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制度

2021-06-12 03:07:56 字數 3926 閱讀 6582

桃墟鎮中心小學師德建設制度

學校把師德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指導教師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一、認真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精神,就是要把《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化為教師的行為指南和教書育人的自覺行動,以「弘揚正氣爭做行業標兵,教書育人爭做教育先鋒」 主題活動為出發點。

1、加強學習,依法執教。教師要時刻牢記人民教師的神聖使命,不斷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努力做乙個忠於人民教育事業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2、敬業愛生,民主和諧。教師要積極構建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把嚴格要求與耐心教育有機結合,不放縱、不溺愛、不歧視、不諷刺,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的人格,為每位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輕鬆愉悅的教育環境。

3、嚴謹治學,勇於創新。教師在認真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以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為重點,紮實開展教育科研,用研究帶動學習,用研究促進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的不斷提高。

4、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師的表率作用如何,直接關係到教書育人的效果與質量。教師要做遵紀守法的表率,做忠於職守的表率,做開拓進取的表率。

要樹立語言健康、舉止文明、儀表端莊的新時代教師形象。

二、建立師德建設的長效管理機制

1、建立師德建設工作責任制。校長是師德建設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定期開展職業道德教育活動,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職業道德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學校領導班子要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帶領和引導廣大教師切實提高職業道德素質。要充分發揮教育工會在師德建設工作中的作用,支援他們根據各自的職能開展群眾性的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活動。努力形成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考核、獎懲機制。建立健全教師職業道德考核制度,把職業道德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依據。建立定期表彰獎勵制度,大力表彰職業道德高尚的教師和教師群體。

對師德失範者,在評優、職務職稱晉公升等方面要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3、建立教師職業道德監督機制。通過設立意見箱、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等形式,積極鼓勵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對教師職業道德狀況進行監督和評議。認真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積極改進工作,努力把新形勢下的師德建設工作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4、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堅持教師晉職晉級、職務評聘、評先評優的師德考核「一票否決制」。

三、師德師風規範

(一)政治思想規範

1、教師要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心,熱愛祖國。不散布有違國家政策、法規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理論,不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

2、教師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學校的規章制度。

3、教師要崇尚科學,反對迷信,學習先進文化、引領先進文化、宣傳先進文化,自覺抵制不利於人才培養和科學發展的錯誤傾向。

4、教師要努力學習理論知識,學以立德、學以立身、學以立行,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修養。

5、師德師風是校風的靈魂,教師要成為校風的創立者、實踐者。

(二)業務工作規範

1、教師要愛崗敬業,把主要時間和精力用於教育、教學和學生教學管理中。

2、教師要勤於鑽研業務,積極進取,不斷提高業務水平,不僅要精通本專業及所任課程的學科內容,而且在專業知識的深度、廣度和高度方面有所發展。

3、教師要治學嚴謹、科學民主,勇於探索,追求創新,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同時還應有不恥下問,虛心請教,深入實踐的精神。

4、教師要重視教育教學的研究,關注學科前沿的發展動態,積極投入教育研究和教學改革,注意總結經驗和把握規律,並及時將研究成果運用到教學中。

5、教師必須對工作兢兢業業、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認真鑽研本職業務。

(三)教書育人規範

1、教師要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學規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寓德育於教學之中,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

2、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學生第一的觀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既要對學生嚴格要求,不偏袒學生錯誤,又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利,不做有損學生身心健康的事情,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3、教師要因材施教,要教導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培養學生知識、能力、素質的過程中,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

4、教師必須廉潔從教,不得利用教師地位謀取個人利益。教師不得以任何藉口收取學生財物。

5、任課教師應對授課秩序全面負責,掌握學生學習情況和曠課、遲到、早退情況,並對違紀者進行教育。教師應無條件兼任學生班主任。

6、教師有責任在校內外按照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管理。不得視而不見。

(四)為人師表規範

1、教師要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嚴謹的治學態度、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來教育和影響學生,寓教育於教學的各個環節。

