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接種的不良反應原因分析及處理對策研究

2023-01-24 13:00:05 字數 914 閱讀 3294

作者:夏勁松

**:《醫學資訊》2023年第03期

摘要:目的**預防接種的不良反應原因及處理對策。方法選取我中心2023年1月~2023年6月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患者77例,了解患者接種前的過敏史、身體狀況,分析疫苗的質量和運輸環境等,統計所有患者出現的不良反應情況,回顧性分析不良反應產生的原因,研究相應的處理對策。

結果不良反應產生原因主要包括疫苗自身因素、未排查禁忌症、接種技術不規範、冷鏈系統管理失誤、偶合症因素、患者心理作用因素等,發生率分別為27.3%(21/77)、6.5%(5/77)、31.

1%(24/77)、9.1%(7/77)、7.8%(6/77)、14.

3%(11/77),其他3.9%(3/77);其**現一般反應的佔89.6%(69/77),異常反應佔10.

4%(8/77)。結論疫苗接種產生不良反應的原因較多,應實施有針對性的處理對策,加強操作技術規範和培訓管理,宣傳和普及預防接種等相關知識,增強家長的預防意識,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

關鍵詞:預防接種;不良反應;原因分析;處理對策隨著我國預防接種的大範圍推廣,白喉、結核、麻疹、破傷風等傳染病發病率逐漸降低,但是由於預防接種而發生的不良反應例數也隨著增加[1]。預防接種反應是指通過接種人工製成的抗體、抗原,而引起機體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及免疫反應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臨床症狀[2]。

為有效發揮疫苗的免疫效果,提高患者的免疫水平,必須嚴格遵循操作程式接種,對引發的預防接種反應及時分析原因並採取合理對策妥善處理。本次研究對我中心77例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患者做回顧性分析,現將結果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研究物件均為2023年1月~2023年6月在我中心進行預防接種且出現不良反應的患者77例(男性39例,女性38例),年齡4個月~8歲,平均年齡(2.7±2.

1)歲。接種白喉疫苗16例,百白破疫苗15例,乙腦疫苗20例,麻疹疫苗17例,A肝疫苗9例。

劉昇鎮衛生院預防接種不良反應處理應急方案

劉昇鎮衛生院 為保證疫苗接種的安全有序,應對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或事件,做好疫苗接種工作中可能出現的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 aefi 應急處置工作,制定應急預案如下 一 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發現 所有受種者疫苗接種後必須在現場留觀30分鐘,由 名接種醫生和 現場負責觀察,如發現一般接種反應和輕度的異常反...

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及處理方法

1 一般反應 噁心 嘔吐 注射部位有紅腫熱痛等症狀,輕者多休息 多飲水,重者對症 2 卡介苗加重反應 接種後2 5天發生紅腫 硬結 潰瘍 膿液滲出等,可服異煙肼片劑每日10mg kg,分三次口服,重者用異煙肼注射液作環狀封閉。3 有菌和無菌化膿 有菌化膿炎症的區域性反應和全身反應較重,膿腫發展快,有...

中藥注射劑產生不良反應的原因分析

摘要 目的分析中藥注射劑不良反應產生的原因。方法從藥物的有效成分 中藥品種混用 所用輔料 臨床辯證 合併用藥等多個方面加以分析。結果中藥注射劑存在的不良反應引起公眾對其安全性產生質疑。結論中藥注射劑確實在生產 使用等某些環節存在安全隱患,改良中藥注射劑,勢在必行。近年來,清開靈 雙黃連 葛根素 魚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