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外小學數學課程改革的特點

2023-01-22 06:18:02 字數 2542 閱讀 9839

**國際小學數學課程內容改革的特點?

第一、數學課程內容的設計考慮全體學生的需要,使數學課程為學生的發展和成為未來的合格公民服務;過去各國的數學教育部只面向成績好的學生,忽視了適應不同程度的學生的需要,隨著時代的發展,世界各國都意識到數學與現代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作為公民必備的一種素質,作為促進學生發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從學生的發展角度說,數學是租金學生思維發展的重要途徑。

第二、數學課程內容範圍有所擴充套件,注重選擇更多的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內容;要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體會到數學的價值,選擇學生熟悉的、與他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的內容,學生會在探索這些現實的情況和問題中認識數學,了解數學的價值,應用數學知識與方法解決問題。

第三、數學課程內容的選擇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讓學生學習現代化社會所必需;各國在選擇課程內容時,都考慮現代社會各個領域所必需的、有用的數學。大眾數學追求的理念之一——「人人學習有用的數學。」

第四、考慮數學學科本身的發展,將現代數學中新的內容和新的技術引入數學課程之中。數學教育的技術化趨勢,也成為近年來數學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引人注目的特點,而且日趨活躍。各種現代意義上的數學教學已經出現:

結合具體數學內容編制各類軟體,借助計算機快速、形象與及時反饋等特點,配合教師教學,使教師的指導與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得到更好的發揮;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人機互動作用,從icai(智慧型計算機輔助教學)以及融聲、圖、文於一體的認知環境更趨自然的mcai(多**計算機輔助教學)。隨著數學教學中的技術含量的提高,電腦、網路技術等成為學生學習手段之一,學生可以自己通過各種現代化手段和媒介獲得資訊,進行數學思考活動。

而近年來國外小學數學課程改革也表現出以下的特點:

(一)注重學生經驗與實踐

重視數學知識的應用性和實踐性成為國際數學教育改革的乙個基本趨勢。例如,美國數學教師協會(nctm)1989數學課程標準和2023年標準的基本特點之一都是強調數學應用;日本的數學課程設定了綜合課題學習,也體現了對數學知識綜合應用的關注;英國提出培養學生應用能力途徑,由低年級起就對兒童進行應用能力系統訓練。學生在處理實際問題、進行合作交流等豐富的活動中發展數學應用能力和對數學的理解。

同時,英國國家數學課程強調了開放性問題的作用,要求變封閉問題為開放問題。

(二)提倡學生「做數學」

做數學(doingmathematics)是目前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觀點,它強調學生學習數學是乙個現實的經驗、理解和反思的過程,強調了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活動對學生理解數學的重要性,認為學生的實踐、探索與思考數學是學生理解數學的重要條件。小學生學習數學應該是乙個做數學的過程,不應該是單純的記數學、背數學、練數學、考數學的過程。

重視學生的主體活動是數學教育改革的熱點問題。例如,英國數學教育具有活動性的特點。以課題覆蓋大綱的策略就是英國數學教學一種重要的教學策略,教師以教學目標的某一項及學習大綱的某個水平為出發點,組織學生學習活動,這類活動針對性強,內容集中,便於教學組織,能使較多學生達到某個水平的學習要求。

教師也可以提出開放性課題任務,進行開放性教學活動,往往使學生有機會接觸多個教學目標,涉及多個學習水平。教師對學習情況進行記錄,以評價學生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水平。

(三)計算機與數學教育相結合

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將資訊科技應用於數學教育,十分重視計算機輔助教與學的研究與實施。例如,英國國家數學課程標準要求給學生提供適當的機會來發展並應用資訊科技學習數學的能力。美國2023年標準明確提出了「技術原則」也反映出這種趨勢。

2000標準最大的特點也許是強調科學技術在數學課程中的重要地位,強調科學技術與數學教學過程相結合,並提供大量的形象化電子版中的數學例子,使得教師懂得怎樣在教學實踐中去運用資訊科技。

(四)目標的個性化與差別化

目標的差別化和彈性是目前國際小學數學教育設計的乙個重要動向。英國國家數學課程由學習大綱和教學目標兩部分組成。其中教學目標按照五個知識塊展開,學習大綱則按照學生在知識和能力方面的發展被劃分為八個水平。

國家數學課程明確規定每個水平的學習要求。體現了統一要求又具有彈性的結構。

(五)數學與其他學科的綜合

數學教學與其他學科的聯絡與綜合也是乙個重要的趨勢。這是近二十年來數學教育改革的乙個值得注意的特點。這一趨勢在英國數學課程標準、日本的課題綜合學習中體現尤為清楚。

國際數學教育改革上述趨勢給我們多方面的啟示。

第一,目前國際小學數學出現一些共同的趨勢,如個性化、活動化和實踐性,注重學生個人的感受和差別化的數學教育等,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在我國小學數學改革的實踐中應該注意到這些趨勢。

第二,我國不少數學教育工作者總是存在一些擔心,深怕一旦計算機器或計算機應用於小學數學教育就會削弱學生的運算能力。上述國家改革的經驗表明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計算器(機)是學生探索數學知識的有力工具。我們應該努力提高電腦技術應用於數學教育的水平,增加我國數學教育的技術含量,這是一項刻不容緩的任務。

第三,我國小學數學教育改革在吸收國際經驗的同時,必須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實際上,在我國小學數學教育中有許多優勢,例如,我國的方塊字中存在著許多幾何圖形,小學中的乘法口訣,古代的數學蘊含了豐富的思想和方法,都體現了我國數學的民族特色。又如,我國小學生基本知識和能力相對比較好。

我們在小學數學教育改革中,應該發揚我們的優勢,克服我們的不足。

因此,在吸收國際數學教育改革有益經驗的同時,充分考慮我國的文化特點,努力構建具有時代特色和中國特點的小學數學教育體系。

近年來小學數學教育評價改革集中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答 人的自我反思能力是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前提條件。各國在改革數學課程的同時也在不斷嘗試數學教育評價的改進。概括起來,近些年來的評價改革集中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 評價更關注人的發展 近年來,評價的導向性與社會控制性導致了評價對課程改革的限制和牴觸,人們開始逐步意識到評價的的目的問題,評價活動中的基本...

初中數學課程改革的點滴心得

2 縮小兩級分化現象 在課堂學習中,教師要面向全體同學,不放過每乙個學生。在集體研究討論問題時,教師尤其要關注基礎較差,思維容易發生阻礙的學生,經常與他們進行交流和勾通,要善於發現這些學生的優點,並及時表揚和鼓勵他們。在分組時盡可能的將這一部分學生與基礎好,善於幫助他人的同學分在乙個小組中,同時與學...

高等數學課程的改革初探

摘要 本文對目前浙江理工大學高等數學的教學現狀作了簡要的分析,對高等數學的教學改革也作了初步的 關鍵詞 高等數學 教學改革 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4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08 00 01 一 引言 高等數學是高校理工科專業的重要基礎理論課程之一,它具有非常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