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05-29 22:41:38 字數 3552 閱讀 1076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3

1、建設專案概況 3

2、建築概況 4

3、結構概況 4

三、施工準備 6

3.1 人員準備 6

3.2 材料及機具準備 7

3.3技術準備 7

3.4 施工現場準備 8

3.4.1作業條件 8

3.4.2 施工流水段的劃分 8

3.4.3 鋼筋加工場的布置 8

四、施工工藝 9

五、質量控制 19

六、安全與文明施工 23

七、雨季施工技術管理措施 23

九、成品保護措施 24

十、鋼筋工程質量通病分析及預防措施 25

十一、環保措施 26

一、編制依據

1、悅都會所工程施工圖紙

2、悅都會所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土建規範、規程及標準圖集:

4、安全規範、規程及標準圖集

二、工程概況

連線方法:¢18以下為綁紮搭接;¢18及以上滾軋直螺紋。(柱主筋採用電渣壓力焊連線)

三、施工準備

3.1 人員準備

為保證鋼筋工程的施工質量。專案部組成專門管理小組(見圖3-1),並將人員分工及勞動力做出提前安排。

圖3—1:

3.2 材料及機具準備

3.2.1材料準備

(1)鋼筋:ф-hpb235;φ-hrb335;hrb400

(2)型鋼及鋼板:q235b

(3)焊條:

a. q235鋼材和hpb235級鋼筋的手工焊焊條採用e43xx型

b. q345鋼材和hrb335、hrb400級鋼筋的手工焊焊條採用e50xx型

c. q235鋼材(或hpb235級鋼筋)和q345鋼材(或hrb335、hrb400級鋼筋)的手工焊焊條採用e43xx型

(4)綁紮鐵絲:20#~22#火燒絲

(5)水泥(製作墊塊):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

(6)水泥墊塊:15mm厚墊塊

(7)塑料保護層卡: 30mm厚塑料卡子

(8)砂(製作墊塊):中砂,平均粒徑為0.35~0.5mm,砂粒堅硬潔淨,不含粘土和有機物,用前過不同孔徑的篩子。

3.2.2機具準備

(1)小工具:鋼筋鉤、鋼筋板子、小撬棍、鋼絲刷、粉筆、線墜、鋼捲尺等。

(2)主要機械配置(見表3-3)

主要機具配置表3-3

3.3技術準備

3.3.1充分熟悉現有施工圖紙、工程規範、施工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施工圖集,及時發現結構圖紙中的疑點以及與現場施工有衝突的地方,提前與技術部及設計洽商,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3.2鋼筋翻樣做到與現場施工相結合,鋼筋下料要採用現場放樣下料;在結構施工過程中,發現圖紙鋼筋過密應及時與設計洽商,對重要部位和特殊部位施工前繪製施工大樣圖,以便直觀有效的指導施工。

同時,在滿足結構施工規範的前提下,充分考慮結構與裝修的關係。

3.3.3對進場的施工中所用的鋼筋原材進行檢查,要「三證」齊全,即要有產品出廠合格證、質量合格報告及規格標牌。

未檢鋼筋要掛待檢牌標示,試驗合格後掛合格牌標示, 試驗不合格的鋼筋要立即退場。

3.3.4鋼筋彎曲機、切斷機等機械進場必須經檢測部門檢查合格,並有合格證書。

3.3.5施工前根據本工程的具體特點,對操作人員進行相關的理論、規範教育,並進行具體操作的技術培訓(例如:鋼筋滾軋直螺紋施工培訓等)。

3.3.6做好各工種間的交接檢查記錄,並由交接工長簽字認可。

3.4 施工現場準備

3.4.1作業條件

(1)鋼筋按施工平面圖制定位置,按規格、使用部位、編號碼放整齊,下墊木方。

(2)鋼筋外表面如有生鏽,在綁紮前清除乾淨,鏽蝕嚴重侵蝕斷面的鋼筋不得使用。

(3)綁紮鋼筋前要將施工現場的鋼筋上的鐵鏽和混凝土清理乾淨。

(4)綁紮牆體鋼筋前,頂板混凝土必須達到上人強度,並在鋼筋成型料放料處滿鋪腳手板。彈好牆身、洞口線並將距牆邊線5mm以內預留鋼筋處的鬆散混凝土剔鑿乾淨,露出堅實石子。

