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7 字數 4478 閱讀 4331

******大樓工程鋼筋

******公司

二o一三年一月十日

目錄1.編制依據1

2.工程概況1

3.施工部署2

4.施工準備3

5.鋼筋加工4

6.質量保證措施14

7.成品保護措施14

8.安全措施15

9.節約措施15

1.編制依據

1.1***xx施工圖紙、招標檔案、合同等

1.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50204-92)

1.3《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1.4本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2.工程概況

2.1***xx大樓工程,位於***x大道。本工程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六層框架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分別為20817.

302。建設單位:***,設計單位:

***x,勘察單位:***x,監理單位:***xx,施工單位:

***xx。

2.2該工程結構鋼筋用量較大,採用鋼筋分別為ⅰ級、ⅱ級。鋼筋直徑分別為:

ⅰ級鋼筋 —φ6 、 φ8 φ10

ⅲ級鋼筋 φ10 φ12 、φ14 、φ16 φ18 、φ20 、φ22 、φ25、φ32

鋼筋保護層:地面以下為2a類,地面以上為一類;

地面以上衛生間等潮濕環境,砼構件露天環境為2a類。

根據圖紙設計要求,砼強度等級不大於c25時,表中數值應增加5㎜;基礎中砼保護層厚度為應從墊層算起,厚度為40㎜;處於二a類環境下的梁牆柱截面每邊外擴5㎜,處於二b類環境下的梁柱截面每邊外擴15㎜,牆截面每邊外擴10㎜。

3.施工部署

3.1為便於鋼筋原材、半成品的運輸和施工,鋼筋加工區設在現場,指派專人進行統一管理、統一施工、統一調配,根據施工進度實際情況進行鋼筋加工和調運工作。

3.2建立鋼筋工程管理組織機構,人員管理網路圖(下圖所示):

3.3設專職人員負責鋼筋放樣和計畫材料用量的工作,負責對鋼筋加工隊的管理和施工現場的技術指導。

4.施工準備

4.1現場準備

4.1.1材料機械準備(下表所示):

材料機具用量計畫表

4.1.2根據施工總進度計畫,由技術部編制材料計畫,材料部組織原材料的採購、進場,並及時通知試驗員進行試驗,由鋼筋連線隊負責加工,最後材料部組織對鋼筋加工半成品的運輸工作。

4.2人員準備

4.2.1建立各項管理制度及職能部門,對管理職責進行分解,做到定人定崗。

4.2.2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和各施工部位的工程量,合理安排鋼筋加工和鋼筋綁紮施工。

4.2.3制定所需勞動力計畫(下表所示):

鋼筋工程勞動力計畫表

4.3技術準備

4.3.1技術培訓:組織鋼筋加工工人進行工序培訓,取得上崗證後方可上崗。

4.3.2組織生產、技術人員學習圖紙和施工規範。

4.3.3鋼筋用量計畫鋼筋放樣的編制與審核工作提前做到位。

5.鋼筋加工

5.1鋼筋進場

5.1.1本工程鋼筋品種規格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

5.1.2鋼筋在運輸和儲存時,不得損壞標誌,到場後應按批分別堆放整齊,避免鏽蝕及油汙。

5.1.3鋼筋原材進場後,經技術、質量、材料等有關部門對鋼筋品種、規格、外觀檢查合格後,由材料部出具試驗通知單,試驗員接到通知單後立即做鋼筋原材進場取樣和複檢試驗,試驗合格後上報監理批准方能使用。

5.1.4鋼筋到場時有出廠合格證,並按批檢查和驗收,從每批鋼筋中抽取5%進行外觀檢查,鋼筋表面不得有裂紋、結疤和摺疊,並且通過力學試驗合格後方可加工,見證試驗按照規範要求送檢。

5.1.5鋼筋碼放於加工區內,要求掛牌進行標識,遇到降雨天氣應及時遮蓋。

5.2鋼筋放樣及加工

5.2.1鋼筋下料尺寸以外包尺寸控制,鋼筋下料應考慮鋼筋彎曲量度差值。

5.2.2箍筋彎鉤角度為135°,彎鉤平直長度為10d(從135°圓弧的切點算起);丁字節點過梁縱筋彎折部分外皮應與該處豎筋外皮齊,彎折部分長度不小於10d。

5.2.3兩道牆交叉處陽角外側水平筋應在1m外搭接,u形鐵短邊不能小於1m加上搭接長度;過梁箍筋應貼牢過梁主筋。

5.2.4鋼筋加工前應調直,ⅰ級鋼筋冷拉率不大於4%,ⅱ級鋼筋冷拉率不大於1%。

5.2.4主筋錨固長度必須滿足規範及設計要求。

5.2.5ⅰ級鋼筋末端要作180°彎鉤,其圓弧直徑d不應小於鋼筋直徑d的2.

