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03-04 00:40:24 字數 4309 閱讀 5686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1);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23年版

4、《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jgj18-2010);

5、《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gb50204-2002);

5、《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10);

6、《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

7、 有關本工程技術洽商和圖紙會審記錄;

1、工程簡況

1、本工程位於重慶市彭水縣保家鎮鹿山居委會,毗鄰保家高速路收費站約500公尺,本工程11、12#樓教學樓地上4層,建築面積為:7413.71m,建築總高度為:

16.35m;5#樓學生食堂地上3層,建築面積為:3830.

19m,建築高度為:15.15m;3、4、6、7#樓學生公寓地上5層,建築面積各為:

3618.8m,建築高度為:3、4、7#樓:

18.75m,6#樓:19.

15m;9#樓行政樓地上5層,建築面積為:4728.3m,建築高度為:

20.55m。

二、本工程基礎採用鑽(衝)孔灌注樁基礎。鑽(衝)孔灌注樁由基礎框架梁連線,上部結構採用全現澆框架結構,9#樓行政樓電梯井採用剪力牆結構。本工程合理使用年限50年。

本工程基礎持力層為中風化灰岩飽和單軸抗壓強度標準值為:31.48mpa,承載力特徵值為:

11.018mpa。樁身砼強度為:

c30,護壁砼強度為:c30。鋼筋保護層為:

50mm。基礎梁鋼筋保護層為:40mm。

計活荷載標準值

辦公室3.0kn/m

走廊、門廳 3.5kn/m

疏散樓梯 3.5kn/m

廁所、衛生間 2.5kn/m

不上人屋面 0.5kn/m

施工和使用荷載不能大於相應樓(屋)面活荷載設計值。

主要結構材料:

砼強度等級:

1、基礎

樁:c25;

基礎梁:c30,微膨脹砼

2、主體

現澆板砼等級:c30

柱、牆砼等級:c30

梁砼等級:c30

鋼筋: ⅰ級鋼,hpb300, fy=270n/mm2

ⅱ級鋼,hrb400,fy=360n/mm2

冷軋帶肋鋼筋,crb550,fy=360n/m

焊條:e50用於hpb300級鋼筋;

e55用於hrb400級鋼筋。

2、工程專案基本情況

2、工程名稱:彭水縣第二中學校新建工程

3、建設單位:重慶智彭教育投資****

4、設計單位:重慶市教育建築規劃設計研究院

5、監理單位:重慶永安建設工程監理****

6、工程位址:重慶市彭水縣保家鎮鹿山居委會

3、鋼筋工程概況:

1 、施工技術準備

1.1 組織有關人員學習鋼筋工程施工規範和施工工藝,熟悉施工圖紙。

1.2 針對工程特點,編寫技術交底,提出材料計畫。

1.3 基礎鋼筋應在基礎墊層施工完畢,放線完成並經過監理驗線簽認後方可進行施工。

1.4 牆體鋼筋在基礎底板預留插筋,待基礎地梁混凝土澆築完畢,完成測量放線並經監理驗線簽認後方可進行牆柱鋼筋施工。

1.5 梁、板鋼筋應在梁板模板安裝完成進行預檢合格,並經監理驗收合格後進行施工。

2、物資裝置準備

2.1、裝置準備:

2.1.1 大型機具

注:根據工程進度需要逐步增加

2.1.2小型工具:管鉗、鋼筋鉤、帶板口的小橇棍,綁紮架、粉筆、尺子等。

2.2、物資準備

3、鋼筋進場

3.1鋼筋採購方案

根據總體施工進度計畫安排,由預算部門編制詳盡的鋼筋採購計畫,審核後,交由材料部門採購。

3.2鋼筋進場方案

3.2.1由材料室負責組織鋼筋進場,進場熱軋光圓鋼筋必須符合《普通低碳熱軋圓盤條》(gb701)和《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光圓鋼筋》(gb13013)的規定;進場熱軋帶肋鋼筋必須符合《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的規定。

每次進場鋼筋必須具備原材質量證明書,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規定。鋼筋表面或每捆鋼筋必須有標識,標識上必須寫明此部分鋼筋所用工程部位、對應配筋單號及其上的鋼筋號。然後由工程、技術、材料共同組織驗收.

進行外觀檢查,對進場的鋼筋,在保證設計規格及力學效能的情況下,鋼筋表面必須清潔無損傷,不得有顆粒或片狀鐵鏽、裂紋、結疤、摺疊、油漬和汙漆等,鋼筋端頭必須保證平直無彎曲。驗收時要嚴格按相關規範、配筋單及方案執行,不合格的鋼筋堅決組織退場,並作好相關物資管理記錄和重新進場計畫。

3.2.2試驗室按批取樣做複試,同一廠別、同一爐罐號、同一規格、每60噸為一驗收批,不足60噸也按一批計。

每個驗收批取一組試件,試件從任意兩根(或兩盤)鋼筋中擷取,每根鋼筋上切取1個拉伸試件、1個冷彎試件。

3.2.3在使用過程中如發現鋼筋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機械效能顯著不正常時,還應進行鋼筋化學成分分析,不合格的鋼筋不得用於該工程上。

