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6 字數 4733 閱讀 3254

寰宇國際5#、12#、13#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編制依據

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15;

2、《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12;

3、《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10;

4、《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10);

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6、《建築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7、《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50301-2001;

8、中鐵二十三局集團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的寰宇國際5#、12#、13#樓工程施工圖;

9、國家和現行施工驗收規範、規程、標準以及四川省、成都市關於建築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有關規定。

二、工程概況

該工程為寰宇國際5#、12#、13#樓,建築最高為99.9m,剪力牆結構,地下二層,地上三十二層,基礎為預應力管樁加抗水板設計。

該工程建築抗震設防重要性類別為丙類,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乙級,建築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三、施工安裝

3.1、鋼筋加工場地安排

按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布置。

3.2、鋼筋接頭形式及要求

3.2.1 受力鋼筋宜設定在受力較小處。

3.2.2 板、次梁可採用綁紮接頭搭接;冷軋帶肋鋼筋的接頭不得採用焊接。現澆樓板下部筋在支座搭接者伸入支座至梁的遠端;現澆樓板上部筋不允許在支座搭接。

3.2.3 框架柱縱向鋼筋宜優先採用直螺紋鋼機械連線;也可採用電渣壓力焊,框架梁縱向鋼筋宜採用搭接焊接頭,雙面搭接焊長度為5d、單面搭接焊長度為10d。

當梁縱筋直徑≥25mm時,應採用機械連線接頭。

3.2.4 焊接的焊條及接頭的質量應符合《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2003》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gb50204-2015》的要求並進行接頭試驗。

3.2.5 機械連線應符合《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 107-2003)的要求。

3.2.6 柱及剪力牆鋼筋連線構造詳見《11g101-1》。

3.2.7 機械連線的連線件之間的橫向淨距不小於25mm。連線件的砼保護層厚度應滿足縱向受力鋼筋的最小砼保護層厚度要求。

3.3、勞動力組織

詳見下表(表3-1):

表3-1

每棟現場配備8個焊工(3 個電渣壓力焊工、2 個電弧焊工、3個機械連線),每個焊工配備2個輔助工人。焊工必須持有效操作證上崗,輔助人員必須經過相應的培訓後方可上崗。技術工種進場後,必須對其進行考核分級,對考核不合格者必須退回。

考核合格後,繼續進行場內深化學習,學習後方可上崗。

四、施工準備

4.1、機具準備(表4-1)

表4-1

4.2、技術準備

4.2.1、熟悉圖紙

施工前認真查閱圖紙(包括與建築圖對應的情況)、方案、相關安全質量規範,遇到圖紙上的問題提前與設計聯絡解決,配筋在施工中重點突出。

4.2.2、配筋

由專業人員進行配筋。配筋單要經過專案技術部審核、技術人員審批後能允許加工。鋼筋配料時,要計入鋼筋彎曲及彎鉤對其長度的影響,了解有關混凝土保護層、鋼筋彎曲、彎鉤等規定,再根據表4-2中尺寸計算其下料長度。

鋼筋彎曲調整值表4-2

4.2.3、交底

班組在進行作業之前必須進行書面的技術交底,交底要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交底次數每月至少一次,交底時應注意季節性特點及可操作性。根據計對照配料單分清鋼筋的規格、成型簡圖、尺寸、配料及組合;對加工人員進行現場技術交底,做出合格的標準樣品示範,按樣品下料製作。

4.3、材料準備

4.3.1、一般規定

鋼筋選用:

(1)鋼筋進場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報告。

(2)進場鋼筋須按規格分類堆放整齊,應堆放在高於地面不小於200 mm 的支撐架上。支撐架採用200×200×1500 的混凝土枕木,間距不大於1500mm,並根據規格、長度掛好標識牌。

4.3.2、原材料試驗

(1)原材料進場後按批進行檢查、驗收。

(2)進場鋼筋每種規格不大於30t取試件一組,不足30t取試件一組。

(3)鋼筋物理試驗必試專案:彎曲試驗、拉伸試驗。

(4)每一組試件數量(表4-3)。

表4-3

4.3.3、材料要求

(1)鋼筋採用火燒絲進行綁紮。

(2)保護層墊塊:基礎底板、樓板同級配水泥墊塊,牆、柱採用塑料墊塊。

五、施工方法

5.1 鋼筋加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5.1.1 鋼筋的調直

鋼筋調直時,ⅰ級鋼筋冷拉率不宜大於4%,鋼筋調直後應平直、無區域性彎曲。

5.1.2 鋼筋下料

(1)下料原則:同規格鋼筋根據不同長度,長短搭配,統籌配料;先斷長料,後斷短料,減少短頭,減少損耗。

(2)鋼筋切斷時應核對配料單,並進行鋼筋試彎,檢查料表尺寸與實際成型的尺寸是否相符,無誤後方可大量切斷成型。

(3)在工作台設定控制下料長度的限位擋板,精確控制鋼筋的下料長度。

(4)鋼筋切斷時,鋼筋和切斷機刀口要成垂線,並嚴格執行操作規程,確保安全。在切斷過程中,如發現鋼筋有劈裂、縮頭或嚴重的彎頭,必須切除。

5.1.3 鋼筋彎曲成型

(1)鋼筋彎曲前,對形狀複雜的鋼筋(如彎起鋼筋),根據鋼筋料牌上標明的尺寸,用石筆在鋼筋上標示出各彎曲點位置,同時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1) 根據不同彎曲角度扣除彎曲調整值,其扣法是從相鄰兩段長度中各扣一半。

