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心室梗死利尿劑擴管藥

2023-01-22 15:39:03 字數 616 閱讀 6995

急性右心衰竭是指突發右心收縮和(或)舒張功能障礙導致的以急性右心排血量減低和體迴圈淤血為主的需緊急處理的臨床症候群。

急性右心衰竭可發生在原有心臟病基礎上或作為首發症狀,主要**為:急性右室梗死、大面積肺栓塞及肺動脈高壓危象等。臨床根據**,分為(1)右室梗死型急性右心衰竭,(2)右室後負荷增高型急性右心衰竭,(3)右室瓣膜型急性右心衰竭。

急性右心衰竭的**根據其發病的**及潛在的基礎疾病不同而有所差異。**的首要目標為打破由右心衰竭導致的低心排血量、低血壓、冠脈低灌注、右心功能障礙引起的惡性迴圈。**的原則:

(1)維持冠脈灌注,改善心肌供氧;(2)維持心臟生理節律;(3)優化右室前、後負荷;(4)維持血流動力學穩定

急性右心衰竭指南提到:右心功能對前負荷有明顯的依賴性,沒有肺水腫徵象的情況下,避免使用利尿藥物。

右室梗死型所致的急性右心衰竭之所以不主張用擴血管及利尿劑是因為右心發生梗死後,右室收縮功能障礙使右心排出量明顯減少,這也是臨床上右室梗死容易出現低血壓的原因,沒有肺水腫徵象時,使用擴管、利尿可能加重低血壓導致心源性休克。

右室瓣膜病所致的急性右心衰竭的原因是右室後負荷急性增多,而這種情況下右室的收縮功能是好的,那麼通過利尿來減少右心的回心血量,從而減少右室後負荷,減輕右室張力和心肌耗氧量來改善右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