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課程整合的嘗試與思考

2023-01-30 17:18:04 字數 3379 閱讀 3743

作者:江西省瑞金市八一小學李翔郵編:342500

內容摘要:隨著素質教育的發展和教育資訊化的推進,要求在中小學普及資訊科技教育。而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是普及資訊科技教育的關鍵,是資訊科技課程和其他學科雙贏的一種教學模式。

本文通過「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課程整合」的課題研究,**基於資訊科技教育環境下,如何改進小學數學課堂教學,進一步創新教學內容,轉變教學方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關鍵詞:資訊科技小學數學課程整合

資訊化是當今世界和發展的大趨勢,以多**和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正在越來越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學習方式。加強資訊科技與其他課程的「整合」,對於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創新人才具有重要意義,數學教師必須進一步從自己學科的角度來研究如何使用計算機來幫助自己的教學,把計算機技術有機地融入到小學數學學科教學中——就象使用黑板、粉筆、紙和筆一樣、流暢,才能更好地適應時代的要求。

那麼,該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學科的整合呢?本文就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學科整合的研究與實踐,作一些初步的**。

一、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學科內容的整合

《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而現行小學數學教材(指非課改實驗教材),教材內容明顯偏舊,有不少內容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而現實生活材料,不僅能夠使學生體會到所學內容與自己接觸到的問題息息相關,而且能夠大大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學生認識到現實生活中隱藏著豐富的數學問題。

因此,數學學習材料的選擇應十分注意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注重實效性。

數學知識源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比如在小學數學第五冊《兩步應用題》的教學中,我們首先通過上網查詢資料,從學生最關注的有關奧運賽事出發,注意從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中尋找數學知識的「原型」,依靠學生對感性材料的直接興趣,激發學生想創新。又如教學小學數學第八冊《億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時,課前我們安排學生自己通過各種途徑(包括上網),蒐集有關資料,課上學生代表匯報。

他們帶來的材料:有的是某兩個星球之間的距離,有的是中國土地面積大小,有的是今年**電視台春節晚會的收視率……通過生動的、富有教育意義的、有說服力的資料、統計材料,學生不僅輕鬆的完成本節課的教學任務,而且成功地接受了一次愛祖國、愛社會主義、愛科學的思想教育。

我們正是這樣利用資訊資源跨越時空界限的特點,將資訊科技融合到小學數學科教學中來,充分利用各種資訊資源,引入時代活水,與小數學科教學內容相結合,使學生的學習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更具有時代氣息、更貼近生活和現代科技;同時也可使教師拓展知識視野,改變傳統的學科教學內容,使教材「活」起來。學生在這樣的學習中將得到一種開放性的思維訓練,不同的學生對所研究的問題理解不同,所獲取的資料不同,對資料的分析處理不同,其結果也是不同的。學生沒有了思想上的束縛,完全可以在他負責的研究領域中任思緒自由馳騁,充分發揮他的想像力。

二、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學科教學方法的整合

當前與時代的發展和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相比,學生學習方式較單

一、被動,缺少自主探索、合作學習,獨立獲取知識的機會。然而網路環境下的教學過程卻是:學生的學習開放性、全球化;學習過程具有互動性;內容形式呈現多**化。

改革現行的學科教學方法,使其適應資訊環境下的學習要求,看來是刻不容緩。

如在教學《有餘數的除法》一節課時,我們安排了課堂練習。練習中,計算機將正確、錯誤的評價以及提示、指導、建議等資訊及時反饋給學生。對學生的不同解題過程,通過網路在螢幕顯示,起到了互動作用。

不僅使學生很快地了解自己的學習情況,加深學習體驗,而且教師也可從中獲得教學反饋資訊,及時採取補救措施,使教學過程向教學目標靠近,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分層教學和個性化教學。

又如在教學第七冊《常用的計量單位》整理和複習一課時,利用網路教室,我們要求小組合作,內容是:把常用的計量單位分類整理,比一比哪個小組整理的又清楚、又完整、又有特色。從而改變以往運用傳統的教學手段,學生在練習紙上整理資料,教師很難了解到學生整理資料的全過程,教學的實效性很難把握等結果。

