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孢菌素類藥物不良反應發生原因的臨床分析

2023-02-13 16:12:04 字數 2380 閱讀 1288

頭孢菌素類藥物因抗菌、殺菌能力較強 , 且在臨床上的毒性較低 , 和青黴素類藥物相比 , 出現過敏性反應的幾率較低 , 因而在臨床中應用地較為廣泛。受到人們生活質量提高的影響 , 頭孢類藥物的使用數量也在逐漸增加 , 為了深入分析頭孢菌素類藥物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原因 , 本文回顧性分析了本院 20xx年 12 月 ~20xx年 12 月收治的 80 例無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史患者的臨床資料, 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回顧性分析本院 20xx年 12 月 ~20xx 年 12月收治的 80 例無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史患者的臨床資料 , 其中男 45 例 , 平均年齡 48.58 歲 , 女 35 例 , 平均年齡 47.

64歲 ;所有患者均未出現頭孢類藥物過敏反應 , 其中有過敏史患者 32 例。在**期間使用的頭孢菌素類藥物包括頭孢曲松、頭孢美唑、頭孢西丁以及頭孢唑啉等。

1. 2 分析方法臨床**中 , 由醫生上報各類藥物出現的不良反應 , 並統計各類不良反應中頭孢菌素類藥物的不良反應 , 及時了解患者情況 , 做好詳細的記錄 , 分析不良反應產生原因以及臨床表現。

2 結果

2. 1 不良反應原因 80 例患者中 , 因飲食導致的不良反應15 例 , 因年齡導致的不良反應 9 例 , 因情緒導致的不良反應10 例 , 因使用頭孢菌素類藥物期間飲酒引起的不良反應 25例, 因患者自身身體狀況差異性導致的不良反應21 例。

2. 2 不良反應臨床表現 ①泌尿系統反應:患者出現尿頻、血尿、尿急;②消化系統反應:

患者出現嘔吐、噁心以及腹瀉等症狀 ;③過敏性反應 :患者出現皮疹、藥熱或是哮喘等反應 ;④迴圈系統反應 :患者出現早搏或是血壓下降等反應 ;⑤血液系統性反應 :

患者出現白細胞減少或是發生溶血性貧血。

3 討論

經臨床觀察分析後發現 , 頭孢菌素類藥物的不良反應主要為過敏性反應 , 並且有過敏史患者發生不良反應的幾率要顯著高於無過敏史患者 , 這是由患者個體差異性所導致的 , 因某些患者屬於過敏體質 , 和普通人相比 , 發生過敏反應的幾率更大, 其中過敏反應在通常情況下為哮喘、皮疹型反應, 更為嚴重時可能會導致休克。同時在服用頭孢菌素類藥物期間應禁止患者飲酒 , 否者會導致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噁心或是心律失常等症狀。出現這種症狀的原因是頭孢骨架結構中因具有甲硫四氮唑側鏈 , 在酒精的作用下 , 就會抑制乙醛脫氫酶的活性 , 致使血液中乙醛含量水平上公升 , 對藥物的正常代謝形成干擾, 有時還會導致藥物和乙醇之間發生反應, 進而使患者出現雙硫侖樣反應。

因患心腦血管疾病或是肝功能不全患者在發生不良反應時持續的時間更長 , 不良反應程度也更加嚴重 , 因而要特別注意。導致不良反應發生的原因除個體差異性因素外, 和藥物本身也具有一定的關聯。在生產藥物的過程中 , 可能會混合進其他型別的雜質 , 和人體代謝過程中的蛋白大分子等發生結合 , 進而引起抗原 - 抗體性反應。

目前 , 隨著頭孢類藥物使用的範圍逐漸擴大 , 在臨床**中 , 使用的劑量也越來越大 , 同時各類藥物生產廠商也逐漸增加了藥物的生產數量 , 因而這就使藥品質量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致使有些藥物不會導致過敏反應, 有些則極易導致不良反應。

另一方面 , 經有關研究後得知 , 過敏反應會因環境以及某種條件的改變而發生一定的變化。患者在飢餓、焦慮等狀況下, 都會處於一種應激反應狀態下, 這時會對體內抗原的形成帶來一定的影響 , 導致出現不良反應。同時 , 經有關研究證實 , 頭孢菌素類藥物發生不良反應的幾率和患者年齡也具有一定的關聯 , 患者的年齡越高 , 發生不良反應的幾率越高。

在本次研究中 , 因飲食導致的不良反應15例, 因年齡導致的不良反應9例, 因情緒導致的不良反應 10 例 , 因使用頭孢菌素類藥物期間飲酒引起的不良反應25例, 因患者自身身體狀況差異性導致的不良反應21例, 這和調查研究的結果極為相似。在使用頭孢菌素類藥物過程中 , 不但要重視藥物具有的抗菌效應 , 同時也要高度重視其發生不良反應後為患者帶來的主要危害。做到合理、規範使用該類藥物 , 才能有效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幾率。

同時在使用頭孢菌素類藥物過程中 , 要嚴格按照《抗菌藥物臨床使用原則》中的具體要求進行操作 , 並結合患者自身病理以及生理特點 , 選擇適宜的頭孢類藥物 , 規範用藥劑量。在本次研究中 , 患者的泌尿系統、消化系統、迴圈系統以及血液系統等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 , 因而 , 在臨床**中醫生要準確地掌握發生不良反應的臨床症狀 , 進而在發生不良反應時可以及時發現 , 並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

同時 , 醫生在為患者開頭孢菌素類藥物時 , 要對患者進行藥物不良方面的健康教育 , 告誡患者在使用頭孢菌素類藥物期間不能飲酒 , 若是出現不良反應 , 要及時採取措施解決 , 如停藥或是換藥 , 若是出現過敏性反應 , 要及時進行急救。唯有採取合理、正確的方法使用頭孢菌素類藥物, 才能有效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幾率。綜上所述 , 隨著頭孢菌素類藥物使用量的逐年增加 , 在臨床應用中不僅要充分了解藥物的抗菌性反應 , 同時也要重視導致不良反應產生的原因 , 了解藥物常規使用劑量以及用藥注意事項等 , 做到及時、規範地使用藥物 , 繼而防止出現藥物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