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學校文化

2023-01-24 13:03:02 字數 1335 閱讀 7585

讓學校文化成為師生的精神引領

學校文化學校文化的涵蓋面很廣,它包括顯性文化和隱性文化。所謂顯性文化主要指學校的環境建設,隱性文化包括學校的校風建設、人際關係等,這些在學校的發展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它既是一所學校對師生的精神引領,同時也體現了一所學校辦學的方向和目標,體現著師生的精神風貌。我認為,一所卓越的學校必須擁有積極、健康、向上的學校文化,必須通過學校文化的正能量引導師生自覺自願地踐行學校的辦學思想和辦學方向,主動成為學校文化的建構者。

我校的學校文化特色,就是通過顯性和隱性兩方面一起抓來實現學校的辦學思想的。我作為一名初中學部的管理者,主要就是從這兩方面來設計和構建我們初中部的學校文化特色。

從顯性方面來說,以環境建設為例,我充分圍繞學校的校風和學風,運用校園有利的物質條件,讓每一面牆都說話,突出學校的辦學思想。圍繞「勤學善問惜時有恆」的學風,我在樓內走廊設計訂製了激勵學生珍惜時間,刻苦學習和系列格言展板;在班級內牆圍繞課程改革和學生品德設制了激勵性的格言警句和學習成果展示競爭展板。為進一步宣傳學校的辦學成果,我在樓內方廳設計製作了幾塊大展板,將學校德育、教學、教研、第二課堂、教師隊伍建設各方面活動呈現於全體師生面前,讓師生感受自身的價值,並主動為學校的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

為進一步規範師生的言行,讓學生自覺做守紀、文明的現代中學生,我還在樓內各個位置都設計了溫馨提示語,包括環境衛生、節約用電、節約用水、禮貌待人等各個方面。為了引導教師的敬業奉獻、勤勉細膩的教風,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我在辦公室、教室門口、實驗室內都精心收集了各方面的有益的格言警句,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師生的理念和行為。為引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愛國主義情感、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我還訂製了幾塊大展板,對學生加強各種思想品德的教育。

從隱性方面來說,我通過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引導師生具有較高的職業道德和思想品德,建立和諧中學。近幾年,我在教師隊伍建設上作了一些努力和探索,從教師職業道德的解讀,課堂教學改革新理念,教師職業的幸福感,教師讀書論壇,教師團隊建設活動等諸方面增強教師的敬業奉獻和團隊合作,引導全體教師努力用開放的思維方式和合作的精神,大膽創新,打造學校的品牌效應。從學生方面,我校主要是結合社會形勢的大環境的要求,充分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增強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我們組織了多種主題的學生演講、徵文比賽、學生論壇等,還通過各種體育競技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等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情感,擁有健康的體魄。

學校的課堂教學是不僅是對學生進行知識能力的提高,同時也是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的主渠道。我校積極倡導各學科的德育滲透。目前,我們的教師,都能較好地運用本學科教學對學生進行各方面的思想教育,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總之,學校文化是乙個不斷建設、反思、提高的整體工程,是學校綜合辦學水平的重要體現,更是學校培養適應時代要求的高素質人才的內在需要。作為一名管理者,我會一直致力於努力建設高品味的學校文化,讓學校文化打造學校品牌。

汽車文化作業

第一章汽車文化 一.填空題 1.西元前多年前,中國有了原始的車輛。2.1670,荷蘭物理學家 數學家和天文學家發明了內燃機。3.美國人富爾頓發明了輪船。4.瓦特發明的促進了歐洲產業革命,推動世界工業進入蒸汽時代。5.德國發明家製造了第一台四衝程汽油內燃機。6是世界汽車誕生日。7.1886製造出世界上...

汽車文化作業

姓名 湯照華 學號 2010118515215 專業 市場營銷1012 教師 盧志剛老師 日本汽車發展我們的影響 日本是乙個島國,資源相對匱乏,所以對日本的工業發展具有有一定的滯後作用,但是事實恰恰相反,日本的工業發展不僅快還在世界發展的前列,特別是日本的 發展在世界的汽車發展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低位...

組織管理作業公司文化

人性假設理論中的社會人假設和複雜人假設 人性假設。是指管理者在管理過程中對人的本質屬性的基本看法。管理中人性假設理論的演進,隨著管理實踐的發展,人們對管理中人性的認識也不斷深化,先後經歷了 經濟人 假設 社會人 假設 自我實現人 假設和 複雜人 假設等階段。人性理論是組織行為學中最重要的基本理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