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10-24 11:43:38 字數 4320 閱讀 6902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婁底市體育中心綜合訓練館建安工程

本表由承包單位填寫,一式三份,經監理單位,業主審批後,業主單位、監理單位、承包單位各乙份。

婁底市體育中心綜合訓練館建安工程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湖南省婁底市建安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一、結構概況

本工程為婁底市體育中心綜合訓練館工程,位於湖南省婁底市,東臨眾園路,西臨規劃道路,南接月塘街,北側為秀石路,建設專案確定在距婁底火車站2.5公里左右,距婁星廣場5公里。由湖南省建築設計院設計,本專案總建築面積8046.

18m2,為地上5層砼框架結構及區域性鋼架結構,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基礎,建築合理使用年限50年,建築物抗震烈度為六度。

本工程鋼筋級別為普通ⅰ級鋼hpb235(抗拉強度為 210n/mm)

2)、新ⅲ級鋼hrb400(抗拉強度為 370n/mm2)和預應力鋼鉸線。鋼筋的規格有,φ6、φ8、φ10新ⅲ級鋼φ8、φ10、φ12、φ14、φ16、φ18、φ20、φ22、φ25、φ32 以及φs15 鋼鉸線。

二、施工準備

2.1 材料準備

本工程鋼筋由施工單位報審所用鋼材生產廠家資質及材料質量檢驗合格證書,經甲方及監理審查合格後由施工方負責採購,圓鋼採用冷鋼及湘鋼產品;螺紋鋼採用冷鋼及漣鋼產品。

2.2 機具準備

本工程準備採用的鋼筋連線方式有以下幾種:φ14 和φ14 以下的圓鋼和螺紋鋼全部採用綁紮連線;φ14 以上的水平鋼筋全部閃光對焊連線和電弧焊連線相配合;φ14 和φ14 以上小於φ28的豎向鋼筋全部採用電渣壓力焊。大於φ28的採用機械連線。

根據鋼筋的加工要求,須要的機具見下表。

鋼筋加工機具一覽表

序號機具名稱規格或型號單位數量備註

1 電焊機 bx-315 臺 1 備用一台

2 閃光對焊機 un1-100 臺 1 備用一台

3 電渣壓力焊機 bx3-630 臺 1 備用一台

4 鋼筋切斷機 gj401 臺 1

5 鋼筋調直機 hm4-1 臺 1

6 鋼筋彎曲機 **t-400 臺 1

7 絞絲機 j-1.5 臺 1

鋼筋加工機具進場後,要根據現場的實際條件進行布置,避免影響其它工作的進行。機具進場後,施工隊伍的操作人員要與專案部的機械工程師進行除錯和維護,確保安全正常執行。

2.3 場地準備

現場需準備鋼筋加工棚和鋼筋堆放場各一處。根據施工總平面圖進行布置和搭設。為防止鋼筋堆放過程中鏽蝕,鋼筋下面應放置方木架空。

2.4 技術準備

施工隊伍進場後,要立即組織鋼筋工和有關工程師進行放樣。根據實際條件,廠家只能提供 9 公尺以下的鋼筋。在放樣時,要充分考慮鋼筋的搭接範圍和梁、柱鋼筋的搭配使用,盡可能的避免損耗和浪費。

專案部要設專人對鋼筋放樣進行審核。鋼筋放樣前,一方面要先組織進行圖紙審查,了解設計的意圖;另一方面要組織學習有關的施工規範、標準圖集。

2.5 試驗準備

鋼筋進場後,材料部門要做好標識。質量員要及時向監理單位報驗,試驗員要及時與監理工程師按國家有關規定分批分號見證取樣送試驗室進行複試。複試合格後,方可進行加工和使用。

對須做焊接連線的鋼筋,正式焊接前,要按規範要求做焊接試件,並送試驗室進行檢測,以便確定焊接引數。

三、施工技術措施

3.1 鋼筋的加工

①鋼筋的冷拉:圓盤鋼筋採用捲揚機進行冷拉調直,ⅰ級鋼冷拉率控制不大於 4%較宜。加工前,應做好鋼筋混凝土地錨。

地錨要求使用不小於φ16 的鋼筋,鋼筋錨入混凝土墩的深度不小於 1m。捲揚機一般採用牽引力為 30—50kn、捲筒直徑為 350—450mm、捲筒轉速為 6—8r/min 的慢速捲揚機。鋼筋冷拉後,宜放置一段時間(7-15d)後使用。

②鋼筋的切斷:鋼筋斷料時,應根據配料單進行切斷。將同規格鋼筋根據不同長度長短搭配,統籌排料,一般應斷長料,後斷短料,減少損耗。鋼筋斷料後斷口不得有馬蹄形或起彎現象。

③鋼筋的彎折:ⅰ級鋼筋末端需作 180 度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 2.5 倍,平直部分長度不小於鋼筋直徑的 3 倍。

新ⅲ級鋼筋末端需作 90 或 135 度彎鉤時,ⅱ級鋼筋的彎曲直徑不宜小於鋼筋直徑的 4 倍,ⅲ級鋼筋不宜小於鋼筋直徑的 5 倍。平直部分長度應按設計要求確定。彎曲鋼筋中間部位彎折處的彎曲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 5 倍。

