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施工方案

2021-10-24 11:33:23 字數 4314 閱讀 8886

一、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1.2 主要規範、規程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 18-2003

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標準、規範等

山西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管理辦法

山西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同類工程施工經驗。

1.3施工組織設計

1.4 工程概況

1.5各部位混凝土具體情況

基礎墊層為100厚c15混凝土;基礎板、基礎梁砼強度等級為c30,抗滲等級s6;框架柱、地下室外牆砼強度等級為:c35;框架梁、板、樓梯、雨蓬、女兒牆砼強度等級為c30;構造柱、圈樑、過梁強度等級為:c25。

本工程鋼筋採用hpb235、hrb335、hrb400。

本工程大部分鋼筋採用hrb400鋼筋,優先採用直螺紋機械連線。所有框架柱的豎向鋼筋連線、框架梁水平鋼筋連線基本採用直螺紋連線;現澆板鋼筋連線採用搭接綁紮,部分ⅰ、ⅱ級鋼筋採用電弧搭接焊與閃光對焊。

二、材料加工準備

2.1鋼筋進場應具有出廠說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並需分批作機械效能試驗。如使用中發現鋼筋脆斷、焊接效能不良和機械效能顯著不正常,還應進行鋼筋化學成份分析,鋼筋進場時和使用前均應對外觀質量進行檢查。

2.2鋼筋取樣,每批重量不大於60噸。每批鋼筋中的任意兩根鋼筋上各取一套,每套試樣從每根鋼筋端部截去500mm,然後再擷取試樣兩根,一根作拉力試驗(包括屈服點、抗拉強度和延伸率),另一根作冷彎試驗。

試驗時,如有乙個試驗結果不符合規範所規定的數值時,則應另取雙倍數量的試樣,對不合格的專案作第二次試驗,如仍有一根試樣不合格,則該批鋼筋不予驗收,不能用在正式專案上。

2.3鋼筋運到加工場後,必須嚴格按要求分批,不同等級、牌號、直徑、長度分別掛牌堆放,並根據公司質量保證手冊要求進行標識。

2.4堆放時,鋼筋下面要鋪墊木,離地面不得少於20厘公尺,鋼筋周圍場地內要有通暢的有組織排水措施,鋼筋上部用彩條布覆蓋,以防止鋼筋鏽蝕和汙染。

2.5鋼筋成品要按分部工程名稱和構件名稱,按號碼順序堆放,同一部位或同一構件的鋼筋要放在一起,按號牌排列,牌上註明構件名稱、部位、鋼筋型號、尺寸、直徑、根數。

三、鋼筋搭接接頭控制

3.1 鋼筋接頭

1)鋼筋連線

hrb400鋼筋採用直螺紋機械連線。

梁鋼筋:當採用ⅱ級鋼筋d=14~25mm時,採用閃光對焊連線;

板鋼筋:採用綁紮連線,部分基礎板ⅰ、ⅱ級鋼筋採用普通電弧焊連線。

普通電弧焊、閃光對焊、直螺紋連線要求試驗焊件100%合格。

2)鋼筋接頭要求:

受力鋼筋接頭的位置應相應錯開,當採用非焊接的搭接接頭時,從任一接頭中心至長度為1.3倍搭接長度的區段範圍內,或當採用焊接接頭時,從任一接頭中心至長度為鋼筋直徑35d 且不小於500mm 的段範圍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的允許的百分率應符合以下需求:

綁紮骨架和綁紮網中鋼筋的搭接接頭:受拉區25%,受壓區50%

受力鋼筋的焊接接頭受拉區50%,受壓區不限制

受力鋼筋的機械連線頭受拉區50%,受壓區不限制

3)鋼筋的錨固長度、搭接長度應符合結構施工總說明的要求。

3.2鋼筋接頭的取樣要求

1鋼筋閃光對焊接頭取樣規定

1)在同一台班內,由同一焊工完成的300個同牌號、同直徑鋼筋焊接接頭應作為一批。當同一台班內焊接的接頭數量較少,可在一周之內累計計算;累計仍不足300個接頭,應按一批計算。

2)力學效能檢驗時,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6個試件,其中3個做拉伸試驗,3個做彎曲試驗。

3)焊接等長的預應力鋼筋(包括螺絲端杆與鋼筋)時,可按生產時同等條件製作模擬試件。

4)螺絲端杆接頭可只做拉伸試驗。

5)封閉環式箍筋閃光對焊接頭,以600個同牌號、同規格的接頭為一批,只做拉伸試驗。

6)當模擬試件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複驗。複驗應從現場焊接接頭中切取,其數量和要求與初始試驗相同。

2鋼筋電弧焊接頭取樣規定

1)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每批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

2)在裝配式結構中,可按生產條件製作模擬試件,每批3個,做拉伸試驗。

3)鋼筋與鋼板電弧搭接焊接頭可只進行外觀檢查。

4)模擬試件的數量和要求應與從成品中切取時相同。當模擬試件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時,複驗應再從成品中切取,其數量和要求與初始試驗時相同。

注:在同一批中若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筋焊接接頭,應在最大直徑接頭中切取3個試件。

3鋼筋接頭取樣規定

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當不足300個接頭時,仍應作為一批。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3個試件做拉伸試驗。

注:在同一批中若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筋焊接接頭,應在最大直徑接頭中切取3個試件。

4試件長度規定

1)拉伸試件的最小長度

注:lh——幫條長度或搭接長度,鋼筋幫條或搭接長度應符合下表要求:

