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型隨機變數及其分布列

2023-01-21 17:57:06 字數 1495 閱讀 7550

主備人:徐恩戰審核人:徐恩戰使用時間:2013---05

學習目標:理解離散型隨機變數及其分布列的概念。

學習重點:離散型隨機變數的兩種特殊分布列的應用。

**引入:(1)某人射擊一次,可能出現哪些結果?

(2)某次產品檢驗,在可能含有次品的100件產品中任意抽取4件,其中含有多少件次品?

概念生成:1.隨機變數的概念及其表示

(1)定義:隨著變化而變化的變數稱為隨機變數.

(2)表示:常用字母等表示.

2.離散型隨機變數:所有取值可以的隨機變數,稱為離散型隨機變數.

3.隨機變數可分為和

練習:下列隨機試驗的結果能否用離散型隨機變數表示?若能,請寫出各隨機變數可能的取值,並說明這些值所表示的隨機試驗的結果。

1. 從10張已編號的卡片(從1號到10號)中任取1張,被取出的卡片的號數

2.拋擲兩枚骰子,所得點數之和

3.某足球隊在5次點球中射進的球數

4. 乙個袋中裝有5個白球和5個黑球,從中任取3個,其中所含白球的個數

5.連續不斷地射擊,首次命中目標需要的射擊次數

6.某林場樹木最高30公尺,則此林場樹木的高度?

7.一天內的溫度為ξ

8.在姚明的一次罰籃中,可能出現罰中、罰不中這兩種情況。

二、離散型隨機變數的分布列

例:拋擲一枚骰子,設得到的點數為ξ,則ξ可能取的值?及ξ取各個不同值的概率?

分布列的定義:設離散型隨機變數可能取的不同值為取每乙個值的概率則稱表為離散型隨機變數的概率分布列,簡稱的分布列為

分布列的性質:(12

例:籃球比賽中每次罰球命中得1分,不中得0分,已知某運動員罰球命中得概率為0.7,求他一次罰球得分的分布列。

兩點分布:

課堂練習:1.設隨機變數的分布列如下:則的值

2.設隨機變數的分布列,則的值

3.拋擲一枚質地均勻的硬幣兩次,寫出正面向上次數的分布列

4.學校要從30名候選人中選10名同學組成學生會,其中某班有4名候選人,假設每名候選人都有相同的機會被選到,求該班恰有2人被選到的概率。

例:在含有5件次品的100件產品中,任取3件,求:(1)取到的次品數的分布列;(2)至少取到1件次品的概率。

練習1:從一副不含大小王的52張撲克牌中任意抽出5張,求至少有3張a的概率。

當堂檢測:

1.①某座大橋一天經過的車輛數為ξ;②某無線尋呼台一天內收到尋呼的次數為ξ;③一天之內的溫度為ξ;④乙個射手對目標進行射擊,擊中目標得1分,未擊中目標得0分,用ξ表示該射手在一次射擊中的得分.上述問題中ξ是離散型隨機變數的是abcd.

②③④2.一口袋中裝有編號為1—5的5個白球,現從中隨機取出3個球,被取出的球的最大號碼為ξ,則ξ的取值可能是

3.已知隨機變數ξ的概率分布如下表,則x的值是

4.袋中有4個紅球3個黑球,從袋中任取4個球,取到1個紅球得1分,取到1個黑球得3分,設得分為隨機變數ξ,則p(ξ≤6

5.現有10張獎券,其中8張1元,2張5元,從中同時任取3張,求所得金額的分布列.

作業:習題

離散型隨機變數及其分布

隨機變數 如果隨機試驗的結果可以用乙個變數的取值來表示,這個變數取值帶有隨機性,並且取這些值的概率是確定的,那麼這個變數叫隨機變數,通常用小寫希臘字母等表示。隨機變數的所有可能取值可以一一列出,這種隨機變數叫離散型隨機變數。如 某人連續射擊目標,射中目標的次數。隨機變數的所有可能取值是連續的充滿某個...

考點一離散型隨機變數及其分布列

1 2013新課標全國 12分 一批產品需要進行質量檢驗,檢驗方案是 先從這批產品中任取4件作檢驗,這4件產品中優質品的件數記為n.如果n 3,再從這批產品中任取4件作檢驗,若都為優質品,則這批產品通過檢驗 如果n 4,再從這批產品中任取1件作檢驗,若為優質品,則這批產品通過檢驗 其他情況下,這批產...

離散型隨機變數的分布列測試

姓名高三素質測試一 1.袋中有2個黑球6個紅球,從中任取兩個,可以作為隨機變數的是 a 取到的球的個數b 取到紅球的個數 c 至少取到乙個紅球d 至少取到乙個紅球的概率 2 拋擲兩枚骰子各一次,記第一枚骰子擲出的點數與第二枚骰子擲出的點數的差為x,則 x 4 表示試驗的結果為 a 第一枚為5點,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