2、教師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思想境界,良好的職業道德,並以自己認真的敬業精神、負責的工作態度、嚴謹的工作作風、高尚的道德行為等特有的人格魅力成為學生的楷模。

3、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必須儀態端莊,衣飾整潔得體,舉止文明大方,以自己的優良道德品行和形象薰陶感染學生。

4、教師要熱愛學校,關心學校的建設發展,積極參加集體活動,從自我做起,為學校的事業貢獻力量。

5、教師要尊重同事,業務上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工作上互相配合、團結協作;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從而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四、師德師風建設

1、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是一項常規性工作,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隨著時代的變化而不斷豐富和深化。

2、師德師風工作重在建設,要從有利於學校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師資隊伍健康發展、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角度來理解和制定師德建設的措施和辦法。

3、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要做到有機構、有計畫、有措施、有考核。學校成立由主管校長領導負責,黨支部、教導處、年級組負責同志組成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全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指導、部署和考核。

4、學校要面向社會,公布本校師德建設的內容和規範,通過開展師德承諾和抵制有償家教承諾活動,促使每位教師都要自覺培養師德師風意識,確立師德師風觀念,按師德師風規範嚴格自警自律。

5、學校通過實行自查自糾、同行互評、學生問卷、家長座談、行風評議等等多種形式,不斷完善師德師風評價體系,不斷提高學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水平。

6、學校每年要樹立師德師風標兵,予以大力表彰和宣傳,以其起到示範、感召、輻射作用。

五、師德師風考核

(一)評議方法

1、學生(家長)問卷。每班隨機抽取1/4學生(家長)進行問卷調查,對本班所有任課老師的師德師風、教育收費、教學能力、工作態度等進行評議。

2、同行互評。同年級部的教師互評打分,對本年級部的教師師德師風、教學能力、工作態度等進行評議。

4、領導測評。由學校領導(師德師風考核小組)對每位教師的師德師風、教學能力、工作態度等進行評議。

5、行風監督員評議。聘請師德師風行風監督員,賦予其對學校、教師行風師風等工作進行評議。

6、家長座談會評議。每學期組織不少於一次的多層次、多方面的家長座談會,徵求對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及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7、其它評議方法。

(二)考核應用

1、師德師風的考核應在對教師進行的崗位責任制考評中全面體現出來。這包括學生(家長)測評,同行互評,領導測評等。

2、將師德師風作為教師教學質量評定考核的硬指標。因侮辱學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造成學生集體上訪、集體曠課;曠教全年累計達15天者,其師德師風考核確定為不合格。對於違反師德師風規範,情節嚴重者還要給予必要的行政處分。

3、當年師德考核為不合格者,不得評聘名師、優秀教師,年終考核直接定為不合格,同時不得評聘高一級技術職稱職務;連續三年師德考核為不合格者,上報上級有關部門解聘其教師職務。

4、學校每年評選若干師德師風標兵。評為師德標兵的教師,評聘職務時,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同時予以精神和物質獎勵。

5、學校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不能僅作為一項期末工作完成,而應作為經常性的工作來抓。日常要注重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布置、檢查,要不斷進行師德師風教育。

6、學生和職工如發現教師嚴重違反本制度,可向學校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投訴。

7、本制度由師德師風考核領導小組負責解釋,本制度公布之日生效。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教師的師風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師風師德。一 師風師德規範...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三 教書育人規範 1 教書育人是師德師風的重點,是教師職業對教師的根本要求。教師要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學規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寓德育於教學之中,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2 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 學生第一的觀點,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心愛護學生,既要對學生嚴格要求,不偏袒學生錯誤,...

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青少年活動中心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一 全體教師應當自覺履行教師義務,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依法治教。二 自覺形成良好的師德風範,加強師德修養,樹立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的形象,以規範的言行參與社會活動,在社會上發揮帶頭 示範和輻射作用。三 育人先育已,教育行為要注重為人師表,愛崗敬業,嚴格遵守辦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