5倍,平直部分長度不宜小於鋼筋直徑d的3倍;ⅱ級鋼筋末端需作90°或135°彎折時,ⅱ級鋼筋的彎曲直徑d不宜小於鋼筋直徑d的4倍,平直部分長度應按設計要求確定,但不能小於10d。

5.2.6加工成型的箍筋彎鉤平直長度、彎鉤角度除滿足要求以外,尚必須保證兩肢長度一致,且應平行。

5.2.7鋼筋加工允許偏差見下表:

鋼筋加工允許偏差表

5.3鋼筋連線

5.3.1本工程中暗柱、剪力牆鋼筋直徑大於φ14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其餘採用綁紮連線和機械連線,並按有關規範要求取樣進行試驗。

5.3.2電渣壓力焊連線及焊接工藝

(1)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其具有效能可靠、質量穩定等優點。

(2)電渣壓力焊接頭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要求:四周焊包凸出鋼筋表面的高度應≤4mm;鋼筋與電極接觸處,應無燒傷缺陷;接頭處的軸線偏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倍,且≯2mm。

電渣壓力焊是利用電流通過渣池產生的電阻熱將鋼筋端部熔化,待達到一定程度後,施以壓力,使鋼筋焊接而成。

焊接直徑小於22mm的鋼筋時,可採用20kva交流電焊機,焊接直徑大於22mm的鋼筋時,可採用40kva的交流電焊機或將兩台20kva電焊機併聯使用。

施焊前,將鋼筋端部120mm範圍內的鏽渣刷掉,用電極上的夾具夾緊鋼筋,在兩根鋼筋接頭處放入導電劑,並在焊劑盒內裝滿焊劑。

施焊時,接通電源,使導電劑、鋼筋端部及焊劑溶化,形成導電的渣池,維持數秒鐘後,借助操縱桿將鋼筋緩緩下送(平均速度約1mm/s),使焊接電壓穩定在20-25v範圍內,防止鋼筋下送過快或過慢而造成電流短路或斷路,維持良好的電渣形成過程,待熔化量達到一定數值時即斷電,並用力迅速頂鍛,擠出全部熔渣和熔化金屬,使形成牢固的接頭,冷卻1-3min後,即可開啟焊藥盒,收回焊劑,卸下夾具。

為保證焊接質量,應先試焊並按規範要求進行外觀檢查,接頭焊包應均勻,不得有裂紋,鋼筋表面無明顯燒傷,接頭處的彎折及軸線偏移最大容許值與閃光對焊相同,拉伸試驗時,接頭抗拉強度不得低於該級鋼筋規定的抗拉強度。

5.3.3閃光對焊焊接工藝

(1)、進行閃光對焊時,應隨時觀察電源電壓的波動情況。對於閃光對焊,當電源電壓下降大於5%、小於8%時,應採取提高焊接變壓器技術等措施;當大於或等於8%時,不得進行焊接。

(2)、本工程採用對焊機容量為75kw·a,對φ22以下鋼筋可採用「連續閃光焊」;

(3)、閃光對焊時,應選擇調伸長度、燒化留量、定鍛留量以及變壓器技術等焊接引數。閃光-預熱閃光焊時的留了應包括:一次燒化留量、預熱流量、二次燒化留量、有電頂鍛留量和無電頂鍛留量。

(4)、焊接後及時進行外觀檢查和力學效能試驗,外觀檢查要求:接頭處彎折不大於4°;鋼筋軸線位移不大於0.1d,且不大於2mm。無橫向裂紋和燒傷,焊包均勻。

5.3.4等強直螺紋連線:

(1)對於較粗直徑φ22、φ25的鋼筋,利用等強直螺紋機械連線可節省鋼材。等強直螺紋接頭為a級接頭,其具有效能可靠、質量穩定等優點。

同規格鋼筋連線引數選用表

(2)鋼筋下料時採用無齒鋸切割,切口端麵應與鋼筋軸線垂直,不得有馬蹄形或繞曲。

(3)加工絲頭的牙形、螺紋必須與連線套的牙形、螺距一致,有效絲扣段內的禿牙部分累計長度小於一扣周長的1/2。並用相應的環規和絲頭卡板檢測合格。

(4)鋼筋連線時,鋼筋規格和連線套的規格應一致,並確保絲頭和連線套的絲扣乾淨、無損。

(5)採用預埋接頭時,連線套的位置、規格和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帶連線套的鋼筋應固牢,連線套的外露段應有密封蓋。

(6)被連線的兩鋼筋端麵應處於連線套的中間位置,偏差不大於1p(p為螺距),並用工作扳手擰緊,使兩鋼筋面頂緊。

5.4鋼筋綁紮

5.4.1底板鋼筋綁紮

(1)工藝流程:彈線→底板下鐵→底板上鐵→牆、柱插筋

(2)在底板鋼筋綁紮前,在底板防水保護層上彈好縱橫方格網,劃出鋼筋分格標誌線後再擺放底板下鐵鋼筋。鋼筋綁紮時,應逐點綁紮牢固,保證受力筋不位移,雙向受力鋼筋不的跳扣綁紮。

(3)底板鋼筋為雙層,為保證上下鋼筋的分距,在上下鋼筋間用馬凳做支撐,馬凳間距1.5m,馬凳鋼筋用φ20,鋼筋長2000mm,支腿鋼筋用φ16,間距1000mm ;樓板馬凳用φ10鋼筋製作,間距1500mm,梅花形布置。

5.4.2牆體鋼筋綁紮

(1)綁紮牆體鋼筋前,先將所有預留鋼筋或插筋清理乾淨,根據所彈的牆位線調正理直,如果偏差較大,應加綁附加筋,鋼筋調整的彎曲角度不大於1:6。

(2)在牆體轉角處,水平筋錨入牆體的長度不小於1ae ,牆體厚度在豎向變化時,按下圖處理:

樓板樓板

1ae 1a

1ae 1a

牆身牆身

(3)綁紮牆體鋼筋時,必須先搭設操作腳手架,將鋼筋逐根綁紮牢固,採用綁紮搭接的鋼筋,在搭接範圍的中間和兩端各用綁紮絲綁紮牢固。

(4)施工時先立幾根豎筋,並劃好分檔標誌,然後在下部齊胸處綁兩根橫筋固定好位置,並在橫筋上劃好分檔標誌,繼續綁紮其餘豎筋,最後綁其餘橫筋。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