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2021-03-04 00:38:51 字數 3234 閱讀 7782

唐山市第五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規章制度

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高我園教職工職業道德水平,建設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根據《中小學教師師德規範》、《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結合我園實際情況,制定本規章制度。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內涵發展為主導,緊密結合幼兒園教師崗位職責要求,以熱愛教育事業、關愛幼兒、教書育人為核心,以提高教職工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強化師德教育,優化師德評價、考核,不斷提高師德水平,促進教職工隊伍素質的整體提高和幼教事業健康快速發展。

二、基本原則

師德建設工作堅持以下基本原則:

(一)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充分發揮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師德建設與教職工專業化發展結合起來,增強教職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覺性,為教職工的全面發展創設良好外部環境。

(二)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把師德建設與學校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標本兼治,突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通過各項活動讓師德建設更加貼近實際,與日常工作要求掛鉤,注重實效。

(三)堅持以德促能的原則。師德是教育之魂,師能是發展之本。以師德建設為先導,採取多種措施,把師德建設與高教職工業務能力和專業發展相結合,促進教職工整體素質的全面提公升。

三、領導小組

為更好地開展師德教育活動,我園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

組長:謝誌清

副組長:何麗萍

組員:各班教師、保育員、後勤人員。

組長負責組織部署具體工作,分解各層面師德教育活動任務,保證師德教育活動有組織、有計畫、有實效地開展。

四、規章制度

師德師風規範

(一)政治思想規範

1、學習先進文化、引領先進文化、宣傳先進文化是師德的靈魂,是教師必備的思想素養和道德品質。教師要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心,熱愛祖國。

2、教師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學校的規章制度,不散布有違國家政策、法規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理論,不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結社。

3、教師要崇尚科學,反對迷信,自覺抵制不利於幼兒培養和科學發展的錯誤傾向。

4、教師應努力學習理論知識,學以立德、學以立身、學以立行,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修養。

5、師德師風是園所發展的靈魂,教師要成為「團結、創新、求是、文明」園風的創立者、實踐者。

(二)業務工作規範

1、教師的業務能力是師德師風的核心,是愛崗敬業的基礎和前提,教師要把主要時間和精力用於教育、教學和幼兒教學管理中。

2、教師應勤於鑽研業務,積極進取,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不僅要精通教學內容,而且在專業知識的深度、廣度和高度方面有所發展。尤其是動手能力方面要不斷提高,使自己成為真正的「雙師型」教師。

3、教師要以學術大師和名師為楷模,具備良好的學術素養。治學嚴謹、科學民主,勇於探索,追求創新,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同時還應有不恥下問,虛心請教,深入實踐的精神。

4、教師應積極加強學術交流。關注學科前沿的發展動態,不斷了解和掌握新科學、新技術,擴充和豐富自己的知識能力。

5、教師應重視教育教學的研究,積極投入教育研究和教學改革,注意總結經驗和把握規律,並及時將研究成果運用到教學中。

6、教師要講究教學技巧和藝術,大膽改進教學方法,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關注學科發展,不斷更新豐富教學內容;同時要認真鑽研幼兒培養模式和相應的教學計畫,科學合理選定教材及教學參考資料。

7、教師應具備良好的學術道德,堅決反對弄虛作假、投機取巧和剽竊他人成果。

8、教師必須對工作兢兢業業、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認真鑽研本職業務。

(1)任課教師必須按照教學要求,執行課程標準,充分備課,認真講授;按時、認真、熱情答疑;對於教學的任何乙個環節,均不得敷衍應付。

(2)教師遵守教學計畫,培養和優化幼兒一日常規。

(三)教書育人規範

1、教書育人是師德師風的重點,是教師職業對教師的根本要求。教師要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學規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寓德育於教學之中,發展幼兒智力,培養幼兒能力。

2、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幼兒安全第一的觀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心愛護孩子,既要對孩子嚴格要求,不偏袒錯誤,又要尊重其人格和權利,不做有損幼兒身心健康的事情,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

3、要調動幼兒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科學方**教育,使幼兒領悟觀察和分析問題的方法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在培養幼兒知識、能力、素質的過程中,注重孩子的個性發展,根據幼兒的生理、心理和行為的特點,因材施教。

5、教師必須廉潔從教,不得利用教師地位謀取個人利益。教師不得以任何藉口收取家長財物。

6、教師要經常深入幼兒,了解教育物件思想、生活等情況,結合教學工作主動熱情地與孩子交談。

7、教師應對授課秩序全面負責,掌握幼兒學習情況並對違紀者進行教育。

8、教師有責任在幼兒園內外按照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地對孩子進行教育和管理。

(四)為人師表規範

1、教師要以良好的教風和師德風範,言傳身教、為人師表;要以嚴謹的治學態度、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來教育和影響孩子,寓教育於教學的各個環節。

2、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崇高的思想境界。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個人生活道德和行為規範。並以自己認真的敬業精神、負責的工作態度、嚴謹的工作作風、高尚的道德行為等特有的人格魅力成為孩子的楷模。

3、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必須儀態端莊,衣飾整潔得體,舉止文明大方,以自己的優良道德品行和形象薰陶感染孩子。

4、教師應增強集體主義觀念,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時刻注意維護集體利益和形象,維護集體聲譽和他人名譽。熱愛幼兒園,關心幼兒園的建設發展,從自我做起,為幼兒園的發展貢獻力量

5、教師應增強團結意識,要正確處理好與周圍同事的關係,尊重同事,業務上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互相借鑑;工作上互相配合、團結協作;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從而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師德師風建設

1、師風師德建設工作是一項常規性工作,是我園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隨著實踐今後將不斷豐富和深化。

2、師風師德工作重在建設,要堅持在發展中解決師風師德問題的思路。從有利於我園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師資隊伍健康發展、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角度來理解和制定師德建設的措施和辦法。建設工作要做到有機構、有計畫、有措施、有考核。

3、師風師德建設領導小組每年要制定全校師德建設工作計畫,並督辦計畫的完成。

4、每年要樹立師風師德標兵,予以大力表彰和宣傳,以期起到示範、感召、輻射作用。

5、每位教師都要自覺培養師風師德意識,確立師風師德觀念,按師風師德規範嚴格自警自律。

6、將師風師德建設工作同解決教師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從教師的工作和生活實際出發,理解體貼教師,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以實際工作來增強師風師德建設工作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唐山市第五幼兒園

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

2016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就決定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 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著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教師的師風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師風師德。一 師風師德規範...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三 教書育人規範 1 教書育人是師德師風的重點,是教師職業對教師的根本要求。教師要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學規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寓德育於教學之中,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2 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 學生第一的觀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心愛護學生,既要對學生嚴格要求,不偏袒學生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