(5)綁紮板鋼筋前,清理模板上的雜物,刷脫模劑、預檢完後彈受力鋼筋位置線。

3.4.2 施工流水段的劃分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整個區域劃分二個流水段施工,1~9軸為一段,剩餘為二段。

3.4.3 鋼筋加工場的布置

鋼筋套絲、切斷、彎曲機等機械,安排原材堆放場;鋼筋要堆放在塔吊迴轉半徑內。

四、施工工藝

4.1根據本工程的施工特點制定各部位工藝流程。

4.2鋼筋的檢驗與試驗

4.2.1本工程所使用的鋼筋經業主、監理認可後方能使用。

4.2.2熱軋鋼筋出廠時,在每捆(盤)上都掛有不少於壹個標牌,標牌上印有廠標、鋼號、爐罐(批)號、直徑等標記,並附有質量證明書。

4.2.3鋼筋進場後,要及時做好標識,註明鋼筋的產地、規格、批量、使用部位及受檢狀態。

4.2.4熱軋鋼筋進場時要分批驗收,每批由同一截面尺寸和同一爐號的鋼筋組成,重量不大於60t;此外,同一試驗混合批的鋼筋的含c量之差不得》0.

02%,含mn量之差不得》0.15%。若超過此百分比,則不能作為同一批次試驗。

4.2.5鋼筋表面不得有裂縫、結疤和摺疊。鋼筋的外形尺寸要求以gb1499-84要求為準。

4.2.6每批鋼筋中選5根鋼筋,先進行重量偏差檢驗,再取其中2件試件進行力學效能試驗。

4.2.7抗震等級為

一、二級的框架結構,其縱向受力鋼筋採用普通鋼筋時,鋼筋的抗拉強度實測值與鋼筋屈服強度實測值的比值不應小於1.25;且鋼筋屈服強度實測值與鋼筋強度標準值的比值不大於1.30;鋼筋的最大力下總伸長率不應小於9%。

4.2.8鋼筋在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焊接效能不良和機械效能顯著不正常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分析報告,會同技術查詢原因。

4.2.9質檢、材料員對鋼筋嚴格把關,不合格或嚴重鏽蝕的鋼筋堅決退場。

4.2.10鋼筋原材按照每個棟號、每個規格品種、1個爐為1個批號、不多於60噸取樣1次,見證數量30%以上。

4.2.11鋼筋連線接頭按照每個棟號、每個焊接規格品種、每個樓層、每個工作日、不多於300個取樣1組,見證數量30%以上。

4.3鋼筋加工

4.3.1本工程鋼筋在現場集中加工,加工前配筋人員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配料,嚴格按鋼筋配料單進行加工下料。

鋼筋加工現場建立嚴格鋼筋加工生產質量、安全管理制度,根據施工形象進度及時加工,以確保工期,成型鋼筋要進行嚴格的標識和記錄。

4.3.2 鋼筋加工工藝流程:

→→→→

4.3.3主筋成型

4.3.3.

1鋼筋下料應將同規格鋼筋根據不同長度搭配,統籌配料,一般先斷長料,後斷短料,減少斷頭,減少損耗。鋼筋切斷時避免用短尺量長料,防止在量料中產生累計誤差。在切斷過程中,如發現鋼筋有縮頭和嚴重的彎頭等必須切除,如發現鋼筋硬度與該鋼種有較大出入,應及時向質量、技術部門反映,以制定措施。

鋼筋的斷口不得有馬蹄形或起彎等現象,要求所有的鋼筋斷料誤差控制在5mm以內,鋼筋加工彎點的尺寸誤差控制在10mm以內。

4.3.3.2成型鋼筋的彎鉤

(1)hpb235級鋼筋末端做180度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d不應小於2.5d(d為鋼筋直徑),平直部分長度不小於鋼筋直徑的3d(見圖4-1);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