進行彎曲、對焊等加工,下料時採用餘數法合理搭配鋼筋尺寸,降低鋼筋損耗率。

4.2.4加工出來的鋼筋,應分類存放,並進行標識。廢料集中堆放。

4.3地下室鋼筋綁紮

4.3.1地下室鋼筋綁紮工藝流程:

暗柱、牆:劃鋼筋位置線→運鋼筋到使用部位→綁暗柱鋼筋→綁牆鋼筋

4.3.2核對送到部位的鋼筋級別、型號、規格、形狀、尺寸及數量是否與設計圖紙及鋼筋下料單相符。

4.3.3按圖紙標明的鋼筋間距,算出實際需用的鋼筋根數,靠近模板邊的第一根鋼筋離模板邊為5cm,在底板上彈出鋼筋位置線。

4.3.4剪力牆、暗柱鋼筋的綁紮:

4.3.4.

1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澆築完畢24h後,在底板混凝土上彈出牆、柱身及門窗洞口位置線,再次校正預埋插筋,如有位移時,按規定認真處理。牆柱模板安裝應給鋼筋綁紮預留空間和時間,以利於鋼筋施工。

4.3.4.

2綁剪力牆、暗柱鋼筋時,先綁暗柱鋼筋,完畢後綁紮剪力牆鋼筋,綁紮剪力牆鋼筋時,先綁2~4根豎筋,並畫好橫筋分檔標誌,然後在下部及1.5m處綁兩根橫筋定位,並畫好豎筋分檔標誌。橫筋豎筋相對位置按設計要求安裝,並以此決定綁紮順序。

橫豎筋的間距及位置應符合設計及驗收規範要求。

4.3.4.3剪力牆筋為雙向受力筋,所有筋交叉點應逐點綁紮。

4.3.4.4雙排鋼筋之間應綁拉筋,拉筋規格、長度、形狀和間距應符合設計要求。

4.3.4.5在剪力牆筋外側應綁上專用保護層墊塊,以保證保護層的厚度。並按設計要求綁紮抗裂加強筋.

4.3.4.6柱筋綁紮時,所採用各種接頭的長主筋,經驗收合格後開始綁紮箍筋,封閉箍筋和小箍筋的開口位置均應上下錯開。角部主筋與封閉箍筋綁紮到位。

4.3.5梁鋼筋的綁紮

4.3.5.1綁紮梁鋼筋時,綁紮位置應優先在模板內綁紮,施工時應與木工班組充分協調,搞好工序搭接。

4.3.5.2梁主筋的安裝時應事先畫出大樣,確定主筋與牆柱鋼筋的相互位置,避免梁鋼筋骨架移位。

4.3.5.3梁箍筋開始位置在距牆柱邊50mm處,按照設計要求計算出每跨所需數量,套入箍筋,箍筋開口設在受壓側,左右相互錯開,每個箍筋的角部均應與主筋綁紮牢固。

4.3.6、鋼筋成型:

〈1〉、鋼筋彎曲成型前必須先作樣板,以檢查合格後照樣板進行加工。

〈2〉、綁紮骨架中的受力鋼筋,應在末端作彎鉤彎鉤應符合規範規定。

〈3〉、鋼筋彎鉤:

〈4〉、i級鋼筋末端要作180°彎曲直徑(d) 應不小於鋼直徑的2.5倍,平直部分長度不宜小於鋼直徑的3倍。

〈5〉、箍筋的末端均應彎鉤,彎鉤長度應符合規範規定。

〈6〉、鋼筋下料長度應考慮鋼筋彎曲的調整值。彎起鋼筋彎曲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7〉、 鋼筋原材料因保管條件和存放時間會導致鋼筋鏽蝕。綁紮前應將鏽蝕鋼筋進行除鏽處理。

4.3.7成品管理:

〈1〉、彎曲成型好的鋼筋,必須輕抬輕放,避免摔地產生變形,經過規格、外形尺寸檢查的成品應按編號栓上料牌。

〈2〉、清點某一編號鋼筋成品確切無誤後將該號鋼筋全部根數運離成型地點,在指定的堆放場地上要按編號分隔整齊堆放。

〈3〉、非急用於工程上的鋼筋成品,應堆放在倉庫內,倉庫屋頂應不漏雨,地面保持乾燥,並有木方或混凝土板等作為墊件。

〈4〉、進入成品倉庫的鋼筋必須要複驗鋼筋加工的質量。

〈5〉、進場鋼筋必需有出廠合格證、複驗報告。

〈6〉、鋼筋彎曲成型後,如發現有裂痕,斷傷者不得使用,同時應對該批鋼筋質量進行複查。

4.4、鋼筋綁紮

4.4.1、準備工作:

