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 薪資制度

2023-01-22 15:42:02 字數 3699 閱讀 9601

目的(purpose):

建立和合理而公正的薪資制度,以利於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政策與程式(policy&procedures):

1.薪資構成

員工的新資由月薪及年終雙薪(年終分紅)構成。

月薪=標準工資+獎金

標準工資=基本工資+福利津貼+崗位工資

如下圖所示:

年終雙薪(年終分紅)

薪資獎金

月薪崗位工資(30%)

標準工資福利津貼 (30%)

基本工資(40%)

標準工資為員工的合同工資,根據每位員工的任職崗位、資歷、能力等確定。

基本工資佔標準工資的40%,為員工的最低生活保障工資,應不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福利津貼佔標準工資的30%,含國家規定的所有生活津貼及政策性補貼。不在職工作的員工不享受福利津貼。

崗位工資佔標準工資的30%,通知雞蛋不同崗位的員工,崗位工資不同。不在職工作的員工不享受福利津貼。

年終雙薪(年終紅利)是為體現酒店對員工的關心而設立。於每年的二月份(春節一前)根據酒店上年度的營業情況給與額外發放乙個月的工資。計算公式如下:

員工上年度實際工作月數

年終雙薪=員工上月平均標準共資1(個月)

12(個月)

年終雙薪只限於對酒店的正式員工發放。

2.獎金

獎金即月獎金,是為體現酒店整體效益與員工個人利益相結合的原則,更好的調動

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而設立。根據酒店每月經營狀況,由董事會決定提取月營業額的作為獎金發放。獎金實行「獎金分數制」,即結合職級、部門及工作崗位設定不同的獎金分數差別,計發獎金。

優點:1) 職級越高,獎金份數越多。有利於調動管理人員科學合理、充分有效的安排本部門的員工進行運作。

2) 在獎金總額不變的全體下,部門員工的人數越少,每個員工分得的獎金總額越多,即每份獎金所含的現金越多。有利於各部門主管控制本部門的員工數量,實現酒店人員編制的自動控制

如:某月所提取的獎金額為300,000元,獎金份數總計為500份,則每份獎金為600元;如果獎金份數為1,000分,則每份獎金為300元。

3) 獎金份撇傾向於權太運作員工,有利於調動前台員工的積極性。

3.職級與工資

根據工作崗位及酒店實際情況,酒店所有員工共分為十三個職級,即:

行政級 1-2級

經理級 3-5級

督導級 6-9級

員工級 10-13級

詳見附表《員工職級與職位分配》。

4.特殊津貼

經批准的特殊津貼(如工種津貼,外語津貼等),按酒店有關規定辦理。由惹事培訓部負責核准,總經理批准後由財務部具體發放。

5.工資及級職確定

所有薪入職員工,其工資及職級由人事培訓部經理確定。其中5級及以上職級員工由總經理確定。入職時,人事培訓部根據員工的實際情況確定員工的職級、填發《人事變動表》通知員工到職。

6.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指員工的實際工作時間,不包括就餐、休息等時間。員工平均每週工作時間為40小時。 實行特殊工時制的員工將再入職時及在勞動合同中有特殊說明。

7.超時工作

7.1、酒店不鼓勵員工超時工作。

7.2如果確屬工作需要級臨時性職的工作安排,導致員工超市工作,部門主管應詳細填寫《加班申請表》報人事培訓部備案,並於超時工作發生乙個月內安排員工以時間補休。

未能及時安排的補休,如果沒有部門經理及時的說明及知會人事培訓部,將被視為員工自動放棄。故員工本人亦有責任提醒直屬上司或部門主管及時為其安排補休。

補休時需填寫《假期申請書》完成請假程式。

任何時間的朝時工作入予以時間行使補償,只能以相等於超時工作時間長度的時間予以補休。

7.3如超時工作無法以時間補償,需發放超時工作薪資時,應於加班發生次日前填寫《加班申請書》,註明超時工作的詳細理由,報請總經理審批。

經總經理批准的朝時工作,可予以發放超時工作薪資。超時工作薪資按如下標準執行:

○於正常工作日超時工作,超時工作薪資為平均日工資的1.5

○於公休日超時工作,超時工作薪資為平均日工資的2倍;

