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2021-03-04 00:40:24 字數 2126 閱讀 1927

教師的師德師風,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也是規範教育收費的基礎。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學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教育法》、《教師法》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師德師風建設要求

1、師德師風工作重在建設,建設工作要做到有機構、有計畫、有措施、有考核。

2、學校成立由一把手負總責,黨支部、工會、辦公室、教務處、德育處負責同志組成的師風師德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全校的師風師德建設工作的指導、部署和考核。

3、學校師風師德建設領導小組每年要制定全校師德建設工作計畫,並督辦計畫的完成。將師風師德建設工作列入常規工作,切實培養教師的師德意識,提高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

4、每位教師教要自覺培養師風師德意識,確立師風師德觀念,按師風師德規範嚴格自警自律。學校每年要樹立師風師德標兵,予以大力表彰和宣傳,以期起到示範、感召、輻射作用。

二、師德師風規範

(一)政治思想規範

1、熱愛祖國,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心。不散步有違國家政策、法規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理論,不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結社。

2、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學校的規章制度。

3、努力學習理論知識,學以立德、學以立身、學以立行,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修養。

(二)業務工作規範

1、愛崗敬業,把主要時間和精力用於教育、教學和學生教育管理中。

2、勤於鑽研業務,積極進取,一專多能,動手能力強,做「敬業、勤業、精業、創業」的模範。把握規律,並及時將研究成果運用到教學中。

3、具備良好的學術道德,不弄虛作假、不投機取巧和剽竊他人成果。

4、嚴格遵守教學「五認真」和市教育局規定的「師風師德八要八不准」要求。

(三)教書育人規範

1、以人為本,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關心愛護學生,既嚴格要求,不偏袒學生錯誤,又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利,不做有損學生身心健康的事情,成為學生的良好益友。

2、因材施教,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使學生**成才。

3、廉潔從教,不利用教師地位謀取個人利益,不以任何藉口收取學生財物。

(四)為人師表規範

1、以良好的教風和師德風範,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嚴謹的治學態度、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寓教育於教學各個環節。

2、儀態端莊,衣飾整潔得體,舉止文明大方,以自己的優良道德品行和形象薰陶感染學生。

3、有較強的集體主義觀念,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時刻注意維護集體利益和形象,維護集體聲譽和他人名譽。熱愛學校,關心學校的建設發展,為學校的事業獻計獻策、貢獻力量。

4、有較強的團隊意識,能正確處理好與周圍同事的關係,尊重同事,業務上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互相借鑑;工作上互相配合、團結協作;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從而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三、師德師風教育

學校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師風師德建設工作,不能僅作為一項期末工作完成,而應用為經常性的工作來抓。日常要注重師風師德建設工作的佈署、檢查,要不斷進行師風師德教育。學校應當制定師德師風教育培訓計畫並按計畫組織實施,對教師進行多種形式的思想政治、業務培訓。

四、師德師風考核

(一)考核方法

1、師德師風考核採取百分制,在考核小組組織下進行。年度教學質量考核成績佔30%,學生評價佔30%,同組評價佔20%,師德考核小組評價佔20%。

2、教學質量考核,每年底由教務處根據課堂教學常規記錄和考試考績情況確定;學生評價分主要通過問卷調查、開座談會等方式民意測評;同組評價,即小組匯報一年工作情況,無記名投票確定;師德考核小組最後綜合評價。上述四個分值相加即為每位教師本年度師風師德總分數。

3、教師師德分數折合為a、b、c、d四檔,85分以上為a檔;85分以下,75分以上為b檔;75分以下、65分以上為c檔;65分以下為d檔。

4、教務處要建立教師師德檔案,將教師考核結果記入本人檔案。

(二)師風師德考核結果應用

1、將師風師德作為教師教學質量評定考核的硬指標。在侮辱學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造成學生集體上訪、罷課;以及曠課4節以上,其師風師德考核確定為不合格,其教學質量考核按「一票否決」對待。對於違反師風師德規範,情節嚴重者還要給予必要的行政處分。

2、當年師德考核為不合格者,不得評聘名師、優秀教師,年終考核直接定為不合格,同時不得評聘高一級技術落後職稱職務;連續三年師德考核為不合格者,可解聘教師職務。

本制度由師風師德考核領導小組負責解釋,本制度公布之日生效。

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教師的師風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我院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師風師德。一 師風師德規範...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教師的師風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師風師德。一 師風師德規範...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三 教書育人規範 1 教書育人是師德師風的重點,是教師職業對教師的根本要求。教師要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學規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寓德育於教學之中,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2 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 學生第一的觀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心愛護學生,既要對學生嚴格要求,不偏袒學生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