3.2.4鋼筋運到工地後,嚴格按批同等級、牌號、直徑、長度分別掛牌堆放,不要混淆。

下好的半成品料要按不同施工部位分規格、型號掛牌堆放,每堆鋼筋掛牌不少於兩塊,單件、少件的應單獨存放,以免混淆。

3.2.5存放鋼筋場地澆築混凝土地面,並在地面澆築混凝土地梁(高出混凝土地面400mm),鋼筋放置在梁上,混凝土地面需做出流水坡度,防止鋼筋鏽蝕和汙染。

1、鋼筋加工

1.1鋼筋配料

施工前,由鋼筋翻樣技術人員繪出各種形狀和規格的單根鋼筋圖並加以編號,然後分別計算鋼筋下料長度和根數,填寫鋼筋配料單。計算鋼筋下料長度時須特別注意鋼筋的錨固長度、搭接長度和箍筋彎鉤的平直長度,應根據鋼筋種類和混凝土強度等級進行計算,並統籌考慮,長短結合,減少鋼筋加工損耗。翻樣工將鋼筋配料單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審核批准簽認後,方允許進行下料製作。

鋼筋加工班組嚴格按單下料,嚴禁擅自更改下料單、隨意加工,對造成鋼筋浪費的進行嚴格處罰。鋼筋錨固必須符合《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1中要求進行配置。

1.2鋼筋標識

鋼筋在加工前應潔淨、無損傷,油漬、漆汙和鐵鏽等在使用前處理乾淨;鋼筋代換應遵循規範要求並徵得設計同意。加工好的鋼筋半成品在堆放時,同一部位或同一構件的鋼筋要堆放在一起,並有明顯的標識,標識上應註明構件名稱、層次、段次、鋼筋型號、外觀形狀和尺寸、直徑、根數等。

1.3鋼筋加工要求

1.3.1配筋工作由負責土建施工的分包專職配筋人員嚴格按照國家、地方及行業的規範和各設計要求執行。

結構中所有大於200mm的洞口,全部在配筋時,按照洞口配筋全部留置出來,不允許出現現場割筋留洞的現象。

1.3.2加工工藝:鋼筋除鏽、除汙→鋼筋調直→鋼筋切斷→鋼筋成型。

1)鋼筋除鏽可採用手工鋼絲刷除鏽,一級鋼筋調直後應平直,且無區域性曲折。

2)鋼筋切斷時,應根據不同長度搭配,統籌安排,一般先斷長料,後斷短料,減少耗損,切斷時避免用短尺量長料,防止產生累計誤差。因此在工作台上標出尺寸刻度線,並設定控制斷料尺寸用的擋板。在切割過程中如發現鋼筋有劈裂、縮頭或嚴重的彎頭等,必須切除。

鋼筋的斷口不得有馬蹄形或起彎等現象,長度允許偏差±10mm。

3)鋼筋翻樣時要充分考慮到鋼筋在彎曲加工中的延伸率,實際製作過程中要根據鋼材的特性加以調整,既要滿足錨固長度,又要防止梁柱交界的外牆轉角及交會處因彎起鋼筋頂模板,造成區域性露筋而使外牆大角出現鏽斑,影響混凝土牆面的質量。

4)ⅰ級鋼筋末端要求做彎鉤,彎曲直徑為鋼筋直徑的2.5倍,平直部分長度為鋼筋直徑的10倍。

5)ⅲ級鋼筋作90彎折時,彎曲直徑為鋼筋直徑的4倍,鋼筋直徑》25時為6d。頂層結構邊節點鋼筋彎曲直徑:d≤25時,6d;d>25時,8d。

6)鋼筋加工控制重點為箍筋加工,箍筋的末端彎鉤彎成135°,平直長度為10d和75mm中較大值。

為了保證箍筋加工的準確性要求在加工機具的操作平台上用角鋼焊出

135°、90°及彎鉤平直長度控制線,見上圖:

7)鋼筋做不大於90°彎折時,彎折處的彎弧內直徑為鋼筋直徑的5倍。

鋼筋加工允許偏差:

9)鋼筋加工成型後,箍筋要求方正,角度正確,彎鉤長度滿足要求;同種箍筋要求大小一致,彎鉤長度一致,角度一致,並且做定位撐碼放整齊,同時貼好標識籤,註明使用部位、數量等;同種規格、尺寸的鋼筋成型後要求鋼筋長短一致,彎鉤長度一致,角度一致,並貼好標識籤後分類碼放整齊,註明使用部位、數量等。

2、鋼筋保護層

牆體、柱、鋼筋保護層控制採用塑料墊塊,牆體結構放在外側的水平鋼筋上,框架梁墊塊放在箍筋上,現澆板墊塊底面使用大理石墊塊,橫豎斜向均在一條直線上,現澆樓板支撐上部鋼筋用鋼筋鐵板凳。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

鋼筋施工方案

大樓工程鋼筋 公司 二o一三年一月十日 目錄1.編制依據1 2.工程概況1 3.施工部署2 4.施工準備3 5.鋼筋加工4 6.質量保證措施14 7.成品保護措施14 8.安全措施15 9.節約措施15 1.編制依據 1.1 xx施工圖紙 招標檔案 合同等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