〈1〉、熟悉施工圖。

〈2〉、確定分部分項工程綁紮進度和順序,以便填寫鋼筋用料表。

〈3〉、了解施工條件、運料路線、現場堆料地點、混凝土底層澆搗和平整狀況,模板清掃和潤滑狀況以及堅固程度,其它工種的配合條件。

〈4〉、檢查鋼筋的外觀,著重檢查鏽蝕狀況,確定有無必要進行除鏽,在運料前要核對鋼筋的直徑、形狀尺寸以及鋼材級別,如有與料牌或圖紙不符處應及時提出處理。

〈5〉、準備必要數量的工具和材料。

4.4.2、鋼筋綁紮

〈1〉、鋼筋位置劃線

〈2〉、劃線處:梁的箍筋位置劃在縱向鋼筋上,平板或牆板鋼筋劃在模板上,柱的箍筋在兩根對角線縱向鋼筋上,基礎的鋼筋每個方向的兩端各取一根劃點,或划在墊層上。

〈3〉、綁紮鋼筋間距應符合設計要求,配有雙排鋼筋的構件,上下鋼筋之間應墊以鋼筋馬蹬,以保持雙排鋼筋間距正確,板內上部鋼筋的下面,應墊設一定數量的墊塊,必須使上部鋼筋位置正確。

〈4〉、受力鋼筋應有足夠的混凝土保護層,按設計要求留置。

〈5〉、鋼筋綁紮時,應注意彎鉤方向,不得任意顛倒,端部的彎鉤應與所靠底模板面垂直, 不得傾斜式平放,柱中豎向鋼筋搭接時,柱角部鋼筋彎鉤應於模板成45°角。

〈6〉、箍筋綁紮:箍筋的接頭在柱中應該環向交錯布置,在樑中應縱向交錯布置,箍筋的綁紮均應與主筋互相垂直,不得滑落偏斜,四角與主筋平貼緊密,位置正確,箍筋間距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7〉、梁與柱的主筋與箍筋交接處應將四角點全部綁紮牢固,其它部分可間隔綁紮。

〈8〉、綁紮鋼筋擰扣應擰一轉半以上,以防鬆動, 並隨手將綁紮鉛絲擰向骨架內部。

〈9〉、綁紮骨架時, 必須採用交叉扣式十字扣必要時尚應加設鋼筋十字斜撐,以保證骨架穩定不變形。

〈10〉、綁紮柱牆豎向鋼筋時,應隔1.5m左右高度, 用鉛絲將鋼筋固定在模板上。

〈11〉、互相交叉的現澆構件,應注意鋼筋的相交位置和排列,主梁的鋼筋放在圈樑底筋上。

〈12〉、厚度較大並配有雙層鋼筋網的砼板,應根據鋼筋直徑、網格大小自行配置架立鋼筋,以防止上層網片在施工中受壓變形。

〈13〉、梁或板中的鋼筋如因安裝暗管,予埋件而必須動時,應將鋼筋向一邊移動,但不得把鋼筋區域性彎曲,鋼筋移動後所造成的過大間距應加設一根同一直徑的鋼筋。

4.5、鋼筋的接頭

4.5.1、鋼筋對焊(予熱閃光焊)

〈1〉、工藝過程:在進行連續閃光焊之前, 對鋼筋增加預熱過程,即使兩鋼筋端麵交替地輕微接觸和分開,發出斷續閃光以實現預熱,預熱後接著進行閃光與頂鍛,兩個過程與連續閃光焊一樣。

〈2〉、質量要求:

〈3〉、外觀檢查 :接頭有適當的鐓粗和均勻金屬毛刺,鋼筋表面沒有裂紋和明顯的燒傷, 接頭軸線曲折不得大於4°,接頭軸線不得大於0.1d,同時不大於2mm。

每批鋼筋中應取5%的接頭,但不少於5個進行檢查。

〈4〉、對焊接頭的力學效能實驗應在每一焊杆, 每一台班成品中,按同型別抽取6個試件,其中3個作抗拉實驗,3個做冷彎試驗。

〈5〉、抗拉、抗彎試驗結果應符合規範規定。

5.技術質量保證措施:

5.1保證專案:

5.1.1鋼筋的品種和質量、焊條、焊劑的牌號、效能及使用的鋼板,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驗收規範的規定。

5.1.2鋼筋表面必須清潔,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經除鏽後仍有麻點的鋼筋,嚴格按原規格使用。

5.1.3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間距、錨固長度、接頭設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5.1.3焊接接頭及機械連線接頭,必須符合鋼筋焊接規範及機械連線的專門規定,並應按規範要求取樣複試合格。

5.2基本專案:

5.2.1 綁紮鋼筋的缺扣、鬆扣數量不得超過綁扣數的5%,且不應集中。

5.2.2 彎鉤的朝向應正確,接頭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錯開長度不小於規定值。

5.2.3 箍筋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彎鉤角度和平直長度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5.2.4 對焊和電渣壓力焊接頭無橫向裂紋和燒傷,焊包均勻。接頭處彎折不得大於4°,接頭處鋼筋軸線的偏移不得大於0.1d,且不大於2mm。

5.3 鋼筋安裝及預埋件位置的允許偏差 (見下表):

5.4鋼筋取樣試驗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