2) 鋼筋端部帶半圓彎鉤時,該段長度劃線應增加0.5d。

3) 彎曲點標註工作宜從鋼筋中線開始向兩邊進行,兩邊不對稱的鋼筋,也可以從鋼筋的一端開始劃線,但要注意校核各彎曲段的定型尺寸。

(2)鋼筋在彎曲機上成型時,心軸直徑是鋼筋直徑的2.5倍,成型軸宜加偏心軸套,以便適應不同直徑的鋼筋彎曲需要。同時,為使彎弧一側的鋼筋持平直,擋鐵軸宜做成可變擋架或固定擋架(加角鋼調整)。

(3)箍筋成型時,應先做樣品。彎鉤要求:135°彎鉤的平直段長度為10d,兩端彎鉤成等號平行,長度誤差不得超過5mm。

5.1.4 鋼筋加工質量要求

(1)鋼筋拉直應平直,無區域性曲折。

(2)鋼筋切斷斷口不得有馬蹄形或起彎等現象,鋼筋的長度應力求準確。

(3)鋼筋彎曲成型形狀正確,平面上沒有翹曲不平現象。

(4)鋼筋加工的允許偏差(表5-1)。

表5-1

(5)成型好的鋼筋按平面布置圖的指定地點堆放,防止鏽蝕和汙染。掛上標牌,並標註尺寸、型號、規格、形狀、使用部位、數量、製作人等。

5.2 鋼筋焊接

5.2.1 外加直螺紋

5.2.1.1 施工準備

(1)材料、機具:

1) 氧氣、乙炔氣必須符合施工現場安全標準管理規程。

2) 主要機具:供氣裝置(包括氧氣瓶,乙炔瓶,乾式回火防止器,減壓器和膠管等)、直螺紋配套(8套)。

(2)作業條件:

1) 焊工必須持有效的上崗證。

2) 裝置及供氣必須符合要求。

3) 作業場地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5.2.1.2 操作工藝

鋼筋切割→(剝肋)滾壓螺紋→套筒機加工→絲頭檢驗→保護帽→現場保護絲接

5.2.2 電渣壓力焊工藝

5.2.2.1 施工準備

(1)材料、機具:

1) 焊劑:焊劑的效能應符合上述規範的規定,焊劑的型號為hj401,焊劑存放應乾燥,防止受潮。焊劑應有出廠合格證。

2) 機具:自動電渣壓力焊裝置。

(2)作業條件:

1) 焊工必須持有有效合格證。

2) 裝置必須經過安全部門的驗收,焊接夾具必須有足夠的剛度。

3) 電源應符合要求,電壓下降不得大於5%。

4) 操作場地必須符合安全要求,具備安全措施。

5.2.2.2 操作工藝

(1)工藝流程:

檢查裝置、電源→鋼筋端頭製備→選擇焊接引數→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安放焊劑罐、填裝焊劑→ 試焊、作試件→ 確定焊接引數→ 施焊→ **焊劑→卸下夾具→ 質量檢查。

(2)焊前準備:

1) 鋼筋端頭製備:鋼筋安裝前,焊接部位和電極鉗口接觸(150 範圍)的鋼筋表面上的鏽斑、油汙、雜物等,應清理乾淨,鋼筋端部若有彎折、扭曲,應予以切除。

2) 安裝焊接夾具,夾具的下鉗口應夾緊下鋼筋的適當位置,同時確保焊接處的焊劑有足夠的掩埋深度。

(3)施焊要點:

1) 閉合迴路、引弧:通過操作杆或操縱盒上的開關,先後接通焊機的焊接電流迴路和電源的輸入迴路,在鋼筋端麵之間引燃電弧,開始焊接。

2) 電弧過程:引燃電弧後,控制電壓,借助操縱桿使上下鋼筋端麵之間的鋼筋保持一定的距離,進行電弧過程的延時,使焊劑不斷熔化而形成必要深度的渣池。

3) 電渣過程:隨後逐漸下送鋼筋,使上鋼筋端部插入渣池,電弧熄滅,進入電渣過程的延時,使鋼筋全斷面加速熔化。

4) 擠壓斷電:電渣過程結束,迅速下送上鋼筋,使其端麵與下鋼筋端麵相互接觸,趁熱排除熔渣和熔化金屬。同時切斷電源。

5)接頭焊畢,應停歇20~30s 後,方可**焊劑和卸下焊接夾具。

5.2.3 閃光對焊工藝

5.2.3.1 施工準備

(1)材料、機具:

1)鋼筋:鋼筋的級別、直徑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證明書及複試報告單。其化學成分應滿足焊接要求,並應有可焊性試驗。

2)主要機具:對焊機及配套的對焊平台、防護深色眼鏡、電焊手套、絕緣鞋、鋼筋切斷機、空壓機、水源、除鏽機或鋼絲刷、冷拉調直作業線。

(2) 作業條件:

1)焊工必須持有有效的考試合格證。

2)對焊機及配套裝置、冷卻水、壓縮空氣等應符合要求。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大樓工程鋼筋 公司 二o一三年一月十日 目錄1.編制依據1 2.工程概況1 3.施工部署2 4.施工準備3 5.鋼筋加工4 6.質量保證措施14 7.成品保護措施14 8.安全措施15 9.節約措施15 1.編制依據 1.1 xx施工圖紙 招標檔案 合同等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