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液反應的原因分析及護理方法研究

2023-02-13 19:15:04 字數 884 閱讀 6818

作者:齊文娜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5期摘要:目的:

**分析輸液反應的原因以及護理方法。方法:選取我院2023年1月至2023年1月期間出現輸液反應病理38例,對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輸液反應出現的原因,以及護理措施。

結果:經過總結分析後輸液反應的發生主要與藥物、患者自身情情況、季節因素、輸液器具以及輸液操作等有關。結論:

在臨床護理的過程中,醫護人員要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要保證藥品和輸液器具的質量,控制輸液的速度,用藥前要做好過敏測試,要多了解學習藥理的相關知識,注意藥物相配伍的禁忌,輸液過程中加強對患者的反應觀察,出現不良反應時應及時處理。

關鍵詞:輸液反應;發生原因;護理觀察

輸液反應包括發熱反應,是因靜脈輸液時由致熱源、藥物、雜質、藥液溫度過低、藥液濃度過高或者輸液速度過快等原因引起的輸液不良反應ⅲ。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發冷、寒戰、患者面部或者四肢發紫,繼而出現發熱,患者可伴有噁心、嘔吐、頭痛、頭暈等嚴重的會出現昏迷、血壓下降,甚至出現休克和呼吸衰竭等症狀導致死亡的嚴重後果,因此總結輸液反應出現的原因,進行防治有著重要的意義。本文就輸液反應的原因以及護理方法進行分析**,具體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與方法

1.1臨床資料

選取我院2023年1月至2023年1月期間出現輸液反應病例38例。其中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18例,年齡在1.5-90歲之間,患者輸液後均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發冷、寒戰、發熱(症狀較輕的發熱常在38℃左右,嚴重時可高達40—41℃)、噁心、嘔吐、脈快、周身不適等症狀,有部分患者出現胸悶、氣短、咳嗽時伴有泡沫樣的血性痰、心律加快以及肺部出現溼羅音等症狀,部分患者有面部和四肢紫紺、頭暈、頭痛、煩躁不安、譫妄、血壓下降等症狀,此次研究中未出現具有靜脈炎、肺水腫、昏迷、休克以及呼吸衰竭等嚴重輸液反應的患者。

均符合我院對於輸液反應的相關診斷標準。

靜脈留置針輸液常見併發症原因分析及護理預防措施

作者 湯麗鮑慧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靜脈留置針輸液時常見併發症的原因及護理預防措施。通過對靜脈留置針使用後的觀察做好相應併發症的分析及預防護理,從而減少靜脈留置針併發症的發生,最大限度的發揮留置針持續留置的優點,使所有接受靜脈留置針技術進行 的患者能得到安全和舒適的護理。...

面板長斑的原因及護理方法

一 斑的形成 黑色素細胞是無色透明的,遇刺激變黑色,內有酪氨酸酶 遇刺激 氧化 多巴 淺色 氧化 多巴昆 淺褐色 氧化 黑色素 1 代謝好 脫落 美白 2 代謝不好 囤積 斑 二 色斑形成的原因 外因 1 紫外線過多的照射 2 感光食物 檸檬 芹菜 香菜等 3 擠痘後留下的色素沉著 4 藥物 含激素...

護理糾紛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隨著科學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運用法律 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已漸成常識。病人住院後,由於病情反覆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可出現致死或致殘等意外事件,因而引發醫院與患方的法律糾紛。國內醫患糾紛呈上公升趨勢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患關係,同時也給醫院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和思索。護理糾紛的發生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