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二次方程能力提高題

2023-01-21 08:24:04 字數 1297 閱讀 2536

1、下列關於x的方程:①;②;③;④中一元二次方程的個數( )

a、1b、2c、3d、4

2、如果,那麼代數式的值為( )

a、6b、8cd、

3、定義:如果一元二次方程滿足,那麼我們稱這個方程為「鳳凰」方程。已知是「鳳凰」方程,且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則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

a、a=cb、a=bc、b=cd、a=b=c

4、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情況是( )

a、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b、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c、沒有實數根d、無法確定

5、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的兩根相等,則這個根為

6、已知是一元二次方程的兩實根,則

7、利用配方法求:

(1)的最小值2)的最小值;

(3)的最大值4)的最大值。

總結:若經配方得:形式後,

(1)當時有最值 ;

(2)當時有最值 ;

8、解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

(12)

(34)

9、已知實數a、b滿足條件:,求的平方根。

10、對於任意實數x,試比較兩代數+1與的值的大小。

11、已知:,求。

12、解下列方程:。

14、解關於x的方程:。

15、(1)已知,求的值。

(2),求

16、已知m為整數,且有3m+1>0,2m-3<0. 試解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

17、若0是關於x的方程的解,求實數m的值並討論此方程解的情況。

18、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1)求k的取值範圍;

(2)是否存在實數k,使得方程兩個實數根的倒數和等於0?若存在,求出k的值;若不存在,說明理由。

19、若a是方程的乙個根,求的值。

20、(1)若,,且,試求的值。

21、對於一元二次方程有如下結論,**以證明。

(1)若,則2)若,則。

22、如圖ao=ob=50cm,oc是一條射線,oc⊥ab,乙隻螞蟻由a以2cm/s的速度向b爬行;同時另乙隻螞蟻由o以3cm/s的速度向c爬行,是否存在這樣的時刻,使兩隻螞蟻與o點組成的三角形面積450?

23、如圖,在△abc中,∠b=90°,點p從點a開始沿ab邊向點b以1cm/s的速度移動,q從點b開始沿bc邊向c點以2cm/s的速度移動。

(1)如果點p、q分別從a、b同時出發,幾秒鐘後,△pbq的面積等於8cm2?

(2)如果點p、q分別從a、b同時出發,並且p到b點後又繼續在bc邊上前進,q到c點後又繼續在ca邊上前進,經幾秒鐘△pcq的面積等於12.6cm2?

一元二次方程提高題

1 已知x2 3,求 2 如果m n是兩個不相等於的實數,且滿足,那麼代數式 3 已知a b c是三條邊的長,那麼方程 的根的情況是 4 方程與的所有實數根的和是 5 將代數式2x2 3x 5配方得 6 已知,求a,b,c的值。7 解下列方程 x 1 2 9 0 8 已知,則的值是 a b c d ...

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及相關的概念 一元二次方程定義中的三個條件 是整式方程 含有乙個未知數 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 三個條件缺一不可。2 一般地,任何乙個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能化成如下形式這種形式叫做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其中ax2是是二次項係數 bx是是一次項係數 是常數項。注意 二次項 係數...

一元二次方程

八年級數學 下 導學案 第8章 一元二次方程複習 1 設計人於敏 學習目標 1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知道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2 會選擇適當的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3 知道根的判別式與根與係數的關係,能根據它們解決簡單的問題。知識回顧 知識點一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及有關概念 常見題型 1 一元二次...