○於法定假日超時工作,超時工作薪資為平均日工資的3倍。

7.4員工如屬工作效率及個人原因沒有按時完成上司交付的工作而導致超時工作的,酒店不予考慮一時間或薪水補償。

8.計算辦法

8.1、標準工資

○員工的制度工作日為21.5天,即每月滿計算為21.5天。不足滿勤者以實際出勤工作日計發工資。

每月應發工資=當月實際出勤工作日×當月日工資數額

○日工資計算

日工資數額=當月標準工資數額÷21.5

8.2月獎金

9.發放辦法

9.1標準工資

標準工資與每月的10日發放,遇節假日或公休日則提前至最近的工作日發放。

9.2月獎金

月獎金於每月的20日由人事培訓部級財務部核算後發放。

9.3年終雙薪

年終雙薪於每年的終了、春節前發放。

9.4發放形式

所有薪資均通過授權銀行,以銀行轉賬的形式發放。

10、試用期薪資

10.1、所有薪入職的員工均需經過三個月的試用期。試用期員工指享受基本工資及福利津貼,薪資按批准職位的標準工資換算。試用期滿,正式合格的員工,予以增加發放崗位工資。

10.2、員工如遇晉公升、調職等人事變動,均需經過乙個月試用期。試用期薪資同上。

10.3員工如遇降職、工資調低等人事變動,如果調整職位對應薪資低於員工薪資的直接享受所調整的薪資。

11.假期薪資

11.1病假

員工每年享有十二天有薪病假為全薪病假。超出十二天部分的病假視為醫療期,享受醫療期待遇:

參加工作年限本酒店服務年限醫療期醫療期工資

10年以下 5年以下3個月(6個月內累計70%

5年以上6個月(12個月內累計70%

10年以上 5年以下6個月(12個月內累計70%

5年~10年 9個月(15個月內累計60%

10年~15年 12個月(18個月內累計60%

15年~20年 18個月(24個月內累計60%

20年以上24個月(30個月累計60%

醫療期期間工資的含義僅指基本工資。

11.2工傷假

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11.3其他有薪假

僅適用於簽訂勞動合同的正式員工。

分娩假、計畫生育假、護理假:只享受基本工資;

年假、婚嫁、慰悼假、探親假享受基本工資和生活津貼。

11.4其他經酒店管理當局批准的特殊假期,如外出培訓等,只享受基本工資。

12.事假

事假為無薪假,扣除請假當天的全部工資(按日工資核算)。

當月十佳超過三天,將影響月獎金的分派數額。

13.代扣款項

13.1義務教育費

當月實發薪資在300~500元之間的,為3元

當月實發薪資在500元以上的,為6元。

13.2個人所得稅

根據有關規定執行。

13.3社會保險費

酒店為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費(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及生育等)其中有員工個人繳納的部分,有酒店代扣代繳。

13.4其他符合**明文規定的應代扣款項。

14.其他:

14.1、實習生及臨時工執行統一的標準工資,即全額工資。不執行試用期及崗位工資,但可享受月獎金。

14.2.外聘員工執行統一的標準工資,即全額工資,不享受福利津貼及獎金。

15.附註:

15.1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生效。

15.2本規定的解釋權及修改權在人事培訓部。

薪資制度調整

針對目前企業實際營業狀況,為了提高所有員工的積極性,提公升團隊凝聚力,增加每一位員工的收入,本著公平 公正 公開的原則,實現能者上,庸者下,多勞多得的目的,針對原有工資結構調整如下 原有工資結構 基本工資 技能工資 全勤 工齡 獎勵 分紅 現在工資結構 基本工資 崗位工資 考評工資 工齡 獎金所有員...

門市薪資制度

專賣店薪酬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建立合理而公正的薪資制度,以利於調動員工的工作態度和積極性,激發員工的潛能和激情。第二條薪資構成 員工的薪資由底薪 績效獎 提成 年終獎四個部分構成。底薪 基本工資 崗位補貼 房補 食補。標準月薪 底薪 績效獎 提成 年終獎。績效獎自轉正後開始發放,年終獎於年底發放。...

薪資發放制度

為明確本公司薪資計發操作流程,確保薪資發放的準確 及時 無誤,特制訂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正式編制崗位的薪資發放管理。1.出勤統計 2.年資表計算 2.薪資變動單編制 1.薪資表編制 2.薪資發放 1.月表現考核 2.日常點名考勤 3.獎罰裁決 上報 1.財務部每月xx日發放上個月薪資 當月xx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