④鋼筋加工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專案允許偏差

受力鋼筋順長度方向全長的淨尺寸 ±10

彎起鋼筋的彎折位置20

彎超鋼筋的彎起高度5mm

箍筋邊長5mm

3.2 鋼筋的焊接

本工程梁的縱向鋼筋ф14 以上採用閃光對焊接頭和電弧焊,柱縱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接頭,φ14及φ14 以上鋼筋接頭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技術。

3.2.1 施工準備

——焊工要持證上崗

——焊劑和焊條必須有合格證、質保書、受潮的焊條和焊劑要在 105 至 110℃溫度下烘乾,重複使用的焊劑要除去雜質。

——批量生產前先要以設計好的技術資料進行試焊。試件抗拉、抗彎合格後方可批量生產。

——搭接焊的焊條的選用規定:ⅰ級鋼使用 e4312 焊條,ⅱ級鋼和新ⅲ級鋼使用 e5003 焊條。焊條直徑選用 4mm。

3.2.2 鋼筋閃光對焊

①閃光對焊工藝的選擇:

連續閃光焊鋼筋上限直徑,當鋼筋直徑超過規範規定時,且鋼筋端麵較平整,宜採用「預熱閃光焊」,當鋼筋端麵不平整,應採用「閃光一預熱—閃光焊」。

②焊接引數的確定:為了獲得良好的對焊接頭,應合理選擇焊接引數。焊接引數包括:

調伸長度、閃光留量、閃光速度、頂鍛留量、頂鍛速度、頂鍛壓力、及變壓器級次。採用預熱閃光焊時,還要有預熱留量和預熱頻率等引數。調伸長度是指焊接前兩鋼筋端部從電極鉗口伸出的長度。

調伸長度與鋼筋品種和直徑有關,應使接頭能均勻加熱,並使鋼筋頂鍛時不致發生旁彎。調伸長度取值:ⅱ、ⅲ級鋼筋為 1.

0—1.5d。(直徑小的鋼筋取大值)閃光-預熱閃光焊時的留量應包括:

一次閃光留量、預熱留量,二次閃光留量,有電頂鍛留量和無電頂鍛留量。連續閃光焊的閃光留量應等於兩根鋼筋在斷料時嚴重壓傷部分加 8mm;預熱閃光焊時為 8—10mm;閃光—預熱—閃光焊時的一次閃光為兩鋼筋切斷時刀口嚴重壓傷部分之和,二次閃光為 8—10mm(直徑大的鋼筋取大值)。閃光速度由慢到快,開始時近於零,而後約 1mm/s,終止時達到 1.

5—2mm/s。對預熱閃光焊,預熱留量為 4—7mm;對閃光—預熱—閃光焊為 2—7mm(直徑大的鋼筋取大值)。預熱次數 1 至 4 次,每次預熱時間 1.

5 至 2s 間歇時間為 3 至 4s。頂鍛留量宜取 4—6.5mm,級別高或直徑大的鋼筋取大值。

其中,有電頂鍛留量約佔 1/3;無電頂鍛留量約佔 2/3。頂鍛速度越快越好。

③對焊應注意事項

——對焊前,應清除鋼筋端頭不小於 150mm 範圍內的鐵鏽、汙泥等,如鋼筋端頭有彎曲,應予調直或切除。

——閃光對焊的各項引數根據氣溫、鋼筋的效能及碳、硫等元素的含量不同而有較大變化,所以正式焊接前,必須進行試驗,確定各項工藝引數。試件檢驗合格後,方可大批量的施工。當調換焊工或更換

焊接鋼筋的規格和品種時,應先製作對焊試樣(不少於 2 個)進行冷彎試驗。合格後,方可成批焊接。

——焊接完畢後,應使兩鋼筋端麵的凸出部分相接觸,以利均勻加熱和保證焊縫與鋼筋軸線相垂直。

——焊接完畢後,應待接頭處由白紅色變為黑紅色才能鬆開夾具,平穩地取出鋼筋,以免引起接頭彎曲。

——不同直徑的鋼筋可以對焊,但其截面比不宜大於 1.5,此時除應按大直徑鋼筋選擇焊接引數外,並應減小大直徑鋼筋的調伸長度,或利用短料首先將大直徑鋼筋預熱,以使兩者在焊接過程中加熱均勻,保證焊接質量。

——當接頭拉伸試驗發生脆斷,或彎曲試驗不能達到規定要求時,尚應在焊機上進行焊後熱處理,每次通電加熱及間歇時間為 3s,熱處理溫度 750-850℃,隨後自然冷卻,如此時仍不合格,需進行鋼材的

化學分析和專項試驗。

——焊接場地應有防風、防雨措施,以免接頭區驟然冷卻,發生脆裂。

④質量檢驗

——鋼筋閃光對焊的外觀檢查,每批抽查 10%的接頭,並不得少於 10 個。鋼筋閃光對焊接頭的力學效能試驗包括拉伸試驗和彎曲試驗,從每批成品中切取 6 個試樣,3 個進行拉伸試驗,3 個進行彎曲試驗。

在同一班內,由同一焊工,按同一焊接引數完成的 200 個同型別接頭作為一批。一周仙連續焊接時,可以累計計算。一周內累計不足 200 個接頭時,按一批計算。

——外觀檢查: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縫;與電極接觸處的鋼筋表面,不得有明顯的燒傷;接頭處的鋼筋軸線偏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 0.1 倍,同時不得大於 2mm。

接頭處彎折不得大於 4 度。

3.2.3 鋼筋電渣壓力焊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