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幫扶記錄

2023-01-22 15:39:04 字數 1181 閱讀 2374

姓名莊龍澤班劉金鑫級

四年一班學四年二班科

數學教師

許麗質學生情況分析:

莊龍澤同學學習欠缺積極性,課堂上沒有好好參與學習,不認真聽講,愛發呆。課堂練習時,總是慢一拍拿出練習本,也不願意拿筆或動手,很多時候要在老師的督促下才能完成,拖下許多基礎,成績不理想。

劉金鑫平時作業不認真,不能及時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工作,並且上課不專心聽講,不能認真學習,對學過的知識一會就忘記。

幫扶目的:

(1)幫學生樹立好信心,讓他們知道學習處於劣勢並不是等於對自己的全盤否定。

(2)老師對學生的進步給予適當的表揚,從而增強學生的成就感,讓他們在學習上慢慢培養興趣。(3)從基礎抓起,在落實課內的基礎上,對於他們的作業進行面批與訂正相結合。幫扶記錄:

(以週為單位)

第一周:主動找他們談心,生活上給予關心,學習上給予幫助。第二週:我盡量多叫他們回答一些簡單問題,回答對時,就大加表揚。

第三週:加強科學方法的傳授。

第四周:多表揚,多鼓勵。對學困生進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及時地採取措施。

第五周:肯定其積極性,在對問題進行耐心講解,培養其課堂參與性。

第六周:在平時教學中,既要注重知識的系統傳授,又要讓學生掌握一些科學的學習方法。

第七周:作業要求也可以分層,盡量簡單好做。

第八周:對他們適當放寬一些學習要求,由松到緊。

第九周:利用整理課、課後輔導,午休等時間,對學困生進行個別輔導。

第十周:形成學校、家庭教育的合力,切中時機,「傳情報」、「送喜報」促進學困生的轉化。

第十一周:進行「一幫一」結對活動。第十二周:多關注,有一點進步就鼓勵。第十三周:提高學習的興趣。

第十四周:學習基礎知識,並會運用。第十五周:考察其知識的積累、鞏固情況。第十六周:家校結合,制定學期複習計畫。

幫扶小結:

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輔導後,他們的學習自信心明顯提高了。莊龍澤家長反映他每天回到家後不再跑到樓下玩,不再整天只顧著看電視不做作業了,不但回家能主動做作業而且遇到不懂的問題還能主去請教姐姐或別人,在校內,能和老師進行交流,下課有時還會主動問老師問題。因為對學習有了興趣,學習成績也有所提高,以往測驗他一般都是

三、四十分,現在可以取得

六、七十分了,一舉從差生躍入中等生行列。在對他們的教育過程中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對學生尤其是差生必須要不厭其煩地耐心教育,必須要因材施教,這樣才能使每個學生健康成長,使他們長大後能成為有用之材。

學困生幫扶制度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人本理念,堅持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確保每乙個學生公平的接受教育,經全體教職工會議討論,特制定本制度 一 教師在教育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全體學生的發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學有所得,學有所能。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發學生...

學困生幫扶總結

剛察縣寄宿制完全小學孟慶蓮 抓好學困生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端正其學習態度,二是傳授學習方法,三是個別輔導。多數學困生有個通病 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他們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從而缺乏上進心。我針對其具體情況,提供幫助,我知道這是一項複雜而艱鉅的工程,僅憑 一 二次或數次談話是辦不到的,需要做大量的 細緻的 ...

學困生幫扶總結

蔡光坤魯迅先生有句話 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物件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我們班的陳道泉同學,每位教過他的老師腦海裡都會閃現出乙個髒西西的 瘦小 十分不重注個人衛生的小男孩,上課愛溜號,桌子上永遠都堆著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