切取試件時,應使焊縫處於試件長度的中間位置。

2)彎曲試件長度按下式計算:

l=d+2.5d+150mm

式中:l—試件長度

d—彎心直徑(mm)

d—鋼筋直徑(mm)

切取試件時,焊縫應處於試件長度的**。

彎心直徑d按下錶規定確定。

鋼筋焊接接頭彎曲試驗彎心直徑

5機械連線接頭 [根據《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03)]

1)鋼筋連線工程開始前及施工過程中,應對每批進場鋼筋進行接頭工藝檢驗,取樣按以下進行:

(1)每種規格鋼筋的接頭試件不應少於3根;

(2)鋼筋母材抗拉強度試件不應少於3根,且應取接頭試件的同一根鋼筋;

2)接頭的現場檢驗按驗收批進行。同一施工條件下採用同一批材料的同等級、同型式、同規格接頭,以500個為乙個驗收批進行檢驗與驗收,不足500個也作為乙個驗收批。對接頭的每一驗收批,必須在工程結構中隨機擷取3個試件作單向拉伸試驗。

3)接頭試件尺寸

(1)試件長度如下所示

l1=l+8d+2h

l—接頭試件連件長度

d—鋼筋直徑

h—試驗機夾具長度,當d<20mm時,h取70mm,當d≥20mm時,h取100mm

l1—試件長度

在取有於工藝檢驗的接頭試件時,每個試件尚應取一根與其母材處於同一根鋼筋的原材料試件做力學效能試驗。

四、鋼筋安裝控制

4.1閃光對焊

梁鋼筋直徑在14~25mm 時,採用閃光對焊連線,其餘採用焊接或綁紮搭接;

鋼筋在閃光對焊時,要合理選擇調伸長度、燒化留量、頂鍛留量及變壓器級數等焊接引數;鋼筋端頭有起彎或馬蹄形時,要重新煨直或切除,焊接後等接頭稍稍冷卻才可鬆開電極鉗口,取出鋼筋時要平穩,以免接頭彎折。

在閃光對焊鋼筋的生產中,焊工要認真進行自檢,發現偏心、彎折、燒傷、裂縫等缺陷,要切除接頭重焊,並查詢原因,及時消除。

對焊前清除鋼筋端頭約150mm範圍內的鐵鏽、汙泥等,以免在夾具和鋼筋間因接觸不良而引起「打火」。此外,如鋼筋端頭有彎曲,應予調直或切除。

施焊時,首先連續閃光,使鋼筋端部閃平。

夾緊鋼筋時,應使兩鋼筋端麵的凸出部分相接觸,以利於均勻加熱和保證焊縫與鋼筋軸線相垂直。

焊接完畢,待接頭處由紅色變為黑色,才能鬆開夾具,平穩地取出鋼筋,以免發生彎曲,同時趁熱將焊縫的毛刺打掉。

焊接場地應有防雨措施,以免接頭區驟然冷卻,發生脆裂。

4.2單面焊接。

在梁板中由於鋼筋過長不宜採用閃光對焊時,也可採取單面搭接焊。鋼筋在搭接焊時,鋼筋的搭接長度要滿足設計要求。焊接前,搭接端部的鋼筋要進行預彎,並保證兩鋼筋的軸線在一條直線上;焊接時先將搭接端部兩點固定(定位焊縫與搭接端部的距離宜大於20mm),再在焊縫中引弧端頭收弧。

收弧前要填滿弧坑,並使定位焊縫與主焊縫的始、終端熔合。

注:施焊前,先對焊工進行培訓、焊件經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焊接作業,並且試驗時必須由有資質的試驗室做試驗。

4.3鋼筋綁紮與安裝

鋼筋綁紮前應先熟悉施工圖,核對鋼筋配料表和料牌。核對成品鋼筋的品種、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如有錯漏,應立即糾正增補。

綁紮形式複雜的結構部位時應先研究逐根鋼筋的穿插就位的順序,並與有關工種研究支模、綁紮鋼筋等的配合次序和施工方法,以確保施工進度要求,減少綁紮困難,避免返工,加快進度。

鋼筋綁紮採用鍍鋅鐵絲,鐵絲規格根據鋼筋直徑而定。採用20#鐵絲綁紮直徑12以上鋼筋,22#鐵絲綁紮直徑10以下鋼筋。

1基礎底板鋼筋綁紮

1)綁紮順序:放線→用墨線彈出筏板、梁、柱、牆鋼筋位置,用油漆標明規格、型號、間距→按彈好間距鋪底板下排鋼筋→綁紮底板下排鋼筋→墊下排鋼筋保護層墊塊→用鋼管搭設綁梁筋架子→穿地梁鋼筋並套好箍筋綁紮固定→拆臨時固定梁的架子→安放馬凳→穿底板上排鋼筋→綁紮底板上排鋼筋→安放柱、牆插筋→檢查鋼筋保護層墊塊。

鋼筋施工方案

淮北龍溪水岸住宅小區四期工程 鋼筋工程施工 方案標力建設集團 淮北龍溪水岸小區四期工程專案部 2013年10月 一 準備工作 1 鋼筋進場後首先檢視質保書 合格證,並核對其品種規格 級別是否與設計相符,經監理見證取樣送檢測中心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應無老鏽及油汙。2 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筋放樣,料...

鋼筋施工方案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工程 編制單位 重慶雙薪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時間 1 彭水縣第二中學新建專案施工圖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1 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4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8 ...

鋼筋施工方案

寰宇國際5 12 13 樓鋼筋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國豐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 二o一六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15 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07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