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03-03 21:22:41 字數 4407 閱讀 3550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23年10月

一、準備工作

1、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

2、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 料單須經總施工審核方可下料。

3, 成型鋼筋:必須符合配料單的規格. 尺寸. 形狀. 數量,

4, 鐵絲:可釆用20-22號鐵絲[火燒絲] 或鍍鋅鐵絲[鉛絲]鐵絲切斷長度要滿足使用要求

5, 墊塊:基礎釆用水泥砂槳製作,50mm見方, 厚度同保護層, 墊塊內預埋20-22號火燒絲, 或用塑料卡. 拉筋. 支撐筋

6、根據軸線放出鋼筋具體位置、尺寸及間距。

7, 根據設計圖紙及工藝標準要求, 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二、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釆購入庫-材料調直加工-加工成型-檢驗發放-現場安裝

1,釆購入庫:

鋼筋的品種. 規格應按設計圖紙及生產計畫釆購, 材料進場時必須有原材料質保書。

鋼筋進場時, 按進場批次和產品的抽樣檢驗方案抽取試樣作力學效能檢驗, 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淮規定。

鋼筋進場後必須按品種規格分類分批堆放。

2,鋼筋調直:

調直釆用tq4-14型調直機, 圓盤鋼筋放入圈架上要平整, 如有亂絲或鋼筋脫架時必須停機處理。已調直的鋼筋,

必須按規格. 根數分成小捆掛牌註明工號. 編號, 堆放整齊; 地面上散亂鋼筋要隨時清理。採用自動控制切斷鋼筋長度, 必須事先將裝置除錯正確。

3, 鋼筋加工成型:

鋼筋彎曲機芯軸與成型軸更換原則, 芯軸直徑為被彎鋼筋直筋的2.5一3倍, 被彎鋼筋在芯軸與成型軸間的空隙小於2mm。

鋼筋彎曲機擋鐵塊厚度與擋鐵軸配對原則, 使擋鐵塊工作面與成型軸邊在一邊水平線上。起彎奌與芯軸外圓切線的垂直距離, 彎90度鉤時為0, 彎180度鉤時為1.5d。

正式操作前空轉, 了解操作開關, 控制工作盤旋轉方向; 工作時注意力集中, 鋼筋放置要與擋鐵軸. 工作盤旋方向配合, 不能放反; 變換工作盤方向時, 釆用正轉一停一到轉的程式。

4. 基礎梁縱向受拉鋼筋錨固長度**鋼砼標號c35時為35d。主體砼c30時**鋼37d, 彎拆長度為15d。任何情況下錨固長度不得小於250mm。

5, 箍筋釆用復合箍, 由大箍和中間小箍或拉結鋼筋組成, 除拉結鋼筋外均釆用封閉形式並做成135度彎鉤, 彎鉤端頭直線長度不小於10d且不應小於75mm, d為鋼筋直筋。拉筋應緊靠縱筋, 並同時鉤住箍筋和縱筋。

6, 鋼筋綁紮:

首先按照圖紙的要求和規範規定,進行布置鋼筋,鋼筋的位置、規格、間距、搭接長度、搭接位置、搭接數量均符合要求和規定。

1)地下室

a.地下室底板、牆、柱、梁板鋼筋構造應遵守設計規定,鋼筋連線、錨固長度亦應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底板下皮鋼筋綁紮完成後,上下層鋼筋由ф14鋼筋馬鐙支撐,間距1000*1000,馬鐙上布置ф14水平支撐鋼,間距1000,後綁紮底板上皮縱橫鋼筋(詳見下圖)。

底板鋼筋綁紮由工人手工操作,在底板下皮鋼筋綁紮好後,綁紮上皮鋼筋,然後才能綁紮柱、牆板的豎向鋼筋。柱牆鋼筋複核無誤後,進行焊接固定,確保位置正確。最後綁紮底板陰、陽角處及筏板邊緣鋼筋。

b.鋼筋綁紮時要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要求進行操作。並做到規格尺寸、位置正確,綁紮牢固。

