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10-24 11:39:33 字數 4639 閱讀 1982

匯樂·國際工程鋼筋

二oo九年九月十日

鋼筋工程施工專項方案

1.1 建築及結構施工圖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1.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1.4 鋼筋焊接施工及驗收規程

1.5 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圖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6 建築物抗震構造圖集

1.7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

1.8 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二、 分項工程概況和施工條件

2.1  工程概況: 該工程由四川德陽市匯昌房地產****投資興建,該工程為一期一標段工程,共含有四棟建築物,分別為1#、2#、3#、5#,建築層數為六層,建築高度為21.

50公尺。所有建築均含有一層地下室,地下室連線成乙個整體,均可以連通。

施工現場三通一平均完成。

2.2 主要部位鋼筋規格及型號

2.2.1  筏板基礎:

 本工程底板板厚為0.30,鋼筋連線方式採用綁紮連線和閃光對焊連線。底板鋼筋為二級鋼,直徑為10。

雙層雙向布置。部分牆下設暗梁,暗梁與筏板同高。牆體插筋在底板綁紮時完成。

2.2.2  牆體: 地下一層內、外牆牆體鋼筋為**鋼,直徑12、14、16,雙排雙向。

2.2.3 頂板鋼筋:頂板厚度為180mm,頂板鋼筋為二級鋼,直徑10雙層雙向;一至屋面層頂板厚度為100~ 120mm,鋼筋主筋型號為二級鋼,直徑8、10、6.5。

2.2.4 框架柱鋼筋:框架柱鋼筋有25、22、20、18、16、14、12等,鋼筋直徑大於16的採用螺紋套筒連線,小於16的採用綁紮搭接。

2.3 施工條件:

2.3.1  底板鋼筋:

防水保護層已經完成,測量放線工作完成,並通過監理的檢查驗收。鋼筋的油漬浮鏽已經清理乾淨。鋼筋的材質單到場,複試結果合格。

鋼筋加工機械、鋼筋直螺紋的加工裝置。技術人員完成對工長及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工作。鋼筋連線的班前工藝試驗合格。

2.3.2  牆體鋼筋:

鋼筋的油漬浮鏽已經清理乾淨。施工縫處軟弱層處理完畢。鋼筋的材質單到場,複試結果合格。

底板的混凝土強度達到要求,測量放線工作完成。對於偏移鋼筋調整完畢。技術人員完成對工長及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工作。

2.3.3 頂板鋼筋:

鋼筋的油漬浮鏽已經清理乾淨。施工縫處軟弱層處理完畢。鋼筋的材質單到場,複試結果合格。

頂板模板支設完畢,模板上的測量放線工作完成,經過監理的檢查與驗收。技術人員完成對工長及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工作。

三、 施工總體安排

3.1 施工準備:

3.1.1 技術準備:

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學習施工圖紙和施工規範,對圖紙上存在的問題和複雜部位節點鋼筋的綁紮方式在施工前與設計辦好洽商變更。工程分兩個區,分別設立兩名技術人員負責鋼筋的技術工作,兩名工長負責現場的鋼筋綁紮。

3.1.2  機械準備:鋼筋機械配備情況見上表

3.1.3  現場準備:

在建築物的圍繞的中間設立乙個鋼筋堆放場、鋼筋加工棚、半成品堆放場以及鋼筋張拉場。鋼筋堆放場要求尺寸一致整齊劃分;鋼筋加工棚用腳手管搭設。加工棚屋面上鋪5cm厚腳手板,腳手板上鋪石棉瓦。

具體位置布置詳見施工組織設計的施工平面布置。

3.2 勞動力計畫

3.3 流水段劃分

3.2.1  底板流水段的劃分:根據地下室施工後澆帶和沉降後澆帶進行劃分,劃分為4個施工作業段,底板鋼筋綁紮按4個段流水完成

3.2.2  地下牆體流水段的劃分同底板流水段劃分。具體流水段劃分情況見施工圖。

3.3.3  地下室各層樓板施工流水段的劃分從後澆帶處劃分。

3.3.4 地上結構流水段的劃分:

地上部分框架柱劃分:以建築物的棟號進行劃分,分別劃分為4個施工作業段,分別為1#、2#、3#、5#.樓板作業分段按照框架柱的分段方式進行分段。

四、 施工方法:

4.1 底板及牆體鋼筋的設計要求與規範要求

4.1.1 設計要求:

鋼筋的連線形式

施工縫處增加插鐵,數量不小於主筋數量的10%長度,板附加筋用螺紋12放於板厚中間,梁附加筋用螺紋20,放於梁的上部和下部。一般梁的上鐵在跨中1/3範圍內搭接,下鐵在支座處搭接。鋼筋接頭應錯開採用焊接時,在一構件截面內接頭不超過50%,接頭錯位不小於40d。

4.1.2 規範要求:i級鋼筋的末端需做180o彎鉤,圓弧彎曲直徑d

≮2.5d。ⅱ級鋼筋末端需做90o 或135o 彎折時,彎曲直徑d≮4d,彎起鋼筋中間部分彎折處彎曲直徑d≮5d。箍筋加工時,彎曲部分需確保135o,平直部分長度為10d,彎曲直徑d≮2.

5d,且≮受力鋼筋直徑,箍筋雙肢和平直段應相互平行。鋼筋接頭應錯開,採用焊接時,在一構件截面內接頭不超過50%,接頭錯位距離≮40 d,且焊接接頭距鋼筋彎折處≮10d,且不宜位於構件的最大彎距處。各受力鋼筋之間的綁紮接頭位置應相互錯開,從任一綁紮接頭中心至搭接長度的1.