而網路環境的互動性,大資訊量傳載功能正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使師生及時地掌握各小組整理的全過程,有利於學生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同時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新型教學模式中,我們要利用資訊科技教育的優勢,充分調動學生認識與實踐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真正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不再是乙個資訊的主要提供者與學習的主導者,他將成為學生個別化學習探索活動的輔導者與支持者。在學習中,合作學習小組基本由興趣相同的學生自願組成,整個研究過程都由小組學生按自己意願去完成。學生始終擁有高度的自主性,能夠對學生過程自我設計、自我控制,而教師對學習過程的干預和控制降低到最低限度,僅僅在必要時給予學生以研究方法和學習條件方面的支援。

三、資訊科技與教學評價的整合

新課程指出: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了解學生的教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這就要求對小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要強調診斷與激勵功能,也就是通過評價使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過程,取得的成績及存在的問題,從而調整自己的發展計畫,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

現代資訊科技能實現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及時的反饋、矯正。計算機的互動性能,還可以提供各種豐富多采、生動活潑、容量大、反應快的反饋資訊。傳統教學,教學效果往往要通過批改學生作業或測驗才能了解到,學生反饋的資訊相對滯後,計算機可以實行對學生課堂練習即時反饋,一方面滿足了學生急於了解自己學習效果的願望,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使教師及時掌握學生的反饋資訊,在做下一步教學決策時更主動。

資訊科技輔助教學能「當堂反饋,及時補救」,不讓錯誤傳入下一堂課,解決了傳統的教學不能解決的問題。利用計算機的測試功能,可當堂對本課的全部知識進行全班達標檢測。並能按順序調出檢測題,選擇答案。

利於糾正錯誤及時補救,不讓錯誤在頭腦裡「過夜」。老師能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有利於安排和適時擬定對差生的補救措施。如,口算練習是小學數學課重要的內容,是學生數學學習的重要基礎,需要經常進行練習,而練習較多學生又感到枯燥無味,積極性不高。

但口算練習如果和資訊科技結合起來,再進行練習,情況就大不一樣了。教師可利用電腦中的隨機函式編寫口算題,而且計算機能根據教學的需要輸入答案的正誤。教師還可以設定答題時間,來提高學生口算訓練的速度。

教師還可以利用計算機反饋及時的優勢,設計分層過關練習,教師把練習題分為幾個層次,每個層次有若干道題,學生每通過乙個層次的練習,計算機及時給出乙個優美畫面作為獎勵,這時才能進入下乙個層次的練習。這種練習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甘心落後的特點,他們對那組未能通過的題會認真檢查,儘量減少錯誤,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而且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

除了口算、概念填空、判斷題等練習都可以用這種方法。這種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在課堂內實現形成性檢測,及時獲得學生學習掌握程度的資訊,當堂鞏固、當堂矯正,更有效地消除學生在學習中的累積性誤差。

總之,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課程整合無疑將是資訊時代中佔主導地位的課程學習方式,務必將成為21世紀學校教育教學的主要方法。因此,我們會積極倡導和探索資訊科技與課題整合的技術,力求在最短時間裡找出最佳途徑,讓小學數學學習更有味!

2)張翠平、周廣忠 《多**手段與數學課堂教學》

3)張君達 《數學教育實驗設計》

《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課程整合》學習小結

這樣利用資訊資源跨越時空界限的特點,將資訊科技融合到小學數學課程教學中來,充分利用各種資訊資源,引入時代活水,與小學數學教學內容相結合,使學生的學習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更具有時代氣息 更貼近生活,使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加濃厚 同時也可使教師拓寬知識面,改變傳統的學科教學內容,使教材 活 起來。二 資訊科技...

初中數學課程與資訊科技的整合運用

21世紀人類社會進入了高度的數位化 資訊化時代。電腦科學的迅速發展,資訊數字技術工具在生產 生活中的廣泛運用,把數學帶入了各行各業。高新技術以及全自動化,其實質是數學模型和數學方法在計算機的計算和控制下實現的。高新技術本質上是數學技術。這就不得不迫使人們加快數學課程與資訊科技的整合研究。我作為數學課...

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課程整合時分秒

小學數學 時 分 秒的認識 與資訊科技整合 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 小學數學第四冊第十單元 時 分 秒的認識 二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計算機上展示的各式各樣的鐘錶及自身嘗試用滑鼠隨意轉動時針 針分活動認識鐘面 初步了解時針 分針。2.運用計算機向學生展示整時在鐘面上的表示方法,使學生自己動手用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