網狀鋼筋的綁紮鐵絲紮成梅花狀,並交叉進行。綁紮用的鐵絲應包裹在鋼筋上,不得露出砼表面。鋼筋的綁紮接頭應按照規範要求錯開,並按設計圖紙要求留好搭接長度。

c.牆體水平筋進柱時,既要滿足錨固長度35d,又要滿足水平筋端部彎鉤15d(雙滿足要求)。轉角部位的牆板水平筋,嚴格按設計要求圖紙構造節點進行施工。

地下室牆板鋼筋施工時,為保證雙排鋼筋間距,均按圖紙或構造要求加設「s」箍,按@600*600間距呈梅花形設定。

d.牆柱鋼筋綁紮時要注意先糾偏後操作。上下鋼筋接頭在同一截面上不准超過50%。成型鋼筋要墊好墊塊,特別是柱鋼筋要注意箍筋的斷面直徑和間距。

e.地下室柱子豎向鋼筋,在頂板面上要確保位置準確無偏差,該工作需關砌協同複核。如個別確有少量偏位或彎曲時,應及時在頂板面上校正偏差,確保鋼筋垂直度。

確保豎向鋼筋不偏位的方法為:柱腳豎向筋綁紮不少於3只箍筋,最下乙隻柱筋必須與底板筋點焊固定。對於牆板插筋,應在板頂面上500mm高範圍內,扎好不少於三道水平筋,並扎好「s」鉤撐鐵。

f.承臺鋼筋全部採用人工綁紮,施工時先扎承臺鋼筋,然後綁紮附加鋼筋。基礎柱的插筋要用電焊固定在承台網片上。

鋼筋採用綁紮搭接時,鋼筋的搭接長度35d。採用對焊接頭,接頭位置在應力較小部位並按要求相互錯開。

2) 柱子鋼筋: 套柱箍筋一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一畫箍筋間距線一綁箍筋。套柱箍筋:

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好每根柱箍筋數量,先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 然後立柱子鋼筋, 在搭接長度內, 綁扣不小於3個, 絎扣要向中心。

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柱子主筋立起之後, 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在任何情況下搭接長度均不小於300mm, 綁紮接頭的位置應相互錯開;

從任-綁紮接頭中心到搭接長度的1.3倍區段範圍內, 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百分率:受拉區不得超過25%; 受壓區不得超過50%。

在立好的柱子豎向鋼筋上, 按圖紙要求用粉筆劃箍筋間距線。柱箍筋綁紮,按已劃好的箍筋位置線,

將已套好的箍筋往上移動,由上徃下綁紮,宜釆用纏扣綁紮。鋼筋的彎鉤疊合處應沿柱子豎筋交錯布置,並綁紮牢固。有抗震要求的地區,箍筋端頭應彎成135度,平直部份長度不小於10d。

柱上下二端箍筋應加密, 加密區長度及加密區內箍筋間距應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如設計要求箍筋設拉筋時,拉筋應鉤住箍筋

3) 剪力牆鋼筋:

工藝流程:立2-4根豎筋一水平筋間距一綁定位模筋一綁其餘橫豎筋

立2-4根豎筋:將豎筋與下層伸出的搭接筋綁紮,在豎筋上面畫好水平筋分檔標誌,在下部及齊胸處綁兩根橫筋定位,並在橫筋上畫好豎筋分檔標誌,接著綁其餘豎筋,最後再綁其餘橫筋。橫筋在裡面或外面應按設計要求。

豎筋與伸出搭接筋的塔接處需綁3根水平筋,其搭接長度及位置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剪力牆筋應逐奌綁紮,雙排鋼筋之間應綁拉筋或支撐筋,其縱橫間距不大於600mm,鋼筋外皮綁紮墊塊或用塑料卡。

4) 梁鋼筋綁紮

工藝流程:

在樑側模板上畫出箍筋間距,擺放箍筋

先穿主梁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將箍筋按已畫好的間距逐個分開;穿次梁的下部縱向受力鋼筋及彎起鋼筋,並套好箍筋;放主次梁的架立筋,隔-定間距將架立筋與箍筋綁紮牢固,調正箍筋間距使間距符合設計要求,綁架立筋,再綁主筋,主次梁同時配合進行。

框架梁上部縱向鋼筋應貫穿中間節點,梁下部縱向鋼筋伸入中間節點錨固長度及伸過中心線的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框架梁縱向鋼筋在端節點內的錨固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

綁梁上部縱向筋的箍筋, 宜用套扣法綁紮。

箍筋在疊合處的彎鉤, 在樑中應交錯綁紮, 箍筋彎鉤為135度, 平直部份長度為10d。

樑端第乙個箍筋應設定在距離柱節點邊緣50mm處。樑端與柱交接處箍筋應加密, 其間距與加密區長度均要符合設計要求。

5)板鋼筋綁紮

工藝流程:清理模板一模板上畫線一綁板下受力筋一綁負彎矩鋼筋

清理模板上面雜物, 用粉筆在模板上劃好主筋, 分布筋間距。

按畫好的間距, 先擺放受力主筋.後放分布筋。預埋件.電線管.預留孔等及時配合安裝。

在現澆板中有板帶梁時,應先綁板帶梁鋼筋,再擺放板鋼筋。

綁鋼筋時一般用順扣或八字扣, 兩根鋼筋相交點應全部綁紮,二層筋之間須加鋼筋馬凳,以確保上部鋼筋的位置。

在鋼筋的下面墊好墊塊間距1.0公尺, 墊塊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 板的保護層厚度為15mm。

6)樓梯鋼筋綁紮

工藝流程:劃位置線一綁主筋一綁分布筋一綁踏步筋

在樓梯底板上劃主筋和分布筋的位置線。

根據設計圖紙中主筋,分布筋的方向,先綁紮主筋後綁分布筋,每個交點均應綁紮。如有樓梯梁時,先綁梁後綁板筋。板筋要錨入樑內。

底板筋綁完,再綁紮踏步鋼筋。主筋接頭數量和位置均要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三.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鋼筋分項工程質量允許偏差及檢測方法

2、澆築混凝土前檢查鋼筋位置是否正確, 振搗混凝土時防止碰動鋼筋, 澆完混凝土後立即修整甩筋位置,防止柱筋、牆筋位移。

3、梁鋼筋骨架尺寸小於設計尺寸:配製箍筋時應按內皮尺寸計祘3, 梁柱核心區箍筋應加密, 熟悉圖紙按要求施工。

4、箍筋末端應彎成135度,平直部份長度為10d。

5、梁主筋進支座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彎起鋼筋位置應準確。

6、板的彎起鋼筋和負彎矩鋼筋位罝應準確,施工時不應踩到表面。

7、綁板的鋼筋時用尺杆劃線, 綁紮時隨時找正調直,防止板筋不順直, 位置不准。

8、綁豎向受力鋼筋時要吊正,搭接部位綁3個扣,綁扣不能用同一方向順扣。

9、在鋼筋配料加工時要注意,端頭有時焊接頭時,要避開搭接範圍, 防止綁紮接頭內混入對焊接頭,鋼筋的接頭宜設定在受力較少處,同一縱向受力鋼筋不宜設定二個或以上接頭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15倍

10、構造柱、圈樑鋼筋採用綁紮搭接。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

鋼筋施工方案

大樓工程鋼筋 公司 二o一三年一月十日 目錄1.編制依據1 2.工程概況1 3.施工部署2 4.施工準備3 5.鋼筋加工4 6.質量保證措施14 7.成品保護措施14 8.安全措施15 9.節約措施15 1.編制依據 1.1 xx施工圖紙 招標檔案 合同等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