3倍區段範圍內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受拉區≯25%,受壓區≯50%,綁紮接頭中鋼筋的橫向淨距不小於d,且不小於25mm。鋼筋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用綁絲紮牢,綁紮接頭搭接長度的末端距鋼筋彎折處,不小於10d,且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距處。

保護層厚度的規定

注:設計提供各部位混凝土構件環境條件為基礎底板、地梁底側及地下室外牆外側、屋面梁板構件均按露天構件考慮,其餘構件按室內正常環境考慮。具體部位厚度詳見結構總說明。

縱向受拉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l1e=1.2la+5d

縱向受拉鋼筋最小錨固長度 la

注:在任何情況下,錨固長度不得小於250mm。

受拉鋼筋抗震錨固lae

部分鋼筋節點構造:

洞口連梁鋼筋構造要求示意圖

框架梁縱向鋼筋構造示意圖:

剪力牆端部、轉角牆、丁子牆、水平鋼筋構造示意圖:

4.2 鋼筋的連線

4.2.1  鋼筋的直螺紋連線的施工工藝

工藝流程:

1) 鋼筋下料:鋼筋下料採用砂輪切割鋸進行下料,不得使用鋼筋切斷機。切頭端麵與鋼筋軸線垂直,不得有馬蹄形或翹曲,端部不直應調直後下料。

2) 冷鐓擴粗:冷鐓擴粗時選用的油壓由裝置提供單位給定,現場進行試鐓,根據鋼筋的強度高低做適當調整。鐓頭外形不合格時切去重鐓,不得在鐓粗段重複鐓頭。

鐓粗頭基圓直徑d大於絲頭螺紋外徑,長度l大於1/2套筒長度,過度段坡度應≤1:3。鐓粗頭不得有與鋼筋軸線垂直的橫向表面裂紋。

3) 套絲:採用套絲機進行套絲,套絲長度為1/2套筒長度。公差為1+p,以保證套筒接在接頭的居中位置套絲所用的潤滑液應經常更換,不得不加潤滑液進行套絲。

絲頭牙形飽滿,牙頂寬超過0.6mm禿牙部分累計長度不應超過乙個螺紋周長。檢驗絲頭質量的具體要求:

4) 鐓頭和套絲工人均應相對固定,經培訓後持證上崗。套絲工人逐個目測檢查套絲質量,目檢合格的絲頭,由質檢員隨機抽樣進行檢驗,以乙個工作班內生產的鋼筋絲頭為乙個驗收批,隨機抽檢10%檢查鋼筋的絲頭質量,合格率小於95%時,加倍抽檢,複檢中合格率仍小於95%時,對全部鋼筋絲頭逐個進行檢驗,並切去不合格絲頭,重新鐓粗和加工螺紋。絲頭檢驗合格後,用塑料帽保護。

5) 加工的鋼筋絲頭的直徑和長度用螺紋量規檢查,保持在規定的波動範圍內。

6) 現場連線鋼筋時,使套筒兩端的鋼筋相互頂緊,並保持套筒的居中位置,兩端外露絲扣不超過乙個完整絲扣。連線之前對套筒檢驗,以500個為乙個驗收批,每批按10%抽檢;抽檢合格率應大於等於95%,合格率小於95%時,加倍抽檢,複檢中合格率仍小於95%時,對該批逐個進行檢驗。連線套筒質量要求:

7) 接頭的現場檢驗按驗收批進行。同一施工條件下採用同一批材料的同等級、同形式、同規格的接頭,以500個為乙個驗收批,不足500個也作為乙個驗收批。

4.2.2 鋼筋的閃光對焊

1、閃光對焊施工工藝:根據現場鋼筋下料長度閃光對焊採取閃光-預熱閃光焊,閃光對焊時,應選擇調伸長度、燒化留量、頂鍛留量以及變壓器級數等焊接引數。採用閃光-預熱閃光焊時操作要點:

一次閃光、閃平為準:預熱充分,頻率要高;二次閃光,短、穩、強烈;頂煅過程,快速有力。閃光對焊引數選擇:

調伸長度4cm~5cm,燒化留量10mm,預熱留量1~2mm,預熱次數1~4次每次預熱時間1.5~2秒,間歇時間3~4秒。頂煅留量5mm。

2、 閃光對焊的質量標準:在同一台班內,由同一焊工完成的30個同級別、同直徑鋼筋焊接接頭應做為一批。當同一台班內的焊接的接頭數量較少,可在一周之內累計計算;累計仍不足300個接頭,應按一批計算,累計仍不足300個接頭,應按一批計算;外觀檢查的接頭數量,應從每批中抽查10%,且不得少於10個;力學效能試驗時,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6個試件,其中3個做拉伸試驗,3個做彎曲試驗。

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結果,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與電極接觸處的的鋼筋表面,不得有明顯燒傷,接頭處彎折角度大於4度;接頭處的軸線位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0.1倍,且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倍,且不得大於2mm。

外觀檢查結果,當有乙個接頭不符合要求時,應對全部接頭進行檢查,剔出不合格接頭,切除熱影響區後重新進行焊接。鋼筋的物理試驗結果:3個熱軋鋼筋接頭試件的抗拉強度均不得小於該級別鋼筋規定的抗拉強度,應至少有兩個試件斷於焊縫之外,並成延性斷裂;當試驗結果有乙個試件的抗拉強度小於上述規定值時,或有2個試件在焊縫或熱影響區發生脆性斷裂時,應在取六個試件進行複驗。

複驗結果,當仍有乙個試件的抗拉強度小於規定值時,或有3個試件斷於焊縫或熱影響區,呈脆性斷裂,應確認該批接頭為不合格品。閃光對焊的彎曲試驗,當彎至90度時,至少有兩個試件不得發生破斷。有兩個試件發生破斷時應再取6個試件進行複試。

複驗結果,當仍有3個試件發生破斷,應確認該批接頭為不合格品。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